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云逸到来,能否为东风雪铁龙带来生气?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15 版)

    近年来,“互联网智能汽车”成为消费者追捧的热门车型,尤其是在以吉利博越、荣威RX5为首的自主品牌产品,先后推出互联网SUV车型后,更是为这类车型的热卖添了一把火。两年后,合资品牌的首款“互联网SUV”,终于投放市场。

    9月20日,号称“首款合资互联网SUV”的东风雪铁龙云逸在杭州上市。新车提供互联和非互联版、350THP和230THP两个排量,4种颜色、7个款型,售价10.98万~15.98万元。

    云逸是继天逸后,东风雪铁龙又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因其为合资品牌中首个搭载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AliOS斑马智行系统的车型,故被东风雪铁龙称为“合资首款互联网SUV”。该车具备远程控制、智能语音控制、阿里服务生态以及外部智能设备接口四大功能模块。

    值得一提的是,云逸搭载的AliOS斑马智行系统整合了多维数据,首创“服务找人”的用车体验,即通过个人专属ID,车机系统会根据车主日常用车习惯、行车轨迹等条件进行分析,通过大数据推算出结果,之后由系统主动推送适宜的服务给到车主。

    此外,云逸在造型设计上延续了雪铁龙品牌法式设计理念,将数码科技产品中的“圆角矩形”融进车身设计。圆润的型面加上撞色设计,使得云逸看起来不仅别具特色,还有些俏皮呆萌。

    整体来看,云逸较为“个性”,这样的“个性”能否被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所接受,还有待时间验证。不过,相比入门车型售价在13万~15万元区间的T-ROC、CHR、奕泽等小型SUV竞品,云逸10.98万元的起步价格,的确颇具竞争力。

    目前,东风雪铁龙拥有SUV和轿车两条产品线,其中,轿车家族有C6,C5,C4世嘉、C4L、爱丽舍,形成从紧凑级到中高级的车型矩阵;SUV家族已有天逸、C3-XR两款车型,随着云逸上市,东风雪铁龙SUV产品线得到进一步补充。

    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东风雪铁龙累计销售新车8.34万辆,完成年销售目标17万辆的49.06%。

    从目前的情况看,东风雪铁龙要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压力不小。不过,随着新车型上市,东风雪铁龙的销量有望提升。

    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上,东风雪铁龙将继续推进现有动力总成升级换代,加速导入技术更先进、更高效、更经济、更环保的新型发动机和变速箱。

    新能源领域,东风雪铁龙将坚持纯电动和插混路线齐头并进,推出包括纯电动和插混的轿车和SUV产品。

    智能网联方面,近日上市的云逸已实现了L1、L2级别的部分辅助驾驶功能。预计到2023年,可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云逸到来,能否为东风雪铁龙带来生气?
高价值车型表现坚挺,吉利9月销售12.4万辆
TAYRON定名“探岳”,10月于成都上市
奥迪前三季度销量140万辆 中国贡献34.3%
新一代凌派上市,ALL NEW RDX开启预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