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大法官任命之争暴露了什么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10月10日   02 版)

    经过连日混战,一度丑闻缠身的卡瓦诺法官终于带着保守派的期望进入美国最高法院。共和党险胜一局,民主党也展示了实力。然而,在莫须有的指控、非理性的舆论和两党“不问是非、立场先行”的对峙背后,美国政治衰败的现实更加清晰。

    当地时间10月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对48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布雷特·卡瓦诺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议案,这场历时3个月的连续剧总算画上了句号。

    美国现代史上,从来没有哪次大法官任命像现在这样闹得满城风雨,也从来没有哪位大法官的上任之路像卡瓦诺这样横生枝节。2016年的大选已经令人瞠目结舌,2018年的大法官任命继续挑战下限: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不足以描述华盛顿如今的乱象。

    民主党阻挠卡瓦诺的手段的确不入流,政治学家恐怕会将他们的所作所为视为“美国政治衰败”的最新案例。现代法治的基本原则之一——无罪推定,被美国政坛近一半的精英分子,以及几乎整个舆论圈彻底无视。没有具体时间,没有地点,没有人物,更没有证据,那些耶鲁、杜克、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仅凭一两位“受害者”的回忆就要指控他人有罪,而被控者要自证“自己没干什么”,真是荒唐又滑稽。

    民主党最终还是输了,输得毫不体面。他们机关算尽,动用了一切武器,依然不能阻止卡瓦诺上任。算上之前的戈萨奇,共和党连续将两位“年轻人”送入最高法院,让保守派占据多数,未来20年甚至30年内,传统价值都将在这里压制自由派意见。

    共和党成功了吗?我们很难如此断言。自由派再次展示了自己掌控的舆论-学术联合体是多么强大,对手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借由一系列表演,民主党实现了中期选举前的政治动员,激发了女性选民对共和党的厌恶。如果11月的选战有失,共和党如今的胜利也将失去光彩。

    当事人的心情恐怕更加复杂。对卡瓦诺来说,成为最高法院大法官意味着其职业生涯的最光辉成就,甚至是人生的最高点,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未免太过沉重:曾经的好丈夫、好父亲几乎声名扫地,家人更是经受了难以想象的精神创伤。卡瓦诺该如何向自己10岁的女儿解释这一切?站在他对面的女教授福特,她的名誉和前途又该找谁索赔?

    大概没有哪位大人物会在乎这些。现在的美国处于一场没有硝烟的内战中,党派之争已经到了不问是非、立场先行的地步,每个人都坚信自己的正义,将对方视为死敌。

    麦卡锡主义横行以来,这种气氛在美国绝少出现;自林肯时代以降,美国社会的分裂从未如此严重。卡瓦诺任命,这场牵涉白宫、国会、最高法院、共和党、民主党、联邦调查局等各路势力的混战,最后只剩下一地鸡毛,卷入其中的人都失去了很多。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

 

美国大法官任命之争暴露了什么
北美自贸新协定让全球贸易机制蒙上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