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放过面试官“鸽子”吗

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9日   08 版)

    许多人有求职时被拒绝的经历。其实,面试官被“放鸽子”的事也并不少见。

    拒绝一份工作的原因很多,如何在拒绝时保持专业和得体的姿态,为个人形象加分,是每位职场中人的必修课。

    职场也有“见光死”

    或许你也有过这样痛苦的求职经历:在人山人海的招聘会上,你奋力穿过招聘摊位前密不透风的人墙,向招聘方诚惶诚恐地递上自己的简历。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终于有人打电话通知你面试。你把各种面试套路倒背如流,换上体面的行头,前去接受面试官的各种“拷问”。临走时,面试官客套地让你回去等候消息,从此就没了下文。你忍不住打电话给面试官,想知道他们对你的评价,却只听到模棱两可的回答。

    作为处于劣势的一方,求职者被企业“放鸽子”再寻常不过。但如今,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就业市场正在悄然向求职者倾斜。近日,职业社交网站“领英”发布报告称,越来越多的企业抱怨,经过多番面试和背景调查,他们向胜任的求职者发出了录用信,求职者收到信件后却“人间蒸发”,再也联系不上了。这种现象起初出现在软件行业,逐渐向金融业和餐饮业等领域蔓延。

    “我在人力资源领域干了几十年,深知被‘放鸽子’对求职者来说很残忍。”人力专员皮莉塔·克拉克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我有两位关系要好的同事都在求职过程中遭受过‘冷暴力’,其中一位被一家公司反复面试了三次,之后就没了下文。因此,我从来不会在面试后不给求职者明确的回复。”

    多年后,这两位同事终于“媳妇熬成婆”,坐在了面试官的位子上。然而他们尴尬地发现,情况发生了逆转。一名同事物色了一位软件工程师,但录用通知发出后,那位求职者便杳无音讯。他又组织了一次面试,但同样的事再次发生。另一名同事表示,他跟求职者约好了入职时间,但到了那天,求职者并没有来。

    有些求职者甚至连面试都懒得参加。珍妮特·马什是英国一家猎头公司的招聘顾问,一个月前,一名求职者找到了她,想要找个金融行业的工作。他看起来很急切,因此马什很快为他安排了一家公司的面试,“工作待遇非常好。”但面试那天,这位求职者没有出现。咨询公司Oxentia通知了4个人参加面试,但最终只打通了其中一位的电话,另外三人切断了所有联系,玩起了失踪。

    “自从2001年开始工作后,我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主管皮特·莫尔斯告诉《金融时报》:“如此没有礼貌的事,我年轻时没干过,将来也不会做。”

    这似乎印证了一句老话:风水轮流转。在美国,失业率降至18年来的最低点,英国失业率降至40年来的最低点。经济回暖之下,用人单位屡遭求职者“放鸽子”。牛津市一家贸易公司主管告诉《金融时报》,他的公司要招一名方案撰写员,年薪是4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5万元),高于英国平均年薪37500英镑。他给5位求职者发了面试通知,但前来面试的只有一个人。

    “网恋中有一种现象叫‘见光死’,见面后,对方突然杳无音讯,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如今,‘见光死’在职场也越来越常见。”克拉克打趣道。

    求职者为什么说“不”

    究竟是什么因素使求职者拒绝看似不错的工作机会呢?美国“平衡事业”网站总结了几个原因:

    首先是经济因素。不管头衔有多唬人,公司有多大名气,金钱始终是职场上首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公司提供的薪水不符合你的预期,你可以跟公司讨价还价;如果雇主不肯让步,你就可以跟这家公司说再见了。另外,你还要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市场前景。公司是否正在扩张?财务状况是否稳定?公司产品和服务是否得到市场认可?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

