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面对靖国神社,日本天皇转身而去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31日   03 版)

    2016年1月27日,明仁天皇夫妇在菲律宾达义市向纪念菲律宾战殁者的“无名战士墓”献花。图片来源CFP

    明仁天皇(左)在历史认知和修宪等问题上与首相安倍晋三(前)有分歧。图片来源CFP

    11月1日,日本靖国神社负责人正式易人。

    将于明年春天退位的明仁天皇不仅是“日本国的象征、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还因其多年来始终如一的战争反思,成为该国和平与和解的象征。近日,这则与靖国神社相关的新闻,再次证明了明仁天皇的态度。

    宫司质疑“天皇欲毁靖国神社”

    根据日本神话传说,延续至今的天皇是日本第一任天皇“神武”的后裔。1946年的《人间宣言》否定了其作为“现代人世间的神”的地位,但天皇仍然是日本人非常尊敬的象征,冒犯“皇威”者要遭到口诛笔伐。

    10月10日,68岁的小堀邦夫就因此成为众矢之的。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位神官在3月刚刚谋到新差事——靖国神社宫司,即靖国神社负责人。

    共同社报道称,在靖国神社6月举行的一场内部会议上,面对十余名神职人员,小堀态度强硬,“语出惊人”:天皇积极到海外“慰灵”,对供奉“死难军人”的靖国神社却保持距离,从不来参拜。

    “明确地说,(天皇)陛下想要毁掉靖国神社。”小堀声称。

    这位靖国神社宫司还以不满的口吻质疑:明仁天皇再过半年就将退位,若他不来参拜,明年继位的现任皇太子德仁“会来参拜吗”?皇后会来参拜吗?他指出,未来的皇后雅子“讨厌”日本传统的神道教。

    据法新社报道,当时全场一片寂静,只能听到记录员打字的声音。

    小堀邦夫万万没想到,这番话被录了音。日本《Post周刊》10月刊将此事曝光,立刻引发轩然大波。

    对天皇不敬在日本是一桩大罪,如果放在二战前,小堀怕是要被打成“非国民”,甚至剖腹谢罪。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小堀10月10日因“大不敬言论”前往宫内厅道歉,并表明了辞职意向。10月26日,70岁的皇学馆大学常务理事山口建史接替小堀,成为新一任靖国神社宫司。日本《朝日新闻》报称,山口于11月1日正式上任。

    作为政治象征,日本天皇不过问具体事务,所以明仁天皇并不能真正“毁掉”靖国神社,但他通过行动表明了态度——自1989年即位以来,明仁从未造访靖国神社,该国保守势力要求天皇参拜靖国神社的声音也从未中断。

    靖国神社的前身是祭祀日本戊辰战争中战死的明治新政府官兵的“东京招魂社”。它成于明治时代,兴于大正时代,在昭和时代经历了从巅峰到谷底的折腾。

    NHK报道称,2016年10月,时任金融担当相龟井静香、时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向靖国神社提议合祀日本西南战争中死亡的“叛军”时强调,天皇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国家安宁所必须的”。即便如此,明仁依然不踏入靖国神社半步。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造访二战各战场,追悼各国战殁者。2005年访问马里亚纳群岛的美属塞班岛时,明仁与皇后美智子到一座朝鲜半岛死难者纪念碑前祭奠,向二战死难者表示哀悼。据NHK报道,访问日程里并未安排此事,是明仁主动提出的。

    实际上,明仁天皇不去参拜靖国神社,也是遵循他父亲裕仁天皇晚年的做法。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裕仁天皇曾常年参拜靖国神社,但自1978年后再也没去过。

    外界对这一改变有诸多揣测。2006年7月20日,《日本经济新闻》报在头版刊登文章,通过已故的皇宫宫内厅长官富田朝彦的备忘录,披露了裕仁对靖国神社1978年秘密合祭二战甲级战犯的不满,裕仁从此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对这样的结论,日本国内有不同的声音。有学者认为,裕仁是出于对战争后果的愧疚;也有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对秘密合祭的程序不满——靖国神社未经天皇首肯便举行秘密合祭,天皇怎能容忍“藐视君威”?

