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事关利益,无关道德”

沙特记者之死为何成了悬疑剧

本报见习作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24日   04 版)

    10月22日,特朗普改变口风,对卡舒吉一案中沙特的解释表示“不满”。

    土耳其媒体公布了卡舒吉遇害前最后的影像:10月2日,他与未婚妻手拉手离开住所,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中情局局长哈斯佩尔10月22日前往土耳其,准备参与记者卡舒吉遇害一案的调查。

    “记者人间蒸发”案进展到第二季,从《王子复仇记》演变为地缘政治主导的悬疑剧,沙特、土耳其和美国以角力推动着情节发展。舆论称,沙特百般推诿,土耳其穷追猛打,美国在利益和舆论的压力下摇摆不定。

    在复杂的国际舞台上,在强大的国家机器前,原本的主角卡舒吉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配角。

    土耳其透露“令人毛骨悚然的细节”

    卡舒吉确实死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23日报道,土耳其爱国党主席多古·佩林切克宣布,该国安全人员搜索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花园时,在一口井内找到了卡舒吉部分经过“人为分解”的遗体。

    在“失踪”数日后,卡舒吉的祖国——沙特阿拉伯王国,终于在10月19日“官宣”了他的死亡。

    从起初一口咬定卡舒吉活着离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坚称“沙特与此事毫无关系”,到松口承认他“死于领事馆内”,前后矛盾的说辞遭到了联合国、欧盟和许多国家的强烈谴责。英国路透社认为,沙特松口完全是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

    关于卡舒吉之死,沙特截至10月23日的官方口径是:他一进领事馆就与人发生了争执,并很快演变为打架斗殴,在冲突中受伤身亡。

    沙特的声明难以令国际舆论信服。卡舒吉生前效力于美国《华盛顿邮报》,该报编辑凯伦·阿提亚在推特上这样质问:“卡舒吉是个60岁老头儿,他跟15个年轻力壮的人能打什么架?又有谁会带着骨锯去跟人‘谈话’?”

    10月17日,土耳其亲政府媒体《新曙光报》引用该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土耳其警方手中握有一段录音,记录了卡舒吉遇害过程中“令人毛骨悚然的细节”,是本案迄今最直接的证据。

    “卡舒吉进入领事馆那一刻,15名‘杀手’立刻围了上去。短短几分钟内,在受害者意识清醒的情况下,他们用骨锯切断他的手指、卸掉他的四肢,最后砍下他的头。从开始行动到逃之夭夭,没花两小时。”这名官员称。

    这段录音共有11分钟。除了卡舒吉,警方还通过技术分析辨认出3名男性的声音,其中包括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穆罕默德·奥塔比。在目睹卡舒吉遭遇酷刑的过程中,奥塔比央求他的同胞:“你们到外面去办事,别拖我下水!”

    “你要是还想活着回沙特,就闭嘴!”一个声音威胁道。

    行刑者中有一名“解剖高手”,土耳其称,这是谋杀而非偶然事件的又一证据。“听点儿音乐。”肢解卡舒吉时,这名法医告诉同伙儿,干这种事的时候,听音乐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随后,他给自己戴上了耳机。

    土耳其方面称,卡舒吉失踪当天,一支由15人组成的“暗杀小队”潜入该国。10月2日,他们乘坐两架私人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机场,并在当日傍晚经埃及和阿联酋转机返回沙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核实了这两架飞机的飞行记录。美国《纽约时报》称,如同好莱坞动作片一般,整场暗杀行动“迅速”又“精密”。

    沙特抛出“真相” 土耳其穷追不舍

    《华盛顿邮报》称,该报调查发现,这15人中至少有12人在沙特政府或安全部门工作,4人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贴身护卫,还有两人来自他的核心团队。

    这一惨案把沙特“85后”王储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称,国际社会近日来群情激愤,要求“交代”的呼声越来越高,沙特需要替罪羊。

    10月20日,沙特宣布逮捕18人、开除5名政府高官,包括穆罕默德王储的顾问沙特·夸塔尼和情报局一名副局长。

    但死神并未停止行动。据土耳其“Daily Hurryiet”新闻网报道,“暗杀小队”成员之一、31岁的马沙尔·萨阿德·博斯塔尼回到利雅得后,在车祸中丧生。报道暗示,下一位“意外死亡者”可能是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奥塔比。

    一名自称知情者的人士告诉路透社,涉事领事馆的司机也是“暗杀小队”的一员,在他协助下,这伙儿人把卡舒吉的尸体交给一名当地人。这名“知情者”还表示,穆罕默德王储“对这次行动一无所知”,王储的意愿被“严重扭曲”,随后的指示“越来越不明确”,最终导致惨案发生。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此事有两种可能:要么王储就是幕后主使,要么他失去了对大局的掌控,任由手下擅自行事。然而,王储手握大权,支持者甚众,年轻一代对他的改革寄予厚望。因此BBC认为,第二种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对于沙特给出的解释,土耳其不买账。“我们不会假定任何人有罪,但也不接受借口。”土耳其官员奥马尔·塞利克宣布,“我们将按照总统的意愿,竭尽所能让真相水落石出。”

    土耳其多名官员向媒体透露,该国握有卡舒吉遇害的证据,包括那段录音。不过,没人能说清这些证据从何而来。《纽约时报》认为,它们可能来自土耳其对沙特使领馆的窃听或监控,承认它们的来源就是承认违反了国际法。

    从10月6日起,土耳其断断续续向外界抛出手中的证据。在《纽约时报》看来,泄露证据的时间经过深思熟虑。沙特国王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派国务卿蓬佩奥赴沙特进行调查,但沙特迟迟没给出交代,美国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消停”了几天后,失望的土耳其抛出了更多“猛料”。

    土耳其为何对沙特穷追不舍?

