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十几年来首次负增长

SUV起起落落让谁紧张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9日   13 版)

    梦总是会醒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十几年来,中国SUV市场就像一场“春梦”。2018年上半年,SUV增速暴跌之后,随着增量争夺变成存量厮杀,谁更紧张?

    35392、26042,这两个数字分别是2018年7月中国轿车和SUV销量排行榜第一的车型销量。

    这两个数字看上去有些匪夷所思。前两年,以长城哈弗H6为代表的SUV阵营,销量前几名一直保持着对主流外资品牌车型(朗逸、卡罗拉、轩逸、英朗)的碾压。

    作为一代“神车”,哈弗H6曾单月销量突破8万辆,这是让大洋彼岸“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美国都无法企及的数字。在美国,只有福特和通用的皮卡才能如此“疯狂”。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中国汽车市场,也没有任何一个细分领域能够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令人担忧的是,今年7月,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近十几年来罕见的单月销量同比下滑超过5%。最重要的原因则是作为“销量发动机”的SUV隐约有熄火的苗头。

    从2017全年和2018上半年上市车企财报中不难发现,严重依赖SUV产品获取利润的企业,均出现了较大问题,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梦总是会醒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十几年来,中国SUV市场就像一场“春梦”,高溢价、高销量、高利润,让汽车公司心中荡漾,有的进入早,大捞一笔;有的进入晚,但依然能在增量中分得一杯羹。而今,当增速暴跌之后,留给市场的则是哀鸿一片,随着增量争夺变成存量厮杀,谁更紧张?

    中国品牌的“破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品牌SUV销售36.6万辆,同比下降7%,占SUV总销量的57.9%;1~7月,中国品牌SUV销量为335.7万辆,同比增长8.5%,占总销量六成,同比提升0.7%。看上去,中国自主品牌的份额依然在增加。

    但在这组数据背后,存在中国汽车品牌逐渐暴露的破绽,也点明了SUV退潮对部分自主车企的巨大影响,有些企业甚至存在“断奶”风险。

    从数据上分析,今年7月,能够真正称为自主品牌的车型,在SUV销量榜单中仅剩4席,而前两年该数字能够翻倍。尤其是榜单前三位,在特定时期里更是被长城、广汽和宝骏占领,两相比较,目前的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汽车品牌第一阵营中,SUV退潮对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两家公司影响较大。

    其中,长安汽车三款主力SUV在前7个月均没有突破10万辆大关,对其全年业绩将产生较大影响;长城汽车虽然有H6支撑全局,但其小型SUV出现波动。

    多少让人欣慰的是,长安汽车正加强智能网联以及车型设计;长城汽车的哈弗品牌重新调整产品线,从红蓝标并行转变为H系列和F系列分立。

    相比之下,依靠SUV和轿车两条腿走路的吉利汽车,情况比较乐观。吉利近日发布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其销量为76.6万辆(SUV 占比超过50%),净利润达到66.7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销量增速,表明高价值的SUV车型销售势头良好。

    不过,自主品牌第二阵营和第三阵营的企业日子则没那么好过。今年以来,上汽荣威、广汽传祺虽然还能保持增长,但终端销售压力非常大。RX5、GS4这两款“明星SUV”,双双面临销量下滑的挑战。

    就长安、上汽和广汽自主品牌看,这几家企业的问题在于,主力车型推出后,“吃老本”现象严重,在中高端SUV领域亦是如此,随着时间推移,渐渐破绽百出。

    至于第三梯队的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和地方性国有车企及部分民营公司,它们面临的是更加恶劣的环境。

    如海马、东风风神、江淮等企业,一方面通过合资公司外方的淘汰车型或技术,推出低价产品在短期内抢占市场。另一方面,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层出不穷,缺乏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低,消费者逐渐对这些品牌敬而远之。

    因此,虽然自主品牌SUV销量依然保持增长,但整体正在呈现“马太效应”。这种情况在SUV退潮之际显得尤为明显,对外资品牌同样如此。

    外资品牌的“麻烦”

    2018年,大众汽车发布了野心勃勃的“大众SUV战略”,即便SUV退潮,大众还是打算推出10款SUV,欲实现SUV与轿车所占市场份额相当;而丰田汽车也在TNGA构架下推出了两款小型SUV,欲抢占入门级SUV市场。

    按照这两个世界汽车巨头的规划,外资品牌在中国虽然没有赶上SUV的“第一班高铁”,但绝不会错过比拼硬实力的第二波厮杀。

    它们看似姗姗来迟,但正如大众中国品牌负责人冯思翰所言,中国品牌将这个市场变得成熟,但越是这样,产品和品牌力较强的后来者就越有后发优势。

    当然,处于头部的合资公司也并非没有麻烦。

    随着吉利旗下领克品牌崛起,以及长城汽车WEY品牌站稳脚跟,合资公司SUV车型并非永远高高在上,大众、丰田,甚至是奥迪这样的高端品牌,也随时可能被中国汽车品牌“后发制人”。

    在某种意义上,SUV退潮对合资公司影响更明显。因为这会造成自主品牌实力较强的企业不断向上突破,与此同时,豪华品牌也会因为市场变冷而向下压迫。因此,诸如现代起亚、标致雪铁龙这些外资品牌就不得不放下外资品牌的面子。

    去年底,现代汽车为了提升销量,推出了价格进入11万元区间的ix35,这款车曾是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SUV车型。

    作为现代的兄弟,起亚则直接将合资公司SUV产品线拉到6万元,这个价格,等于是直接跟宝骏等本土品牌近距离搏杀。

    法系车日子也不好过,东风标致及雪铁龙两大品牌,几乎新品一上市,就不得不降价促销。

    哈弗全新H6、吉利博越等主流中国品牌,则持续对二线外资品牌进行蚕食。数据显示,7月,现代汽车SUV销量全面下滑。

    令人唏嘘的是,今年4月10日上市、被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昂西诺(ENCINO),除上市第一个月取得了近4400辆的销量,此后一路下跌,7月仅售出65辆。这只是北京现代下半年开局的缩影,同样也是部分合资公司可能面对的挑战。

    目前看来,就SUV市场这次阶段性退潮过程来说,很难判定它对中国品牌还是外资品牌的冲击更大。当前,对绝大多数汽车品牌而言,值得警惕的绝不仅仅是市场需求“退潮”,而是产品质量、服务和信心的“退潮”。

    这种阶段性下滑也许是暂时的,但它引发了各大车企的空前紧张。

 

SUV起起落落让谁紧张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