    日本天皇的战争反思

    明仁天皇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日本应深刻反省历史。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明仁访问中国,成为第一位访华的日本天皇。访华期间,明仁天皇郑重表示:“两国关系悠久的历史上,曾有过一段我国给中国国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不幸时期。我对此深感痛心。”

    2015年,明仁再次呼吁日本反思战争历史、思考今后的发展走向,并不断使用清晰的语言表达对二战的感想。天皇的言论被许多自由派和温和保守派人士认为是在委婉地驳斥“日本不应再为二战道歉”的言论。

    自那以后,明仁每年的公开谈话都表露出深刻的反省之意,今年8月15日也不例外。共同社报道称,在于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明仁发表了自己的最后一次“终战讲话”,回顾过去、深刻反省,祈祷今后战争的灾难不再重演。他表示,与全体国民共同对因战争而离散、倒下的人表示诚挚的追悼,并祈求世界和平与日本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称,相对于天皇连续4年使用“深刻反省”一语,首相安倍晋三今年的致词延续了“不反省、不道歉”基调,只提谦虚面对历史、避免重蹈覆辙。该国有舆论认为,明仁天皇决定“生前退位”,部分原因在于两人在历史认知和修宪等问题上的分歧。

    事实上,明仁的父亲、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的裕仁天皇在晚年也反思了战争历史。共同社今年8月得到了长期照顾裕仁天皇的近侍小林忍的日记,其中提及1987年4月,时年85岁的裕仁就战争责任吐露苦恼。

    “减轻工作负担、低调地长久活下去也没用。只会看到、听到更多痛苦的事情。兄弟等近亲遭遇不幸,(我)还被提及战争责任。”裕仁称。

    共同社在8月23日公布了这段日记。同一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表示,裕仁天皇直到晚年仍对战争责任很在意。

    裕仁的孙子、将于明年即位的皇太子德仁,在思想上同父亲明仁一样倾向于开明派。日本明治全球事务研究所的访问学者奥村纯认为,德仁可能比父亲更勇于表达守护正确历史观及和平宪法的立场。

    据共同社报道,2015年,德仁在谈到二战结束70周年时,同明仁一样呼吁正视历史:“我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我认为随着战争记忆逐渐淡忘,虚心回顾过去、将悲剧的经验和历史正确传承下去,在今时今日相当重要。”

    “平成年代”迎来尾声

    随着明年4月底明仁天皇退位、5月初新天皇即位日益临近,仪式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共同社报道,10月12日,日本内阁设立仪式典礼委员会,安倍晋三亲自担任一把手,内阁官房长官、3名官房副长官、宫内厅长官等成员悉数在列。

    委员会计划年内敲定各种仪式概要,以便把仪式经费反映到2019年度预算案中。为了厉行节约,政府打算“追求简朴”,新天皇即位后招待国内外宾客的“飨宴之仪”甚至打算采用立餐宴会的形式。共同社指出,1990年明仁天皇即位的“飨宴之仪”招待了约3000人,以就坐正餐的形式,在4天内共举行了7场宴会,相比之下,2019年的仪式会简朴得多。

    内阁追求简朴有其道理。据NHK 2017年12月报道,日本政府2018年度预算案显示,明仁退位事务需经费达3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包括住所整修费、退位仪式费和宫内厅人事扩编费等,仅即位礼所需的“御座”一项就需要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

    政府需要操心的还不止于此。距离德仁即位仅剩半年时间,他的年号仍然没有确定。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日本是至今仍使用中国式帝王纪年的唯一国家。虽然西元在该国已获广泛使用,但政府公文、报纸和日月历仍使用年号。明仁的年号是“平成”,取自中国典籍中“内平外成”、“地平天成”的典故,寓意是希望“国家内外和天地都实现和平”。

    “联合新闻网”指出,这次改年号同1989年启用“平成”时情况大不相同。当年电脑还不普及,如今全日本的电子产品都要同步改用新年号,让工程师们如临2000年“千年虫”来袭的考验。再加上年号迟迟不出炉,这项挑战被提高了难度。微软日本公司坦言,明年5月改年号应当不会发生重大问题,但他们无法打包票。

    政府对新年号三缄其口,或许也是迫不得已。一名曾参与选择“平成”年号的前官员透露,裕仁天皇在世的最后几年,有人批评,天皇尚未驾崩即拣择新年号是“大不敬”,逼得他们只能暗中选年号,感觉自己是冒着性命危险办事。

    普通民众似乎在关心其他事情。在仪式典礼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安倍提议将皇太子即位的5月1日设为节日。按照该国《节日法》,这将形成一个从4月27日到5月6日的“超级黄金周”。哪怕导弹飞越上空也没法休息的日本上班族,终于能充分享受平成年代最后的悠闲了。

 

面对靖国神社,日本天皇转身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