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聚焦中国汽车上市公司2018半年报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9月05日   13 版)

    2018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在购置税优惠完全退出的背景下,面临经济环境变化及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另一方面,汽车业合资股比将分阶段放开、进口车关税降低也带来了冲击。对中国汽车上市公司来说,2018年上半年注定不平凡,不少公司用大幅下滑的业绩回应市场冷却,但也有车企逆势而上,强者恒强。

--------------------------------------------------

    截至9月3日,上市车企陆续公布了2018年半年财报,从整体来看,汽车行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不过,对行业排名前十的汽车集团(由于一汽集团没有整体上市,暂不讨论)而言,它们具备规模化效益和更好的经营管理能力。1至6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251.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高于行业增速0.4%,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因此,2018年上半年注定不平凡,不少公司业绩下滑,也有企业稳如泰山: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北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均取得增长,而一汽轿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和比亚迪呈现颓势。

    No.1 上汽集团:赚钱机器  

    8月30日,上汽集团披露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该报告显示,上汽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4571.78亿元,同比增长17.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8亿元,同比增长18.95%。基本每股收益1.625元。

    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整车销售352.3万辆,同比增长11%,销量增速高于市场平均,集团单车净利润约为5387元;其中,乘用车销售308.1万辆,同比增长11.7%,商用车销售44.2万辆,同比增长6.3%;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4.2%,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另外,上半年公司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104%。

    点评:虽然上汽通用五菱压力越来越大,荣威也面临困难,但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在新车型不断上市的背景下表现比较稳定。上汽集团要做好合资公司出现动荡的准备,到那时,自主能不能支撑集团业绩,将尤为重要。

    No.2 东风集团股份:东方不亮西方亮

    9月3日,东风集团股份公布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596.11亿元,同比微跌0.9%;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68亿元,同比增加14.88%;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7.42亿元,同比增加335.52%。

    1至6月,东风集团股份销售汽车约151.1万辆,同比增长约2.64%,单车平均净利润为5339元。其中,乘用车销售约127.87万辆,同比增长约2.3%;商用车销售约23.14万辆,同比增长约4.53%。上半年,自主品牌汽车销售43万辆,同比下降约5.71%。其中,乘用车上半年销售20.57万辆,同比下降14.02%,商用车全年销量22.42万辆,同比增长3.45%。

    点评:东风本田遭遇“机油门”,东风乘用车经营压力陡增,好在神龙汽车有所缓解,东风日产依然稳健。子嗣多了,也有好处。

    No.3 长安汽车:重压之下  

    8月31日,长安汽车公布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净利润为16.1亿元,较上年同期46.21亿元同比下降65.16%,基本每股收益约0.34元。

    对业绩的变动,长安汽车称,报告期内,尽管自主乘用车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致使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投资收益仅8.66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0.94亿元。

    长安汽车上半年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6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120.7万辆,同比下滑15.5%,企业平均单车净利润约为1333.8元。长安福特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仅22.77万辆,同比下跌38.9%,长安马自达同期销量虽处于持平状态,但其上半年9万辆的销售业绩,不到其31万辆年度目标的1/3。

    点评:靠人不如靠自己。

    No.4 北京汽车:抱奔驰“大腿”

    8月28日,北京汽车发布上半年业绩公告,2018年1至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9.02亿元,同比增长约15.2%,净利润达80.45亿元,同比增长约59.4%。

    北京汽车称,上半年营收提升,主要是得益于北京奔驰收入增加和北京现代有所恢复。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共销售整车71.96万辆,同比增长13.71%,全公司单车净利润达1.11万元。这主要是北京奔驰的高利润所致。

    北京奔驰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25.2万辆,同比增长19.6%;福建奔驰上半年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38.4%;北京现代实现整车销售38万辆,同比增长26.2%。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奔驰毛利水平在今年上半年达到了204.36亿元。

    北京品牌销量却出现大幅下跌,上半年仅销售7.3万辆,同比下降33.6%。北京汽车称,这主要是受行业竞争加剧及自身产品周期、产品结构调整等内部因素制约。

    点评:抱“大腿”看上去挺没面子,但有钱赚。

    No.5 广汽集团: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8月24日,广州集团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连同合营、联营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726.07亿元,同比增长约6.2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69.13亿元,同比增长约11.82%。

