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回望古巴导弹危机 思索朝鲜半岛局势

作者 张迅豪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11 版)

    作为一名中学生,不久前,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的模拟联合国大会,收获颇多。在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到,在世界局部冲突和贸易摩擦不断的当下,如何在历史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显得愈发重要。

    以古巴导弹危机事件为例。

    古巴导弹危机发生有其必然性。首先,柏林危机中,苏联要求美、英、法等西方国家限期签订和约始终无法实现,最终只能以支持东德修筑柏林墙化解尴尬和危机。苏联想迅速找到能同美国在核导弹领域相匹敌的办法,所以柏林危机其实是古巴导弹危机的前奏。

    第二,美国拉拢土耳其进入北约和一系列地区军事联盟。美在土境内修建空军基地极大地威胁苏联安全,同时限制了通向地中海的海上通道。这让苏联急于扳回战略劣势,对抗自家门口一触即发的导弹威胁。

    第三,美古关系恶化。古巴新政府动摇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美国与古巴关系日益恶化。美国突然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从经济上开始对古巴进行制裁,并试图以暴力推翻卡斯特罗政府。在受到美国的强大压力时,卡斯特罗不得不向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寻求援助,来保证本国的安全。而苏联正好出于同美国争夺霸权的需要,想在拉丁美洲找一个立足点。在美国同古巴断交后,苏联抓住机会,增加了对古巴的经济、军事援助。

    苏联与美国对此次危机的处理,给后人留下了很多思考。苏联从古巴撤走导弹,作为利益交换,美国从土耳其撤走军队。双方都达到了原先的目的,也各自保住了面子,算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古巴导弹危机,或许可以为如今风云变幻的朝鲜半岛局势提供一些启示。

    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要善于从危机管理的角度处理国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在紧要关头要拿出勇气和智慧处理好这样那样的危机事件,不让危机影响两国关系、地区局势及世界和平。

    任何政治力量或经济力量的斗争都是以实力为基础的。回顾古巴导弹危机,正是因为美苏经济和军事实力接近,谁都不想打一场毁灭性的核战争,才有妥协的可能。

    建立危机管理应对小组也很重要。面对古巴导弹危机,美苏都适时建立起以智囊为核心的危机管理应对小组,理性应对、决策,没有让危机进一步恶化。对今天的一些西方政客而言,“理性”恐怕并非必备素质,看看忙于“推特治国”的特朗普就知道了。这也让古巴导弹危机对今人的借鉴意义又多了几分,毕竟,和平与发展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违背这一主题,终究是会受到惩罚的。

    本文作者为成都石室中学2019届4班学生

 

一条通往拉美的丝绸之路
多国使节在京研讨孔子思想与“一带一路”
回望古巴导弹危机 思索朝鲜半岛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