    美国财经媒体CNBC认为,土耳其的举动背后,混合了地缘竞争、私怨与外交手腕——“邻居”在土耳其的地盘上行事肆无忌惮,让埃尔多安大为光火;卡舒吉和埃尔多安都是穆兄会的支持者,而穆罕默德王储与穆兄会不共戴天。

    CNBC称,埃尔多安希望在卡舒吉事件上大做文章,以削弱穆罕默德王储正在崛起的势力。他还希望把美国从沙特那边拉拢过来,推动美土关系走出低谷。

    案件错综复杂 美国态度微妙

    在这桩错综复杂的案件中,美国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态度也颇为微妙。

    对于土耳其的指控,特朗普称不能对沙特进行“有罪推定”,并否认自己在庇护中东盟友。10月17日的白宫记者会上,他表示,已要求土耳其提供所有音频或视频的拷贝,但他“不确定它们是否真的存在”。

    19日,沙特政府刚一宣布卡舒吉的死因,立刻得到了美国总统的背书。“这是个好的开头。”正在亚利桑那州路克空军基地视察的特朗普告诉媒体,他认为“卡舒吉死于打斗”的说法是可信的。

    然而,只过了一天,特朗普的口风就变了。他对《华盛顿邮报》批评称,沙特给出的解释不过是“陈词滥调”。不过,他仍然维护着沙特王室的面子,评价穆罕默德王储是个“强有力的人,控制力很强”,“能把事情料理得井井有条”。他再次强调,美沙关系“非常重要”。

    美国不少议员表示对沙特的解释难以认同,其中包括特朗普的共和党同僚。“必须要求我们的‘盟友’尊重人权。”共和党议员迈克·科夫曼措辞强硬地说,“美国和国际社会应该谴责把外交场所当审讯室的恶棍行为。”科夫曼在公开声明中呼吁特朗普召回美国驻沙特大使。

    “沙特的说法经不起推敲,必须进行全面和独立的调查。”美国参议员马克·华纳告诉CNN,“特朗普的立场再次表明这届政府缺乏领导能力,动摇了美国的国际地位,有损美国价值观。”

    先后为4位美国总统担任中东顾问的布鲁斯·里德尔告诉《今日美国》报:“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而不是共同的价值观。美沙毫无共同价值观可言。”

    有分析认为,美国心甘情愿为沙特充当保护伞,原因之一是“油浓于水”。作为全球产油大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导成员,多年来,沙特控制着石油供应,操纵着石油价格。特朗普希望压低油价,进一步打击依赖石油出口的伊朗经济。里德尔据此认为,“不管卡舒吉之死真相如何,美国与沙特都不会断交”。

    此外,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出口国,而沙特是美国最大的军火客户。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期内,沙特向美国购买了约1120亿美元的军火。特朗普上任后,两国签署了约4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跟金主断交,无异于“惩罚自己”。

    “事关利益,无关道德。”美国海湾事务研究所主管阿里·艾哈迈德说。

    “他们摧毁了你的身体,但你的笑声将永远回响”

    卡舒吉是死是活已盖棺定论。他的未婚妻哈提丝·森吉兹目前处于土耳其政府的24小时保护之下。她告诉CNN,这些天来,她陷入了“深深的悲痛和狂乱”,觉得自己对未婚夫之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沙特公布卡舒吉死讯的那天晚上,森吉兹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卡舒吉坐在广场上,一脸严肃地对着镜头讲话,突然,一只猫跳上了他的膝盖,赖着不肯走。卡舒吉的发言被打断了,他低下头无奈地看着猫咪,忽然软化了神情,笑了起来,直到身旁有人轻轻地抱走了这位不速之客。

    “他们摧毁了你的身体,但在我的灵魂深处,你的笑声将永远回响。”森吉兹写道。

    坊间有许多关于卡舒吉家世和背景的传闻,尤其是他对信念的执著。卡舒吉给《华盛顿邮报》撰写的最后一篇文章,或许给他的遭遇做了最好的诠释:

    “人们曾经以为,阿拉伯世界的光明和自由即将到来……他们的期望很快破灭了:阿拉伯国家要么回到过去,要么面临比过去更严苛的高压管制。我的一位作家朋友被判坐牢5年,因为政府认定他说了权贵的坏话……阿拉伯世界正笼罩在自己的‘铁幕’下,这是内部争权夺势的结果。我们需要传统媒体的现代版本,给公民了解世界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建立一个平台,让阿拉伯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深受贫困、管理不善和教育匮乏之苦。通过建立一个独立于民族政府的国际论坛,普通的阿拉伯人也能解决重大的社会问题。”

    本版图片来源CFP

 

沙特记者之死为何成了悬疑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