    2018年上半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达到101.6万辆,同比增幅达5.53%,集团单车净利润6804元。其中,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累计销售新车26.8万辆,同比增长6.9%,完成年度销量目标38.31%。合资公司方面,广汽丰田与广汽三菱表现抢眼。然而,受“机油门”影响,广汽本田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更严重的是,广汽菲克成了潜在风险。

    点评:自主品牌的冲劲儿不能丢。

    No.6 吉利汽车:火力全开  

    8月22日,中国最大民营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股价上涨近1%,报收16.54港元。同日,该集团发布半年财报,2018上半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达到53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净利润为66.7亿元,同比增长54%。

    2018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竞争激烈,增速同比仅4.6%,而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到76.66万辆,同比增长44%。吉利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7年5.1%,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4%。吉利汽车平均单车售价为7.33万元,同比增长0.3%(记入领克品牌,则将增加7%),反映出汽车定价存在较大压力。

    但由于吉利汽车高利润车型以及规模化效应提升,其毛利率也有所提升。通过计算,上半年吉利汽车单车净利润达8700元。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领克品牌总销量达到4.6万辆,虽然产能受限,最初阶段每月发动机只能供应7000台,但该公司仍实现3.4亿元净利润,并实现130家经销商网络。而同期吉利品牌为940家。

    点评:李书福要提前让吉利进入世界十大汽车制造商。

    No.7 长城汽车:触底反弹?

    8月30日,长城汽车公布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479.6亿元,同比增长16.99%;净利润为36.95亿元,同比增长52.73%。基本每股收益为0.4元。不过其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2.37%,达到20.77亿元。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为47.19万辆,同比增长3.09%,单车净利润约7830元。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已经和宝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新建合资工厂,产能达16万辆,总投资51亿元。不仅如此,长城汽车还将旗下哈弗分为H系列和F系列,后者将更明确地推动其年轻化战略。

    点评:业绩刚刚反弹,哈弗就掀起了“价格战”,不知是否明智。

    No.8 华晨中国:自主乏力,宝马担子重

    8月24日,华晨中国公布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团综合收益为22.87亿元,同比减少19.4%;净利润35.66亿元,同比增长54.3%;毛利为1.57亿元,同比增长34%。华晨中国表示,该公司收益减少,主要是因为非宝马汽车销售减少所致。

    公告显示,华晨雷诺1至6月销量为2.27万辆,同比下滑32.4%。值得注意的是,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未经审核净利润贡献,由去年同期的26.66亿元增加至今年的36.77亿元,同比增加37.9%。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销量为20.97万辆,同比增长13.4%,这意味着华晨宝马单车净利润达3.5万元。

    点评:和北京汽车一样,华晨中国更加依赖宝马。宝马觉得担子重,于是既想提高合资公司股比,又想跟长城汽车搞点什么。

    No.9 江淮汽车:何处是谷底

    8月29日,江淮汽车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7.09亿元,同比下降6.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52.58%。

    江淮汽车在半年报中称,营收及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公司销量下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

    销量方面,2018年上半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5.23万辆,同比下降8.16%,单车平均利润水平约646元。其中,MPV销售3.43万辆,同比增长11.54%,SUV销售4.48万辆,同比下降33.28%。

    点评:要么吞了蔚来,要么被蔚来吞掉。

    No.10 比亚迪:新能源不如想象得好玩

    8月29日,比亚迪发布上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比亚迪营业额为521.63亿元,同比增长20.2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4.79亿元,同比下滑72.19%;扣非后,该公司净利润为-6.73亿元,同比锐减160.35%。上半年,比亚迪收到与汽车相关的政府补助达8.94亿元,是其净利润的近两倍。

    该公司三大业务版块中,汽车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上升24.93%至280.26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营收达181.73亿元,占其总营收的比例为34.84%。

    上半年,比亚迪汽车销量为22.45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48万辆,占比约1/3,该公司单车净利润约2133元。

    针对净利润下滑,比亚迪方面表示,2018年二季度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虽延续一季度强劲的发展势头,销量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受补贴退坡影响,包括电动大巴和新能源乘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同时,传统汽车领域激烈竞争,影响了盈利水平。

    点评: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补贴退坡和技术要求提升,以及宁德时代等在产业链上游施加的压力,“新能源汽车领军者”可能会发现,新能源汽车没有那么简单。

 

聚焦中国汽车上市公司2018半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