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汽车制造商电动化路线图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7日   14 版)

    在接下来的几年,随着汽车制造商力推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它们的阵容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不论是激进的大众,还是保守的丰田,都不能独善其身。那么,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的电动化战略是什么?最新进展怎样?

-------------------------------------------------

    欧洲车企篇

    宝马汽车集团

    宝马汽车预计,截至2019年,其电动汽车年销量从2017年的2万辆增加到5万辆。宝马品牌第一辆纯电动汽车是2013年发布的i3。然而,这款电动车收益表现不佳。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i3使用轻量化的碳纤维车身价格高昂。宝马试图通过在同一生产线上生产内燃机汽车、混合动力和电池动力汽车削减成本,以制造更多电动化车型。

    宝马汽车产品总监奥利弗·齐普策表示,“未来,欧洲每一家宝马汽车集团的工厂,都将具备同时生产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的能力。”这有助于保证工厂不会未尽其用。

    2019年,宝马汽车将扩展其纯电动汽车产品阵容。除了i3,宝马还将推出SUV iX3。后者将在中国工厂生产,销往全世界。2021年,宝马汽车将在慕尼黑开始生产i4四门中型掀背式纯电动车,还将首发电动旗舰车型iNext。

    iNext诠释了宝马如何将自动驾驶、互联互通和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技术整合到这辆旗舰SUV上,预计于2021年发布。

    宝马将继续在“iPerformance”标签下出售其核心品牌汽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宝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统一命名为iPerformance)。到2025年,宝马计划提供25款不同的电动车,其中十几款将是纯电动车型。

    宝马旗下MINI品牌将于2019年发布其首款纯电动汽车。新车将使用由宝马i3改装的动力传动系统,并预计使用MINI E标志。这是继MINI品牌2017年发布首款插电式混动动力Countryman后的进一步规划。

    沃尔沃汽车

    沃尔沃是最早宣布进行电动化转型的汽车制造商。该公司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50%。首款车型将是一款紧凑车型,可能是SUV XC40的衍生版本,并将在中国生产。新车将使用沃尔沃的CMA模块化平台。

    去年,沃尔沃让子公司“北极星”成为独立的品牌以生产电动化高性能车型。第一辆纯电动车将是北极星2,计划于2019年推出。届时将与特斯拉Model 3形成竞争关系。

    之后的北极星3是一款大型纯电动SUV,预计将于2020年左右推出。北极星品牌的第一款车型是北极星1插电式混动2+2 轿车。

    沃尔沃已经推出了SUV XC90 和XC60、轿车S90和S60,以及旅行车V90和V60的插电混动版本。到目前为止,沃尔沃表示,插电混动版车型占据其欧洲市场销量的15%,其希望这个数字在2025年前至少上升至25%。

    大众汽车集团

    在Roadmap E(Full of energy!)战略指导下,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2020年前发布超过25款纯电动汽车,以及超过20款插电式混动汽车。2025年前,大众汽车集团预期销售3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1/3来自大众品牌,大部分销量来自中国市场。

    大众品牌正在创建电力移动出行部门,希望基于新型MEB电动化平台成为电动车市场中的领导者。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将有1100万辆电池动力汽车基于此平台生产。

    奥迪将于2018年年底前发布 e-tron纯电动SUV,而保时捷计划明年推出其Taycan纯电动车型。

    奥迪预计,2025年前,其销量的1/3将来自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保时捷则预计超过一半的销量将是电动化车辆,目前,其帕纳梅拉插电混动版本站占了总销量的60%。

    西雅特品牌将于2020年发布首款纯电动汽车。这辆车续航里程将达到500公里,并基于MEB平台建造,尺寸与掀背式Leon大小相当,预计在德国茨维考大众工厂生产。

    西雅特品牌CEO Luca de Meo表示,为了满足2025年欧盟二氧化碳排放目标,西雅特需要推出第二款纯电动汽车。2020年,西雅特子品牌Cupra将推出三款高性能插电式混动车型。三款车型均将脱胎于下一代Leon五门旅行车和跨界紧凑车型。这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之后会逐步转为纯电动车型。

    斯柯达明年将发售其首款纯电动车型,还将发布Citigo电动小型车,它是VW Up的衍生车型。这个捷克品牌还将发布首款插电混动车,原型将来自速派。2020年,斯柯达将发布首款基于MEB平台的电动化汽车。斯柯达表示,在2025年前,其将在市场上投放10款电动化车型。

    捷豹路虎

    2017年,这家英国汽车制造商承诺,从2020年开始,所有新发布的捷豹和路虎车型都将提供电气化版本,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轻混车型。今年,捷豹路虎发布了电动SUV捷豹I-Pace,与特斯拉ModelX直接竞争。

    有传言称,2020年,捷豹路虎将重新规划销量不佳的大型轿车捷豹XJ,届时只提供电动版本。插电式混动车型将缓慢引入至产品阵容中,首先是路虎揽胜和揽胜运动版。从2019年开始,改款的发现运动版和新揽胜将提供插电式混动版本。

    戴姆勒集团

    2019年,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将发布其首款主流电池动力汽车——EQC跨界车。截至2022年,戴姆勒将实现梅赛德斯全部产品系列电气化。

