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绿色建筑”:下一个“就业蓝海”

本报特约撰稿 杨品舒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31日   08 版)

    “绿色建筑”可通过自身生态系统调节温度。

    “生态屋顶”是城市建设的新趋势。

    使用环保材料可以降低能耗。本版图片来源 CFP

    随着全球变暖,应对气候变化的任务越来越艰巨,能源成本不断攀升,水资源日益短缺,极端天气频繁造访……一场名为“绿色建筑”的运动正在兴起。建筑师、工程师们正在努力打造低耗、节能的建筑,它能自行发电和循环用水,不需要空调或供暖设施就能实现降温或保暖。据国际劳工组织(ILO)预测,到2030年,这种新型环保建筑将创造650多万个就业岗位。除能源以外,“绿色建筑”将成为未来几十年增长速度第二快的就业方向。

    这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建筑之一”

    在熙熙攘攘的美国旧金山市中心大楼顶部有个“世外桃源”——10117平方米的生态屋顶,无数植物、昆虫和鸟类在此繁衍生息。斯科特·莫兰白天在大楼里工作,中午在屋顶午餐和小憩。这座建筑是加利福尼亚科学院所在地,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建筑之一”。

    莫兰在研究院工作了15年,这座建筑的设计和建造都有他参与。建筑构思精妙:环绕着生态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为建筑提供5%的电力,通过卫生间管道的水也能够发电;天窗能自动开启和关闭,从而调节建筑内部的温度;自然光代替灯管,照亮尽可能多的地方。

    目前,莫兰是展览和建筑高级总监,负责维持绿色系统的运转。他认为,这种工作在未来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建筑的设计和使用需要以尽可能节约水和能源为原则,这一点已毋庸置疑。”他告诉BBC:“这需要用到复杂的技术,未来对拥有这方面技能的人才需求也将大大增加。”

    近年来,“可持续性”成为建筑设计和施工的新趋势。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数据显示,商业建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二氧化碳总排量的38%,能源消耗占总能耗的39%。究其原因,商业建筑采用电力供暖和降温,供应电力需要更多的能源消耗。

    “世界各国政府承诺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C以内,这是《巴黎协定》的条款之一。”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首席执行官特里·威尔斯告诉BBC,“当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建筑。除非所有建筑的建造和运营都采用更环保的方式,否则我们达不到2°C的目标。”

    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项目认证(LEED)是近几年绿色建筑的权威评价体系。2000年,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在LEED评价体系中只有24个项目获得认证。如今,获得认证的项目增至26643个。

    除了建筑本身要节能、环保之外,建筑材料架构师在建材的环保性上也要花费大量心思。美国“Construct Connect”网站称,钢铁和混凝土是全世界最常用的两种建筑材料,钢铁和混凝土材料的生产过程产生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8%至15%。

    使用某些新型建筑材料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摩天大楼等大型项目中,环保倡导者一直在推动用木材代替钢材和混凝土。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木材、竹子及可回收材料也可以作为绿色建材的主要原材料。

    英国商会研究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绿色建材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4年的430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690亿美元。绿色建筑材料包括:由可再生资源制成的材料、在使用寿命结束时可回收利用的材料、使用环保工艺制造的材料、由回收物或垃圾制造的材料、对室内环境有益的材料等。

    “建筑业正变得越来越有趣,因为解决方案越来越多元化。”威尔斯告诉BBC,这些创新方案还需要环境排放顾问这类专业人才评估建筑过程的碳影响,协助降低碳排放。

    绿色建筑业人才难求

    环保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具有巨大潜力的就业领域。美国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在为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进行的研究中指出,绿色建筑的开支将从2015年的1506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2244亿美元。该研究预测,从2015年到2018年,绿色建筑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034亿美元,提供390万个就业岗位和2684亿美元的劳动力收入。

