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家里有多少书才能让孩子受益?

编译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24日   10 版)

    书香之家一直被认为有利于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但到底需要多少书才能产生明显的效果?来自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首次对这个问题的答案进行了量化。

    据美国《史密森尼杂志》网站报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乔安纳·西科拉博士和同事们分析了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6万人的数据。所有参与者都被要求回答,他们16岁时家里有多少书,并通过读写、计算和信息通信技能(ICT)测试来衡量他们的能力。

    “在任何国家,家庭藏书量的整体影响都很大,这种影响会持续到孩子们成年之后。”西科拉在发表于荷兰爱思唯尔集团旗下《社会科学研究》杂志10月号的论文中写道。家庭藏书的平均数量因国别而异——土耳其每家平均27本、英国平均143本、爱沙尼亚218本。

    研究报告的基本观点是:青少年接触书籍是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培养包括读写、计算和信息通信技能在内的综合认知能力。青少年时期在藏书丰富的家庭中成长的人,获得的认知能力比学校教的、自学的或工作之后学到的都多。

    研究团队发现,在几乎没有藏书的家庭中成长的青少年,成年后的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显著低于平均值。如果某人家里有大约80本书,他成年后的读写能力和计算能力可以提高到平均水平。不过,一旦家庭藏书的规模达到350本或更高,它“与提升读写能力就没有关系了”。信息通信技能也遵循相同的规律,但受藏书量的影响不像读写和计算能力那么突出。

    英国《卫报》援引论文相关章节的内容称,初中学历的青少年如果来自有丰富藏书的家庭,“那么在成年后,他们会具备同出自没多少藏书的家庭的大学毕业生一样强的能力。”换句话说,在书香中度过青少年时代的人群基础素质较高。

    西科拉博士表示:“在几乎所有地区,教育水平、职业地位和在家中的阅读活动都是强大读写能力的关联因素,但受访者从家庭阅读中受益更多。在父母的房间里接触书籍很重要,书籍是日常生活和实践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可以提高终生的认知能力。”

    这篇论文还提到了一种趋势:互联网的发达和数字技术的进步,可能削弱纸质书籍对下一代的影响。但西科拉强调,“家庭藏书对青少年的益处……眼下还没有减少的迹象”。

    这篇论文总结道:“就目前而言,还不能得出‘纸质书已经过时’的结论。”

 

当科学家遇到好莱坞
家里有多少书才能让孩子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