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现代:价格战失意,还能翻盘吗?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2日   13 版)

    “我们(北京现代)要革自己的命!”8月7日,浙江杭州,在北京现代索纳塔九PHEV版车型上市现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宇高调宣布。然而,如何“革自己的命”,他并未作出进一步解释。

    近一年来,北京现代中外股东对合资公司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刘宇也是7月临危受命的。同月,北京现代销量环比大跌,跌幅达41.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0日上市、被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全新车型昂西诺(ENCINO),仅上市第一个月取得了近4400辆的销量,此后便急剧下跌,7月仅售出65辆。这或许是北京现代下半年开局的缩影。

    分析指出,北京现代再遇销量低谷,可能是由于6月冲量压库,以及暑期调试设备所致。但跌幅如此大,主力车型全面溃退,还是令人唏嘘。

    8月2日,北京汽车上半年盈利预增公告,还特意将盈利增长部分归因于北京现代业绩复苏。

    通过价格全面下探,北京现代确实取得了暂时性复苏,但这样做可能贻害长远,甚至饮鸩止渴。随着7月销量大幅下滑,北京现代又开始打起新能源汽车的主意。

    市场份额和商业化普及度非常低的新能源车,解得了北京现代的近渴吗?北京现代更深层次的问题出在哪儿?“革自己的命”真的容易吗?这家企业的当务之急又是什么?

    价格战的失意者

    2017年遭遇重创后,一直依靠低价和入门级产品立足的北京现代,不得不采取更激进的价格策略,换取市场业绩。尤其是去年8月,现代汽车集团副社长谭道宏出任北京现代总经理以后,这一战略推进得更为迅速。

    同月,北京现代推出全新瑞纳,起步价仅4.99万元,刷新了合资公司同级产品价格底线。

    同年11月,北京现代更进一步,新一代ix35直接11.99万元起售,标志着合资中级SUV首度进入11万元区间,让不少合资公司心中五味杂陈——作为合资车企,北京现代为了生存而自降身价,与吉利、长城和长安等一线自主品牌争夺市场。

    在一系列降价促销的作用下,北京现代去年下半年表现有所回暖。尽管如此,2017年北京现代销量仅为82万辆,同比下滑28%,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65.5%。

    似乎,北京现代这种自损品牌形象、降低单车利润的策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然而,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总销量为38万辆,虽比同期增长25%,但是建立在基数非常低的基础上,相较2015、2016年的表现相去甚远。

    7月,北京现代销量5.1万辆,环比41.4%的跌幅令人大跌眼镜。而该公司今年累计销量仅为43.1万辆,同比微增3.8%,增速相较前六个月大幅放缓。

    这从侧面凸显了北京现代的尴尬处境——价格战反而可能令事态陷入恶性循环。

    产品线大而不强,品牌门面垮塌?

    在单一合资公司当中,论起产品线最丰富且较早形成战斗力的企业,北京现代至少可以排前三。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5款SUV,轿车产品则拥有11款。

    可是,分析该公司7月销量和总体表现就能发现,即便其轿车有亮点,却也暗藏危机。进入2018年后,北京现代品牌轿车除领动表现较稳,其他A级车均呈现较大波动。

    例如:6月销量一度逼近8000辆的悦纳,7月销量仅470辆;6月销量达到1.34万辆的悦动,7月销量仅4298辆;即使是近几月稳定在月销两万辆左右的领动,7月销量也跌至1.18万辆。

    随着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中国车企推出缤瑞、换代逸动、悦翔等全新升级产品,以及丰田、本田等品牌车型价格下探,北京现代面临上压下挤的窘境。若北京现代继续降价,会不会沦为上汽通用五菱那样的“非典型”合资公司?

    另一方面,作为北京现代的门面,B级车曾是北京现代值得骄傲的细分市场,现在却面临“垮塌”风险。数据显示,6月卖了1.33万辆的北京现代名图,7月销量直接跌至2045辆,连6月销量零头都不及。

    相比之下,承载北京现代最高制造工艺和技术水平的第九代索纳塔,月销量相对“稳定”,基本维持在三位数,7月销量仅117辆,不及吉利博瑞的零头。

    如果说轿车还有领动销量破万,7月,北京现代SUV车型近乎全军覆没。低价入市的ix35表现犹如过山车,忽高忽低。7月,其销量跌至2846辆。

    途胜的表现也令人唏嘘,3月还取得了过万的销量,到了7月,其销量跌至3位数,仅788辆。和索纳塔一样,全新胜达今年以来销量基本为三位数,勉强维持存在感。

    4月上市的昂西诺(ENCINO),是北京现代全新产品战略布局下的先锋,作为北京现代旗下性能车系的开山之作,ENCINO被寄予厚望,但7月销量65台的数字,却无比冷酷——这无异于宣告北京现代“质现代 智未来”全新品牌战略,刚出师即遭重创。

    当务之急:重塑形象,提升品质

    去年,受相关事件影响,北京现代陷入危机。然而,国际上的风波仅仅是导火索。近两年,以吉利、长城为首的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在局部超越了合资车企。

    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一直追求“现代速度”,忽略品牌建设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这从侧面表现出韩国汽车企业的“短视”和格局的局限性。

    去年,北汽集团还因零部件价格问题,与现代汽车集团就其零部件体系展开拉锯战,最终迫使现代汽车让步。

    然而,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力并没有显著提升,相反,在不同的产品当中,能发现几乎相同的问题。对处在消费升级过程中的中国汽车市场,北京现代在产品和营销方面,离真正的本土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尤其是该品牌在海外赖以生存并博得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品质,似乎并没有在中国有什么抢眼之处,相反却引起不少中国消费者对国产现代汽车的诟病。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零部件价格体系和产品价格双下调之后,北京现代产品品质如何能够得到保障?一些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会不会出现“猫腻”?

    另一方面,传统车型溃退之际,北京现代开始将视野转移至混合动力车型,但相比大众、丰田甚至吉利等品牌,其在中国市场不具备先发优势。

    所以,在厘清股东双方关系、稳定企业人事、重塑品牌形象、提升产品品质和营销上下功夫,才是北京现代的当务之急。

 

北京现代:价格战失意,还能翻盘吗?
丰田中国启用公益品牌“丰蜜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