    在所有细分市场中,戴姆勒-奔驰都将为消费者至少提供一款电动化备选方案,不管是48V轻混、高压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车型。

    130款电动化车型中,10多款将只使用电池提供动力。梅赛德斯估计,到2025年,其电动车型销量占全部销量的比例约在15%~25%之间。EQC是梅赛德斯纯电动汽车EQ家族的第一款车型。

    戴姆勒的Smart品牌已在出售ForTwo和ForFour的电动版本。未来,它将成为一个只有电动车的品牌,2020年前在欧洲逐步淘汰内燃机车型,随后扩展到其他市场。

    标致雪铁龙集团

    在其他汽车制造商积极引入电动车和插电式车型的时候,标致雪铁龙集团起初采取观望态度。该公司更偏向做快速跟随者,而不是市场开拓者。

    该集团在CEO卡洛斯·塔瓦雷斯领导下制订的“加速超越”中期战略,要求2021年前推出15款新电动化车型,包括8款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7款电池动力车型。2025年前,所有车型都将有电动化版本。

    DS7 将是标致雪铁龙集团基于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打造的第一辆新车,2019年9月开始销售。随后将是标致3008和标致508,还有欧宝 Grandland 和雪铁龙C5 Aircross。这些车型都是基于标致雪铁龙紧凑型和中型车辆使用的e-EMP2架构生产。

    出于成本和复杂性考虑,基于较小的CMP平台生产的车型,将从DS3 crossback开始提供纯电动版本,而不是插电式混动车型。下一代标致208将出现在2018年底或者2019年初,纯电版本将于2019年底推出。统一平台的其他电动化车型包括欧宝Corsa和DS3 Crossback。雪铁龙Berlingo和欧宝Combo小型货车同样将有电动化版本出现。

    北美篇

    通用汽车

    根据通用汽车公司CEO玛丽·博拉的规划,“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旗下将近全部车型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带来从轻混到纯电动的全套解决方案。”

    另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将对全球战略部门进行高管重组,加快电气化进程。

    今年6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正式公布该公司在中国的电气化发展路径:“我们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到2020年发布10款新能源车的计划。此后三年,我们在华新能源产品总数将进一步扩大,到2023年实现翻番。”

    目前,通用汽车旗下已有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别克VELITE 5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及宝骏E100纯电动车投入中国市场。别克VELITE 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VELITE 6纯电动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菲亚特-克莱斯勒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30年前曾出售过小型汽车熊猫的电动版本。但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只有一款纯电动汽车,即菲亚特500e,并且只在美国销售。同时,其还有一款大捷龙插电MPV。

    在2018年~2022年商业计划概要中,菲亚特-克莱斯勒计划至2022年,花费9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这对菲亚特-克莱斯勒满足更加严峻的欧盟二氧化碳排放目标,以及弥补2021年前在欧洲停止出售柴油车的损失至关重要。

    到2022年,菲亚特-克莱斯勒为欧洲、中东和非洲提供的动力系统中,20%预计是高压电气化的。但2020年之前,电池动力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不会在欧洲市场销售。新款菲亚特500纯电动将于2020年上市。除此之外,500系列还将包括500 Giardiniera 小型旅行车,同样会提供纯电动版本。

    菲亚特旗下的玛莎拉蒂计划,至本世纪20年代中期,旗下车辆1/3实现电气化,包括2022年前推出的8款插电混动车型,以及4款纯电动车型。

    阿尔法罗密欧计划推出6款插电混动电动车。该品牌不会推出纯电动车型,也没有公布首款插电混动车型的推出时间。6月,品牌总监蒂姆·库尼斯基斯在菲亚特-克莱斯勒商业计划陈述期间透露,新型插电混动车“续航里程将超过50公里(纯电情况下),百公里加速时间在4秒半左右。”

    Jeep品牌方面,到2021年,其每款产品都将提供电气化选择。2022年前,这个SUV品牌将在世界范围内提供4款纯电动车型,以及10款插电混动车型。根据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商业计划,Jeep在欧洲市场的产品系列将不包括纯电动车型,但2020年前将提供8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和 5款轻混车型。后者的动力系统也将用到未来在欧洲生产的A级小型SUV上。

    福特汽车

    福特汽车目前在欧洲提供福克斯电动紧凑型轿车,在中国则推出了蒙迪欧混动版。但这些车辆的销量并不乐观,电动版福克斯去年仅售出了143辆。来自JATO Dynamics调研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这辆纯电动轿车已经卖出了129辆,销量有所改善,但福特汽车并没有广泛推广此款车。

    福特汽车的大规模电动化将于2020年到来。届时,其将发布一款纯电动SUV,续航里程超过480公里。福特汽车将其命名为Mach 1。福特还表示,2022年前,基于“至少”两个特定的电动车平台,其将发布16款纯电动车型。

    其中之一便是为在中国与众泰成立的合资企业建造专用生产平台。总而言之,福特汽车承诺,在2022年前,将有40款电动车型,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和轻混汽车。

 

全球汽车制造商电动化路线图
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和零部件产业园开工
挑战“不可能”:试驾冠道240TUR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