    在过去20年里,可持续性绿色建筑已从边缘运动发展成为主流。BBC称,2000年,美国只有41个新建筑项目被官方认定为绿色建筑。到2017年,这一数字已增至6.5万个,可谓“井喷”。世界各地都出现了类似增长,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绿色建筑还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美国劳工统计局预计,到2026年,太阳能电池板安装企业的工作岗位将增长105%,仅在美国就将创造超过1.18万个就业岗位。

    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学家尼古拉斯·迈特一直在研究绿色建筑对经济的影响。“在英国,向现有基础设施投资100万美元,就会创造约20个就业岗位,在中国能创造200个岗位,在巴西将达到160个。这些工作全都需要专业技能。”他还指出,水务行业也将新增大量就业机会。以阿根廷为例,该国为期15年的国家用水计划将带来20万个工作岗位。

    建筑行业对绿色专业知识的需求日益增长,许多公司发现,招聘越来越难。

    “在工程方面,我们正在努力招募足够的人手。”阿里斯戴尔·麦格雷是美国奥雅纳公司首席机械工程师及加利福尼亚科学院大楼建设首席工程师,他告诉BBC,上世纪90年代,绿色建筑业就跟“100人参加的秘密社团会议”差不多,但从2000年开始,这个领域开始爆炸式地发展。“很多客户都想加入这行,包括政府和大公司。这些项目对创意工程师的需求量很大,与我们合作的建筑公司也面临同样的情况。”

    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指出,过去两年来,该协会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今年早些时候,印尼加入了委员会,巴基斯坦也将紧随其后。亚太地区对绿色建筑需求的意识不断增强,据国际劳工组织预测,在中国和印度等建设业蓬勃发展的国家,生态设计师、能效专家等专业人才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不过,和传统建筑业一样,绿色建筑业也存在严重的性别不平等。“该行业缺乏多样性,令人震惊。”英国开放大学可持续建筑专家艾丽丝·蒙卡斯特表示,希望建筑业对新技能的需求能激励更多女性在该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新行业“科技无所不在”

    对绿色建筑的需求还推动了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据“ConstructConnect”报道,美国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已经确定目标,到2020年实现新住宅建设净零能耗(不消耗外部能源同时不排放碳),到2030年实现新商业建筑净零能耗。据统计,净零能耗建筑产生的可再生能源相当于普通建筑一年消耗的能源。

    作为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沃尔格林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零排放”零售店。这家新店使用的可再生能源有三个来源:地热能源系统、800多块太阳能电池板和两个35英尺(约10.7米)高的风力涡轮机。谷歌、苹果、脸书、星巴克和耐克等公司也承诺将在运营中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为了从阳光、水和空气中提取资源,研究人员创造了可编程模块。据福布斯新闻网报道,这种新型“智能”砖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通过生活建筑项目开发,目的是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科学家们将这些砖比作牛胃——牛胃有不同的腔体,每个腔体都能独立地处理有机废物。每块砖都含有充满合成微生物的“细胞”,这些细胞能感知周围环境并对其作出反应,完成诸如清洁水、回收磷酸盐、发电等任务。目前,这些砖仍处于研究和设计阶段,一旦推出,就意味着可持续建筑新时代的开始。

    新技术让办公环境变得更加智能、有趣。谷歌在伦敦的新总部有一个巨大的绿色屋顶,澳大利亚悉尼的一个中央公园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垂直花园,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建筑开始使用这些“生活墙”。威尔斯的办公室墙上种植了大量绿色植物,有助于清洁建筑内部的空气,这些“生活墙”有专门的员工维护。“灌溉和培育生长在垂直表面的植物是件有趣的事。”她说。

    莫兰认为,绿色建筑需要新的技能,而这些技能过去在建筑行业中很少见。

    “和正常的景观美化相比,照顾有生命的屋顶需要不同的技术。你需要了解环境,知道太阳和风的方向如何影响它。好在整个大楼都由中央电脑系统控制,你可以拿着iPad四处走动,并进行实时调控。”

    “你看,科技无所不在。”他说。

 

“绿色建筑”:下一个“就业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