    其次,公司是不是你的菜。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服务和企业文化等对你来说没有吸引力,那么,拒绝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孩子上小学后,做了几年全职主妇的董女士决定回归职场。朋友给她介绍了一家当时很火的P2P公司,职位是咨询顾问。公司给她每月1万元底薪,奖金和分红另计。然而,陈女士的大学专业是法语,她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考虑再三后,她放弃了这个眼下处于风口浪尖的职业,决定重操旧业。目前,她在一家刚起步的教育机构编写法语教材。虽然挣钱不多,她却心满意足。

    第三,这份工作能否维持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如果你家里有生病的老人需要照顾,或者正准备要孩子,你就要考虑加班时间多不多,通勤距离远不远,等等。

    从事出版业的苏先生收到过一家公司的面试通知,得知上班地点在西五环后,家住东四环的他连面试都没去。“太远了,开车穿城特别拥堵,坐地铁也要一个半小时。回家还得买菜做饭,吃完晚饭就将近十点了。我又是容易发胖的体质,每天都得有足够的运动量才能保持体型。如果上班太远的话,隐形生活成本会大大增加,生活质量会下降很多。”他告诉《青年参考》报。

    一些细枝末节也值得求职者警惕。比如,你向该公司员工打听公司或老板的情况,他们却支支吾吾,既不敢说坏话,也说不出好话,你就要长个心眼了。苏先生接到过猎头打来的电话,邀请他跳槽到一家培训机构工作,承诺的薪水是他现在工资的两倍多,还有丰厚的奖金和提成,他动了心。但到那儿一看,“地方乱糟糟的,人也杂,感觉不太正规”。他心生疑窦,便托人打听公司情况。一名从那家机构辞职的高管告诉他,老板打算“把公司运作上市,圈完钱就跑”,并没有长期从事培训的意图。而且,给员工的承诺也多半是空头支票。

    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有时候,你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因为直觉往往是不加思索的经验反馈。如果公司某个方面让你感觉不舒服,你就要认真听从内心的声音。比如,如果你发现员工之间交流很少,有可能该公司内部沟通质量很差,对员工也不够重视。

    拒绝也要保持专业姿态

    有很多原因让人放弃一份工作,用什么方式表达拒绝却是门学问。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业市场的天平正在向劳动者一方倾斜,因此,很多人拒绝雇主的方式相当简单粗暴。无论就业前景多光明,拒绝雇主时也要保持专业姿态,千万不可失礼。你跟被拒绝的雇主或他手下的员工有朝一日也许还会重逢,“大方得体”的形象能为你的职业生涯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

    “平衡事业”指出,最得体的方式是给雇主写封邮件。一封彬彬有礼、充满感激的拒绝信不但能让你明白无误地表达态度,还能避免得罪人。不过,在发送信件之前,你必须确定自己不需要这份工作。如果你犹豫不决,最好还是先跟雇主谈一谈。一旦你表达了拒绝,就再也没有得到这份工作的机会了。决定拒绝后,你要尽早告诉雇主,好让他们另觅人才。及时回复是善解人意的表现,能为你的个人形象大大加分。

    “平衡事业”强调,信件内容必须包括感谢和拒绝两部分。你不必列出拒绝的具体原因,只需大致说明理由即可,比如另一家公司已经聘用了你,这份工作不符合你的职业规划,等等。千万不要说任何坏话,比如工作环境恶劣、公司前景不明、盈利能力令人怀疑、不喜欢某位领导或同事,等等。

    收信人应该是向你发出录用通知的那个人,他负责处理你的聘用事宜。信中还要附上你的联系方式,尽管公司或许已经保存了你的个人信息。发信之前要仔细检查文中有没有错误,因为这些细节也是你职业素养的体现。

    以下是拒绝信的范本:

    亲爱的某某先生/女士:

    感谢贵公司为我提供了市场推广经理一职,但我不得不告诉您,我已经接受了另一家公司的工作,尽管两者难以取舍。

    再次感谢您为我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以及给我的机会,很遗憾不能与您共事。衷心祝愿贵公司早日找到合适的人选。

    求职者签名

    本版图片来源CFP

 

你放过面试官“鸽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