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大型SUV市场有棵“常青树”

试驾2018款全新汉兰达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9日   16 版)

    第一次接触到汉兰达,还是2012年笔者和女友奔赴坝上草原那次让人记忆犹新的三日游。恶劣的路况和草原的壮美,还有汉兰达的表现,让人啧啧称奇。

    6年过去,汽车产品推陈出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很多新产品火爆一时,但很快昙花一现。如果说要在中国市场寻找“常青树”,那么在中大型SUV市场倒是能够找到答案——汉兰达。不论是数据表现出的销售业绩,还是消费者传递的市场口碑,让这款车型成为广汽丰田最重要的产品,甚至“没有之一”。

    那么,面对愈发琳琅满目的同类产品,消费者为何仍然钟爱它?

    9月11日,笔者再次与汉兰达在新疆亲密接触。位于新疆西部的赛里木湖,古称“净海”,清澈见底。由于受大西洋暖湿气流眷顾,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不仅如此,这里也是新疆位置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海拔超过2000米。

    从伊宁出发,向北行驶150公里,海拔迅速从几百米上升至2000多米。笔者驾驶的是一款搭载2.0T D-4ST双涡管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6速自动变速箱四驱版车型。该发动机采用双喷射、双循环、双涡管的“三双”技术,能输出162kW最大功率和350N·m峰值扭矩,即便是在高海拔地区环湖行驶的过程中,车辆动力依然充沛。据广汽丰田介绍,2018款汉兰达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最低仅8.2L。

    不仅如此,售价23.98万元至33.08万元的2018款全新汉兰达,依然采用了智能、高效的AWD电磁控制四驱系统,并且在入门级精英版就提供了四驱版本。在试驾路段中,汉兰达会主动智能切换两驱和四驱模式,兼顾节油和通过性。

    由于驾驶过程多为山路,汉兰达使用的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悬挂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双叉臂悬挂令车辆无论在弯道还是崎岖路面,都始终让车轮与地面保持最大接触面积,实现更稳定和安全的驾驶感。同时,双叉臂悬挂的高刚性结构,也令全新汉兰达具有良好高速稳定性和操控能力。

    将车停在赛里木湖边,深邃的蓝天、湛蓝的湖水、静穆的雪山,像一幅水墨画,与车辆融为一体。2018款汉兰达依然采用“存劲于柔”的设计理念,新车前悬延长了35mm,塑造出坚实有力的车身前部;原来在前翼子板处停止的腰线现在延伸至车头大灯。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提供三种造型,豪华版和精英版采用哑光前格栅,至尊版采用镀铬前格栅,还推出尊贵版专属的镀铬前格栅,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广汽丰田工作人员表示,全新汉兰达最大的改变是新增或改进了很多车内配置——充足的USB插口,前排2个、后排2个;豪华版及以上版本标配了Toyota Safety Sense(TSS)智行安全套装加强主动安全性能,新增TPMS胎压监测系统和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尊贵版提供10英寸电子语音导航(Carlife车载互联系统)、智能防夹电动尾门、可开启式后挡风玻璃等;至尊版导入了PVM全景监控系统。

    灵活的空间布局和座椅编排一直是汉兰达的优势,第二排、第三排座椅不但可以做到像MPV那样完全放平,还可以6/4分割折叠,让汉兰达拥有优秀的空间利用率。

    在细分市场中较强的综合性能和可靠性、与时俱进的配置,以及多年积累的口碑和品牌积淀,让汉兰达像赛里木湖那样,任时光荏苒,却依然动人。

    广汽丰田公关科室长余国鹏告诉笔者,上市以来,2018款全新汉兰达在大中型SUV细分市场月均终端销量超过9300辆,而且需求结构越来越高端化,30万级车型销量占比超过81%,四驱车型销量占比高达87%。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36.1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1.15%。

 

蔚来汽车赴美IPO成功,为何遭看空?
试驾2018款全新汉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