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

新势力只造电动车,路越走越窄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2日   13 版)

    “华人运通不怕晚,因为现在市面上产品问题多,市场并非自己成长,而是被有形的手推着往前走,由于所有企业蜂拥而至只造电动车,这条路越走越狭隘。”

    2018年伊始,几乎所有初创造车公司都在忙于交付自己生产的纯电动汽车,以此想方设法融资,冲击IPO,实现“丑小鸭变白天鹅”的 童话。因为“PPT造车”,实在是太考验投资人和机构的智商,虽然ta们或多或少曾被“非常专业”的PPT忽悠过。

    如今,蔚来奔赴美国IPO,小鹏计划融资300亿元……但前提是,它们要把能够变革汽车产业的电动车造出来、卖出去。所以,就出现了造车新势力与传统汽车公司两股势力相争,“千军万马”挤上电动车的独木桥,生怕晚了就会过不了桥的局面。

    然而,独木桥的旁边,也许还有一条道,只是很少有人注意。而初创公司当中,也会出现“另类”,在一旁冷眼观望众多所谓造车新势力的“大佬”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话术。常言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争着交车的一拨人无疑属于这种情况。

    “华人运通不怕晚,因为现在市面上产品问题多,市场并非自己成长,而是被有形的手推着往前走,而且由于所有企业蜂拥而至只造电动车,这条路越走越狭隘。”8月23日,上海杨浦区保利绿地广场N楼,华人运通董事长(兼创始人)丁磊点破了绝大多数所谓的造车新势力所面临的局面。

    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到政府部门,再到造车新势力,最终决定自己创办华人运通,经历30年摸爬滚打,丁磊对汽车产业的理解已大为不同。

    巧合的是,就在几天后,丰田汽车高层和技术人员也表示,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丰田认为新能源汽车最终的核心还是产品力,因此,该公司将其首款纯电动车产品在华推出时间定在2020年。

    “这个市场需要新产品,总需要创新,在商业的世界里,总需要有好的公司,没有什么早和晚的问题。即便过了百年,要么发生变革,要么就走向灭亡。市场总是在的,只要你有创新的产品,机会总是有的,只要你是个好公司。”丁磊这样告诉笔者。

    先有奔驰,数十年才有宝马。同样,美国汽车“三巨头”诞生几十年后,才出现丰田和本田,甚至是七八十年代开始发展的现代。如今,传统产业变革正从垂直发展到横向,技术革命将带来根本性变化,但这种变化还没有真正地全面展开。

    过去5年,AI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等方兴未艾,对不少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摧枯拉朽地改变了产业生态。而在汽车领域,这些变革仍然“风起于青萍之末”。

    由此观之,虽然2017年8月才开始以创始人的身份正式创业,但掌舵华人运通的丁磊,大有“后发先至”的意思。

    一方面,从战略格局来看,与其他新兴企业不同,华人运通定位于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出行科技公司,而非蔚来、小鹏和奇点这些专门的造车公司,造车只是该公司业务的一环。华人运通更希望通过整合资源、政企合作、产投联动,让金融与实业相辅相成。

    另一方面,华人运通具备相当的人才底蕴,虽然成立短短一年,但其创始人与核心团队堪称初创公司中的“豪华阵容”。且不说曾见证上汽集团崛起的丁磊,曾效力于上汽通用的墨菲和陈威旭,包括该公司首席技术官(CTO)马克(在捷豹路虎等公司任职)等核心技术人员,也都能独当一面。

    据华人运通COO陈威旭介绍,该公司未来业务板块将包含三大部分,分别是智能汽车、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即“三智”战略布局)。

    按照规划,华人运通希望以创领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核心技术的研发为基础,从智能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逐步走向智捷交通布局与运营,最后从智捷交通建设为入口,构建未来智慧城市,实现更美好的出行愿景。

    众所周知,中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后,面临着严峻的社会问题和矛盾。车越卖越多,但交通状况和城市深受其害。目前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的中国大中城市,需要智能化交通系统来提升出行便捷性,提高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8月,华人运通与江苏盐城市政府达成战略协议,共出资10亿元,成立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该市国有上市公司悦达集团和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分别持股10%。江苏盐城作为东风悦达起亚的基地,拥有较完备的汽车产业配套供应链,也能够为交通系统研发提供保障。

    技术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华人运通开始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系统的核心部件和工程系统的研发,以及智能交通信息系统的模型试验。

    接下来,华人运通于今年8月20日与上海临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及大数据应用、动力总成等领域开展合作。上海临港作为上市公司,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为主业。

    至此,华人运通提出的“三智”产业战略的横向布局落地,也会提速。如丁磊所言,华人运通不仅是一家造电动车的公司,更是一家泛汽车行业和出行的科技公司。

    对“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初创公司,好饭不怕晚。

 

新势力只造电动车,路越走越窄
东风启辰T60或年底上市
众泰T500六座版开启预售,8万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