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西兰“小甜心”总理被指为爱女“烧钱”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12日   05 版)

    8月4日,刚结束产假重返工作岗位的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偕女儿抵达惠灵顿机场,受到一群中学生迎接。

    4月1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孕期来访的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本版图片来源CFP

    今年6月,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诞下爱女,成为全世界第二位在任期内生育的国家领导人。小宝宝获得了万千关注与宠爱,总理妈妈也收获了众多鼓励和支持。不过,蜜月期总是短暂的,当阿德恩决定花费纳税人10万新元、即日往返瑙鲁以便照顾女儿时,新西兰人开始怀疑,她能否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为了爱女浪费公款?

    9月5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抵达南太平洋岛国瑙鲁,参加第3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据新西兰“第一新闻”网站报道,瑙鲁总统巴伦·瓦卡热情欢迎了姗姗来迟的阿德恩,并亲自弹起吉他,在当地乐队的伴奏下,为她演唱了特意创作的歌曲《杰辛达,天空中的新星》。

    “一颗宝宝星诞生了,”歌中唱道,“Neve Te Aroha,充满了爱,她的未来光明又安稳。我们所有的计划都将实现,这是我们的2018黄金年。”

    Neve Te Aroha是阿德恩爱女的名字。Neve在爱尔兰语中意为“光明”,Te Aroha则是新西兰土著毛利人语言中的“爱”。“第一新闻”表示,阿德恩母女抢走了本次会议的所有风头。

    然而在新西兰国内,人们正为了总理和她的宝贝吵得不可开交。据英国《卫报》报道,9月3日,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温斯顿·彼得斯领衔的政府代表团就已抵达瑙鲁,但有“小甜心”之称的总理没与他们同行。新西兰空军的波音757将彼得斯一行送到瑙鲁后,返回新西兰等了两天,接上总理再次出发,这一来一回11个小时的航程,仅燃料费就需要5万至1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2.5万至45万元)。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阿德恩这番折腾,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女儿分开的时间。女儿尼芙11周大,无法接种入境瑙鲁必需的伤寒、甲肝、乙肝、狂犬病和流感疫苗。去国外开会,意味着母亲要离开女儿3天。

    无法带上爱女,又不愿缺席会议,“小甜心”权衡之下,决定“翘掉”论坛第一天的开幕式和次日的正式对话,赶在5日抵达瑙鲁参加领导人对话和闭幕晚宴,然后赶回新西兰,这样就只需离开宝宝约36小时。

    “权衡利弊,我觉得值”

    新西兰“Stuff”新闻网称,阿德恩的日程表可谓鞍马劳顿,但民众对总理的“辛苦”一点儿也不领情。

    9月4日一早,该国知名节目主持人邓肯·加纳就在《早间新闻》中对总理“开炮”。据新西兰“Newstalk ZB”电台报道,这位3个孩子的父亲表示,他完全理解父母想尽量陪伴新生儿的心情,但阿德恩大可不必勉强自己也折腾别人,副总理去参会就足够了。

    “他(彼得斯)更有能力与当地领导人一起喝酒、共度欢乐时光,然后他可以回来向你简要汇报一下。非常简单。相比于两架次航班,这么做对环境也更好。”加纳说。

    《新西兰先驱报》也认为,澳大利亚新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没有现身论坛,可见瑙鲁不是非去不可,“如果阿德恩因为女儿缺席,太平洋地区的领袖们肯定都能理解”。截至9月6日,新西兰“新闻中心”网站发起的网络投票收集到了1.57万人的意见,其中63%不支持阿德恩额外花费纳税人的钱去参加论坛。

    面对抨击,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首先站出来“挺”总理。“这是一架无论如何都得工作的飞机。”他告诉Newstalk ZB电台,“我们每年都为此拨款,所以(总理单独飞行)不产生额外花销,只是让飞机物尽其用。”

    罗伯逊相信,就算阿德恩不去参会,媒体同样会口诛笔伐。“如果她去,可能被咒骂;如果不去,也会挨骂。她做出了决定,我认为这个决定是对的。”

    Newstalk ZB称,罗伯逊将这些花销形容为身为母亲的国家领导人的必要支出。“我们想确保一位年轻母亲履行职责。已经是2018年了,这是件很好的事。”

    阿德恩也奋力捍卫自己的决定。“我花了很长时间考虑,是否该参加论坛,”她告诉《新西兰先驱报》,“但考虑到重置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对新西兰的重要性,我没有其他选择。”“重置”是阿德恩对太平洋地区外交政策的重要部分。

    “权衡利弊时,我要求官员核查我单独飞行的费用,他们没有向我提出任何令人担忧的开销。”阿德恩说,“总的来说,我觉得值得用旅行一整天来履行作为总理的义务。”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她甚至考虑过找澳大利亚代表团“搭便车”,以避免大笔开支。

    “这是一次特例,我预计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阿德恩透露,9月下旬她将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届时她会带女儿一同前往。

