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简讯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16 版)

    特斯拉遭巴菲特“差评”

    8月30日,“股神“巴菲特称,苹果公司投资特斯拉是“非常糟糕的主意”,他认为,进入汽车产业绝不是好事情。巴菲特还在采访中对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发出间接、温和的指责。他认为,马斯克在推文中声称私有化特斯拉的“资金已落实”有问题,虽然每个人都可以犯错,但如果是马斯克犯错,他需要立即改正。马斯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犯错带来的影响,目前正面临调查。引人注意的是,随着马斯克放弃将特斯拉私有化,市场重新关注这家汽车制造商面临的营运难题。

    当被问及是否支持苹果收购特斯拉时,巴菲特说:“我支持苹果CEO蒂姆·库克做的一切,但……销售汽车不是轻松的生意,有许多的挑战,而且苹果没有先发优势,即便是头一年获得成功,下一年也可能失败,汽车业务不会给予苹果永久性优势。”

    点评: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软银放弃投资蔚来首次IPO

    8月30日,《华尔街日报》称,日本软银集团决定不在蔚来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投资。今年早些时候,软银曾就买入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份进行谈判,并可能收购价值2亿元的蔚来汽车股份。目前,外界还无法知悉这家日本科技行业巨头为何放弃投资。资料显示,软银已经投资了Uber和滴滴。

    主要潜在投资者放弃首轮投资后,蔚来汽车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称可能最高融资15.2亿美元。这家新兴造车企业拟以每股6.25~8.25美元的指导价区间发行1.6亿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意味着公司估值在公开上市交易前将达到最高约85亿美元。

    按指导价区间上限计算,蔚来将筹资13.2亿美元。股票开始交易后,如果行使了增售15%股票的选择权,总融资额将达到15.2亿美元。这相比之前预测的20亿美元融资大幅缩水近四分之一。

    点评:蔚来IPO是与时间赛跑的游戏。

    阿斯顿·马丁欲上市 超跑也疯狂

    8月29日,豪华汽车生产商阿斯顿·马丁宣布,拟将至少25%的股份在伦敦证交所上市。亏损多年后,在推出新车型以及销量激增的拉动下,该公司终于扭亏为盈。若成功上市,这将是多年来首个英国本土汽车公司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其他英国知名汽车品牌如捷豹、宾利、劳斯莱斯都已转手卖给外国东家。阿斯顿·马丁公布,上半财年经调整税前获利4200万英镑,营收增长8%至4.45亿英镑。

    点评:法拉利上市跑得太快,阿斯顿·马丁急了。

    通用汽车电动化计划遇阻

    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增加电动汽车产量的计划遇阻,原因是,这家汽车生产商认定,原本打算使用的中国产电池在测试时未能达到性能及安全标准。

    通用汽车原本计划于9月启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别克Velite 6的生产,纯电动版则定于明年初投产。该公司内部测试显示,由A123 Systems提供的电池未能达到通用汽车自身的质量标准,导致上述生产计划被推迟。

    点评:这个理由耐人寻味。

 

长城汽车投资5亿美元在俄建厂
上汽斯柯达SUV家族亮相成都车展
广汽丰田导入广汽自主电动SUV车型ix4
艾瑞泽GX预售7.99万元起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