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曾考虑停发中国留学生签证 负面影响仍在

本报特约撰稿 肖静怡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09 版)

    图片来源CFP

    10月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白宫顾问斯蒂芬·米勒等鹰派人士曾鼓动、敦促特朗普停止向中国公民发放留学签证。美国彭博新闻社、《财富》等多家权威媒体官网均转载了这一消息。由于部分官员担心这样做的经济和外交影响,该提议目前已遭搁置,但其负面影响仍在。

    “所有来到美国的学生都是间谍”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特朗普政府讨论应对“中国间谍活动”的办法时,斯蒂芬·米勒曾敦促总统和其他官员“让中国公民无法到美国留学”。米勒是白宫鹰派人物,在特朗普政府制定强硬移民政策的过程中一直扮演关键角色。今年4月美国实施“零容忍”政策驱逐非法移民,米勒就是幕后推手。

    英媒称,美国政府内部对所谓“来自中国的不断上升的‘间谍威胁’”的担心普遍存在,美国大学中的中国籍留学生和研究人员首当其冲地受到怀疑。今年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表示,该局越来越担心中国使用“非传统”情报收集者,包括留学生、教授和科学家。雷还对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宣称,美国学术界对这一问题存在“一定程度的天真”。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今年8月7日,特朗普在新泽西州的私人高尔夫俱乐部宴请15名商界领袖及白宫高级员工,并在晚宴上针对中国发表了一系列言论。一名出席晚宴的消息人士对“Politico”透露,特朗普不点名地表示:“几乎所有来到这个国家(美国)的学生都是间谍。”特朗普并未表明他指的是哪国留学生,但这名消息人士称,特朗普说的是中国。

    另据美联社报道,今年6月白宫曾发布一份针对中国的报告。报告称,“中国正在将海外的专家、学者等吸引到中国的知名研究机构和大学”。

    美国向中国发放的留学生签证逐年递减

    美国对中国的不信任,已经不仅停留在“间谍论”、“拟禁止中国留学生签证”上,而是早已在诸多方面展开行动。

    2017年12月,白宫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指出,美国将“严审签证程序,以减少非传统情报收集造成的经济窃盗行为”,并通过限制STEM专业(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留学生的签证,“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高科技”。

    今年5月29日,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将限制部分中国公民的签证有效期。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包含一项条款:美国国防部可以终止向参与中国“千人计划”的学者提供资金。

    自6月11日起,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和高科技制造业等敏感领域学习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有效期将被限制为1年,此举推翻了奥巴马时代允许中国公民获得5年学生签证的政策。

    虽然这些学生每年都有机会重新申请签证,但这无疑增加了留学生的负担,也意味着学生要承受被拒签的风险。《纽约时报》指出,如果中国公民在美国商务部的一份公司名单上担任研究人员或管理人员,那么他们将需要提供多个美国机构的特别许可才能获得签证。《纽约时报》称,这一政策将对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美国科技公司的雇员产生较大影响。

    美国国务院的数据显示,美国向中国发放的留学生签证数量逐年递减。截至2018年9月,美国共发放F1签证39.4万份,较2016年同期降低17%,较2015年降低40%,其中中国留学生的签证数量下降了24%,印度留学生减少了28%。美联社指出,签证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特朗普政府不断收紧的移民政策。

    “拒绝外国留学生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害”

    《金融时报》报道称,米勒的想法引发了美国决策层的激烈辩论,甚至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一次会议上引发了一次“摊牌”,前艾奥瓦州州长、现任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等官员激烈反对这一计划。

    英媒透露,在那次椭圆形办公室会议召开前,布兰斯塔德曾称,相对于富有的常春藤大学,米勒的计划将给规模较小的院校,包括艾奥瓦州的学校,造成极大冲击。布兰斯塔德等官员提出了一个更广泛的经济论据,即美国大多数州对华享有服务贸易顺差,部分原因就在于中国留学生的支出。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的学校是“全美最成功的出口产业”,并且这在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中国。文章指出,2016至2017学年,进入美国大学学习的全部110万国际留学生当中,中国学生占比约1/3。国际教育协会(IIE)的数据显示,2016-2017学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有逾35万中国公民到美国高校就读。仅在2017年一年,中国留学生就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80亿美元。

    “拒绝外国留学生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害,”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移民问题专家爱德华·奥尔登对《金融时报》表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吸引着世界上最大一部分最有才华的移民,因为他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就读世界最好的大学。如果我们关闭这条通道,美国将变得更穷、更弱。”

    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白宫亚洲事务高级顾问的迈克尔·格林对《金融时报》表示:“在美国学习的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成为中美之间的桥梁,而非威胁。”

    《金融时报》援引了一名中国官员对米勒相关建议的评论,这位官员认为这是“荒谬”和“非常短视”的。“将正常的学生交流政治化,关闭交流与合作的大门,违背全球化趋势,”这位官员说,“此举基本不可能只伤害中国而不伤害美国。”

    准留学生要做到有备无患

    特朗普没有选择这一激进做法,但白宫重新拾起这一“大棒”的可能性仍旧存在。广大准留学生对此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积极筹划应对之策。

    虽然美国在很多领域独步全球,但英国等其他国家的教育水平也不差,而且考虑到学费等因素,留学性价比要高于美国。在美国的留学和移民政策日益收紧的大背景下,是否应更换目标国家,值得更多留学生认真考虑。

    如果确定要赴美留学,那么在申请签证时务必更加用心,以免被拒签。

    首先,保证自己提供的材料真实准确。美国留学签证的申请审批十分严格,如果申请者递交了虚假材料,经查验材料不真实,是一定会被拒签的。对留学生而言,如果无法描述清楚即将就读的学校、项目及自己曾经接受的教育,被拒签的概率会非常高。在国内未能完成学业、没有毕业的申请者,其学生身份常常会被怀疑,导致被拒签。

    其次,申请材料一定要齐全。虽然签证官当面核对申请人的每一项材料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申请人万万不可因此抱有侥幸心理。申请者忘带某项材料的情况年年都有,那些运气好的申请人可能会被要求补交材料,然而通常情况下,忘带材料者会被拒签。

    第三,切勿表现出移民倾向。在同签证官面谈的过程中,如果申请人的回答表现出移民倾向(例如非常向往国外的生活,对未来回国就业没有规划),或者被认为有移民倾向,就有可能被拒签。那些申请敏感领域专业的留学生,则要做好更加充分的面签准备。对于未来的规划,不要说大话套话,而要具体地表达回国准备做什么工作,在美国读书对回国后的工作有什么帮助等。

    第四,保持冷静,理顺思路。签证官常常将关注的重点放在留美原因、未来的职业规划等方面。针对签证官关注的重点问题,申请人一定要在谈话之前做好准备,以防出现回答没有逻辑、思维混乱、表达不清、前后矛盾等情况。在谈话的过程中,应当保持冷静,切忌答非所问。如果签证官感觉申请人过分紧张或者在刻板地背诵答案,就可能拒签。

    最后,保证充足的留美资金。留学的费用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高昂的,一定要提供足够的资金证明,让签证官明白申请者在留美期间的学费和日常开销能够得到支撑,不存在“打黑工”的风险,否则有可能遭到拒签。

 

美国曾考虑停发中国留学生签证 负面影响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