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国使节与留学行业代表在京畅谈“留学安全”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蔡梦吟)9月12日,由《留学》杂志社举办的留学安全沙龙在京举办,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顾问郝邵文等,以及部分业内代表出席了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为60.84万,基数的增多与媒介传播的开放,客观上增加了与中国留学生相关的安全事件的曝光,海外安全问题已成为留学群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与巨大的关注需求巨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效信息的缺乏。目前留学群体可以参考的海外安全数据有限,对不同文化、地区的安全现状,对常见的安全问题和规避脱险方法,都缺乏了解。

    在小永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起永看来,面对见诸报端的留学安全恶性事件,留学生不应盲目恐慌,在生活中注重提高防范意识即可。“我在美国待了17年,其实枪击、绑架等事件离我们的生活还是很远的,日常生活里也很少见到枪支。留学生在异国他乡,平时注意谨言慎行,不要露富,遇事三思,才是最重要的。”

    和恶性案件相比,“大麻”的危害更应该被留学生及家长重视。国际教育公司NIESL创始人陈宇飞指出,大麻在美国比较常见,“美国孩子可能从小就接触这个,所以对它们没有太多的好奇,但中国学生不一样,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容易产生危险的行为。出国前,一定要让孩子正确认识大麻的危害,对大麻有深刻的了解,这更重要”。

    参加此次活动的外国使节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留学安全情况。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认为,爱尔兰和中国在教育和研究领域的交流在增加,爱尔兰拥有世界最优质的教育体系之一,近几年已渐渐成为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国之一,这与爱尔兰是个安全的国家密不可分。爱尔兰文化的包容性很强,在爱尔兰的留学生活会“很安心、很丰富”。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表示,中菲关系目前处于“蜜月期”,菲律宾同东南亚各国保持友好关系,国际学生在菲律宾留学会得到美好的体验。

    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顾问郝邵文表示,相较于一些欧美国家,西班牙是个相对安全的留学目的地,其安全、多元的环境众所周知。

 

法国中小学全面禁止学生用手机
近三分之一中国中小学生上课玩手机
芬兰:吸引尖子生当教师
多国使节与留学行业代表在京畅谈“留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