    “小甜心”执政遭质疑

    妈妈爱女心切可以理解,如此安排行程也在其权限之内,本不至于引起如此大的波澜。新西兰社会的反应这般激烈,部分原因在于对阿德恩的不满积累已久。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女儿尼芙出生后,阿德恩表示:“后来我才知道,我是有史以来唯一一位在任上分娩的政府首脑。”不过,她其实是全球第二位,上一位是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贝·布托在任上一直对怀孕之事保密,分娩后不久就重返工作岗位。

    据“新闻中心”报道,2017年8月2日,阿德恩接任工党党魁后,作为总理候选人的她被媒体问到,“总理在任期内休产假是否会影响工作”。那时她并未正面回答,而是愤怒地反击称:“何时生育是女性自己的选择,不应成为获得工作的预设条件。”

    同年10月,“小甜心”如愿成为总理。今年1月19日,她在推特上公布了怀孕的消息,并于6月21日诞下女儿。按照“十月怀胎”推算,阿德恩在大选时已经怀孕,不过在1月公布消息时,她表示竞选时没想到会怀孕。

    新西兰民众对总理的喜事反应积极,对她选择同时履行总理与母亲的责任,舆论大多表示尊重。“我不是第一个同时处理多种任务的女性。”阿德恩在推特上说。4月,她挺着孕肚外访英法。接受《卫报》采访时,她表示自己忍受了16周的孕吐,没有影响工作。6周产假期间,她仍然处理公务。

    “没有人能指责阿德恩或她的政府缺乏抱负。”英国《独立报》写道。上任近一年,新西兰政府暂停了国会议员们的加薪,宣布了禁用塑料袋的计划,延长了带薪育儿假,8月15日还立法禁止外国人在新西兰买房。

    但就在那一天,全国近3万名公立学校教师举行了该国20多年来的首次教师大罢工,以抗议加薪幅度不足。改善教师待遇是执政的工党竞选时的主打口号,但新政府上任以来动作不大,阿德恩会见示威教师时也只是游说他们“与政府共度时艰”。

    更令工党支持者不满的是,政府的主导权几乎被夺走了。由于议会席位不足,工党不得不与新西兰优先党和绿党联合执政。作为关键的“造王者”,优先党只有9席,却占据了新政府众多重要位置,包括副总理,以及外交、国防、内务和教育部部长。阿德恩休产假期间,彼得斯更是代行了总理之责。

    上台时37岁的“小甜心”从政不到10年,就任党魁不到3个月,是新西兰史上第二年轻的总理,72岁的彼得斯则是宦海浮沉数十年的“老油条”,当时舆论就担心阿德恩不是其对手。

    据“新闻中心”9月4日报道,围绕移民问题,执政联盟已多次发生分歧,彼得斯公开反对增加难民配额,称他的党“从未同意过”。Newstalk ZB电台揣测,阿德恩此次坚持去瑙鲁,或许有“不想让彼得斯独出风头”的考量。

    “总理妈妈”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即便“蜜月期”已过,支持阿德恩的声音仍然响亮。据“新闻中心”网站报道,在《早间新闻》节目里,另一位主持人温迪·尼森当场反驳了加纳。“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为工作做出牺牲……10万美元,那又怎么样?这是为了她孩子的健康。我们就是要告诉全世界的女性,你可以工作,也可以生孩子,你不必做出牺牲。”尼森说。

    “那孩子正在哺乳期,但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很久。我不觉得这是需要太过纠结的事情。”新闻主持人纳丁·希金斯对“新闻中心”说,“难道只有男性或已绝经的女性才能当总理吗?”

    反对党国家党的领袖西蒙·布里奇斯表示“公道自在人心”。“新西兰人会对此进行判断,并发表广泛的意见。”他告诉《新西兰先驱报》,“他们知道,议员必须证明其开支合理。”

    对此,Stuff新闻网激烈抨击了布里奇斯和国家党。“飞往瑙鲁的航班费用与布里奇斯的豪华旅游账单大致相当。阿德恩小心翼翼地避免挨批,布里奇斯也应该小心点儿……比尔·英格利希(去年败选下台的国家党前总理)执政时,同事们眼看着他每晚早早回家,与年轻的夫人共进晚餐。令人庆幸,我们国家与那时比已经进步了。”

    9月5日,同样是工党出身的新西兰第二位女总理海伦·克拉克在接受“新闻中心”采访时,对阿德恩赞不绝口。“她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在7周内就改变了她的党的前景,并且成为正加紧努力的全世界年轻女性的偶像。”

    然而,反对的声音占多数。作为目前唯一的“总理妈妈”所在国,新西兰人民对“小甜心”能否平衡事业和家庭心里没底。“总理的宝贝儿正在干扰她工作。”Newstalk ZB电台刊发的一则评论称,“你不禁想问,接下来会是什么?同时扮演新妈妈和新总理的压力是否已开始显现?”

 

新西兰“小甜心”总理被指为爱女“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