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捷豹欲借E-PACE提升市场地位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15 版)

    在SUV市场开启“高增长”的背景下,宝马X1和奥迪Q3在四五年前进入中国,享受着入门级豪华SUV细分市场的红利,成为畅销车型;奔驰虽然反应较慢,随后也祭出GLA,与宝马、奥迪争夺该细分市场。这个市场逐渐形成“寡头垄断”格局。

    这些年,入门级豪华SUV单一车型销量曾逼近2万辆/月,年销量最高已超过9万辆,促使各大豪华品牌在该细分市场蠢蠢欲动。

    虽然没有赶上第一波红利,但捷豹、凯迪拉克、沃尔沃等正尝试发动新的攻势。在入门豪华SUV细分市场站稳脚跟,意味着品牌和企业市场地位将获得较大提升。

    8月29日,全新捷豹E-PACE在青岛正式上市,售价28.88万~39.58万元。此举一方面表明奇瑞捷豹路虎开拓全新豪华轿跑SUV细分市场,以迅速提升品牌地位;另一方面,全新捷豹E-PACE也兑现了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三年投放五款新车”的承诺。

    继路虎揽胜极光,路虎发现神行之后,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迎来首款捷豹品牌车型XFL,2017年又发布了第二款捷豹品牌车型XEL。这两款车型均属于轿车,也是捷豹品牌擅长的领域。

    今年6月27日,奇瑞捷豹路虎第三款捷豹品牌车型E-PACE在常熟工厂二期下线,这是常熟工厂二期投产的首款车型,也是首款国产捷豹SUV车型。

    有80多年历史的捷豹品牌以生产豪华轿跑车著称,当下中国SUV市场增速已经放缓,但这些没有削弱捷豹品牌扎根国内SUV细分市场的欲望。

    2015年,捷豹发布首款SUV F-PACE,正式进军SUV市场。令人遗憾的是,虽然F-PACE在全球销量表现尚可,但谈到在中国的销量,人们却有些讳莫如深。

    全新上市的E-PACE又将有怎样的表现?这头“小豹子”能够跑过市场中的竞争对手,在豪华SUV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吗?

    E-PACE是捷豹家族最年轻的成员,身上既有捷豹品牌的运动气息,也有个性化的设计,很多细节流露出捷豹品牌的赛道基因与F-TYPE的设计元素。

    性能方面,全新E-PACE配备Ingenium 2.0升发动机与9速自动变速箱,官方给出的综合燃油经济性为7.7升/100公里。新车全系标配全路程智能四驱系统,并采用独立式悬架,后悬架为多连杆式设计。

    这头兼顾该细分市场主流配置和造型设计的“小豹子”上市后,可以充实目前产品布局相对单薄的捷豹品牌。不过,这款被奇瑞捷豹路虎寄予厚望的车型能否凭借实力跑赢竞争对手,仍需时间检验。

    2018年,是奇瑞捷豹路虎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奇瑞捷豹路虎宣布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全部承诺,迈入全新发展阶段。

    上半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共售出71664辆新车,同比增幅7%;国产车型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322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8%,占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量的60%。

    作为捷豹路虎在中国投产的第五款车型,捷豹E-PACE有望继续扩大捷豹国产车型销量占比,为奇瑞捷豹路虎带来新的增长动能。同时,随着奇瑞捷豹路虎二期工厂建成投产,常熟基地年度总产能将达到20万辆。

    平心而论,捷豹品牌在国内的受认可度不比德系“BBA”高,它依然属于小众,就像当初F-PACE推出后,虽惊艳一时,但路上不是很容易寻觅到它的身影。因此,捷豹品牌能否凭借E-PACE的产品力和营销赢得更多人的认可并提升市场地位,至关重要。

 

捷豹欲借E-PACE提升市场地位
全新CC扛起一汽-大众“品牌向上”旗帜
全新408上市东风标致剑指年销3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