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交叉学科渐成留学热门

作者 张鑫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2日   09 版)

    许多准备出国读研的学生有转专业的意向。由于学科知识和专业限制,申请一些交叉学科的研究生项目成为更切实可行的选择。

    “交叉学科”,即两种或多种学科交融而成的学术领域。

    比如,对有数学和统计学背景的学生而言,数据科学(Data Science)、商业分析(Business Analytics)、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金融数学(Financial Mathematics)、风险控制(Risk Management)、生物统计(Biostatistics)等与大数据、计算机、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结合的交叉学科都值得考虑。

    而有物理学背景的学生,近年来考虑申请电子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机械工程(Mechanical Engineering)、医学工程(Medical Engineering)等交叉学科者越来越多。

    此外,数理背景和逻辑分析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转专业,与数学和统计学背景的学生竞争各种数据分析类的专业。

    生命科学背景的学生,在申请交叉学科领域时选择更广,包括生物统计(Biostatistics)、生物医学信息(Biomedical Informatics)、基因咨询(Genetic Counseling)、健康数据科学(Health DataScience);工程类硕士项目如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Chemical and Biomolecular Engineering)等。

    申请交叉学科愈发受到广大留学生的青睐,是因为交叉学科毕业生在知识体系和职业技能方面更有竞争力。首先,学生获得的知识和技能是跨学科的,所以可选择的行业多,就业面广;其次,跨学科人才的不可替代性非常高,是人才市场上的稀缺资源,因而在求职时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最后,因为交叉学科是新兴的,所以毕业生更容易在这些新的行业中做出成绩。

    本文作者为留学顾问

 

普林斯顿大学要求申请者提交学术论文
交叉学科渐成留学热门
纽约大学医学院宣布免除学生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