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游戏音乐:从非主流到万人迷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10 版)

    游戏音乐频频在英国皇家音乐厅这样的“大雅之堂”奏响

    《FIFA》等大牌游戏的配乐拥有极高曝光度

    《怒之铁拳》音乐团队进行现场表演

    游戏音乐上升为流行音乐的重要分支,体现为水涨船高的经济效益和大牌音乐人的背书。在原本被主流文化形态统治的线下,它们也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存在感。

--------------------------------------------------

    曾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的电子游戏音乐,如今已是全球流行音乐产业的重要支柱。2018年创收1379亿美元的预期,让越来越多的人把为热门游戏作曲视为光荣。

    “有电子游戏相助,音乐产业不仅活得更好,而且有望攀上新台阶。”作为游戏业巨头EA公司音乐总监,史蒂夫·思齐努尔最近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电子游戏会变得像20世纪末的MTV和商业电台那么强大。就拿EA新作《FIFA19》里的任何一首配乐来说,无论是名家手笔还是新人处女作,它们都会随着游戏的热卖而获得以亿次计的收听。流行音乐史上,肯定没有哪种媒介像游戏这样,能赋予音乐和音乐人如此高的曝光度。”

    对受众来说,无论是“骨灰级”发烧友还是新玩家,电子游戏都提供了发现新乐队或钻研音乐体裁的捷径。玩家往往以废寝忘食的态度投身心中的游戏世界,随着虚拟和现实的界线逐步模糊,他们对游戏音乐产生了不寻常的依恋。特别是在和一些在线音乐平台联动后,同一款游戏的“用户黏性”发生了飞跃;今年以来累计吸引超过4000万人的竞速游戏《火箭联盟》就不断在曲库中添加新歌,实现了“常玩常新”。

    游戏音乐地位飙升,令它们在线下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尼克·德怀尔是一名游戏节目主播,最近刚和两位负责《怒之铁拳》系列游戏音乐的日本同行参加了音乐节。“看到大厅里挤满了上千名为游戏音乐疯狂的成年人,我起初难以相信这是真的。”德怀尔说。但他很快发现,情况和普通的粉丝见面会差不多,只是签名的地方不再是T恤衫,而是游戏包装盒。

    英国《泰晤士报》提到,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在皇家音乐厅演奏过来自《古惑狼》、《生化危机》、《最后生还者》等游戏的配乐。在世界各地的音乐会上,人们时常听到《塞尔达传说》、《最终幻想》等作品的旋律。这些活动吸引了很多玩家第一次走进音乐厅。

    英国交响乐指挥家查尔斯·哈兹勒伍德评论道:“如果你真想从事一份有趣的职业,想在作曲水平上快速进步,那你最好不要进军电影行业,选择电子游戏行业更合适。”

    不光是乐坛新秀,很多声名远扬的音乐人也把电子游戏当成新的表达和试验媒介。美国嘻哈音乐代表人物贾斯特·布雷兹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说唱专辑,细心人可以在《NBA街头篮球》、《街头教父》和《忍者神龟》等游戏的制作人员中找到他的名字。在YouTube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中,说到自己最得意的作品时,布雷兹着重提到了《怒之铁拳》。

    此外,黑胶唱片的复兴给游戏音乐注入了更多活力。“数据光盘”是一家致力于灌制游戏音乐的唱片公司。它跟世嘉、卡普空和科乐美等厂商合作,陆续推出了《甲贺忍法帖》、《合金弹头》系列音乐专辑。该公司创始人杰米·克鲁克认为,如今的游戏音乐不再是游戏的附庸,逐步展现出独立的价值,这让音乐制作人有更多钱可赚。

    “为电子游戏创作音乐一度不被看好,至少10年前是这样。”尼克·德怀尔告诉《卫报》,“但现在,大家的看法完全变了。这是一种创新,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值得全情投入的世界。”

 

《007》到了重启时刻
游戏音乐:从非主流到万人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