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数字游牧”: 把家和办公室装进背包

本报特约撰稿 杨品舒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2日   08 版)

    随着远程办公技术的发展,名为“数字游牧民”的群体正在兴起。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一家名为“漫游”的科技公司推出了“数字游牧”办公服务:每周支付几百美元,你就可以在不同的城市拥有不同的“家”,并享受比酒店更舒适的服务,比如网络、保洁及配套生活设施等。在那里,你既可以工作,也可以生活;可以只住几周,也可以一直住下去。这种工作模式可能让传统的工作和生活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随时随地 说走就走

    “数字游牧”是指把远程办公作为工作方式,无需固定的工作和生活场所,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时更换。“在人们的想象中,‘数字游牧’应该是这样的:带着笔记本电脑和生活必需品周游世界,在异国咖啡馆或沙滩上边喝鸡尾酒边工作,从一个地方漂到另一个地方,逐一划掉‘遗愿清单’里的国家名字。”加拿大职业咨询网站“Shopify”写道,“这样的工作简直太梦幻了。”

    现实经常被浪漫化。“数字游牧”并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工作和生活地点二合一能让人们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无需固定工位的远程办公方式可以满足人们看世界的心愿。

    马修·卡斯滕是一名资深“数字游牧民”。8年前,他厌倦了朝九晚五的格子间生活,于是辞掉了工作,变卖了大部分家当,开始背包环游世界,一边旅行一边写博客。“这个决定非常疯狂,我并不知道结果会怎样。”他在美国“职业流浪者”网站撰文称,“我本来计划旅行一年,把所有钱花光后再回美国找一份‘真正’的工作。”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在旅行中找到了新职业,成了一名“网红”旅游博主。

    卡斯滕居无定所,任何有wifi的地方都可以工作。“在这8年里,我去过50多个国家,在每个地方都生活过一段时间,包括泰国、墨西哥、土耳其、西班牙、南非……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游牧民,所有家当都在背包里。”

    过去数十年间,科技日新月异,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云服务”就可以把独立工作和远程协作结合起来。现在,为“数字游牧民”提供共同居住和办公环境的基地正在世界各地兴起。今年5月,“漫游”公司在美国迈阿密和旧金山、英国伦敦、印尼巴厘岛、东京五个地点开设了这样的基地,让远程办公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实现了“电脑在手,说走就走”的生活,而不必非要在哪里定居。

    朱莉娅·巴雷特是个雄心勃勃的创业者,在企业工作了20年后,她离开了老东家,开始创业。最近,她在迈阿密建立了自己的“窝”。“我不想死守毫无生气的工作和生活,我想恢复活力,学点儿新东西。我卖掉了自己的保时捷和公寓,放弃了固定工作,把所有家当都寄存了起来。”她告诉《福布斯》。

    “我原以为游牧民生活基地是这样的:楼上是宜家的床,楼下是工业风格的共同办公空间,总有人在和你说话,你永远无法完成任何事情。” 一开始,巴雷特并不看好共同居住和共同办公,但“漫游”基地的一切让她改变了看法。这里的工作环境很安静,每个人都尊重彼此的空间,而且志趣相投。她做过多份工作,为初创企业提供咨询和指导,从事过宠物工作,设计过首饰。在迈阿密的“漫游”基地,她经常在吊床上工作。

    “数字游牧”好处多多

    “数字游牧”这种生活方式听起来过于高大上,实际上,其费用在可负担范围内,甚至低于租房或买房的成本。

    在位于迈阿密小哈瓦那地区的“漫游”基地,有着令人心旷神怡的游泳池、草坪和吊床,公寓色调柔和,气氛宁静。迈克尔·詹森和布伦特·哈哥特是一对志同道合的夫妻,以写作为生。婚后不久,他们就卖掉了西雅图的房子,把生活和工作一起“打包上路”。在将近一年的“断舍离”后,他们的日用品如今用一个行李箱和一个双肩包就能全部容纳。在此之前,他们并不知道这样的生活方式还有特定的名字。

    他们的流浪生活始于迈阿密。仅仅几个月后,他们就发现,“数字游牧”的生活方式反而节省了开销。 “我们曾在西雅图住了20多年,生活成本越来越昂贵。”哈特格告诉《福布斯》,“作为职业作家,我们就算住在内布拉斯加州的玉米地里也能挣到同样多的钱。”现在,他们不用支付水电费、房屋维修费等开销。“我们看到的世界更多,花费却比以前更少。”

    在“漫游”基地,他们遇到了来自荷兰、突尼斯、南非、俄罗斯等世界各地的“数字游牧民”。“在过去两个月里,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比我5年来在西雅图遇到的还要多。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增长见识、开阔思维的体验。”哈哥特说。

    “数字游牧”不需要具备特殊技能,你可以在擅长的领域通过网络向他人提供服务。艾莉森·佩里戈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分享了自己的“数字游牧”经历。她曾是瑞典哥德堡全球生物多样性中心的工作人员,却希望“在郁郁葱葱的蕨类植物中间工作”,以自己的方式环游世界。

    她靠编辑同事和教授的手稿或书籍谋生,并通过网络与他们往来。但这份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她偶尔才有工作可做。“有时候我会想,我在做什么?我是一名编辑,还是一个带着电脑的流浪者?”有一段时间,她试图“回归正轨”,比如找个每周固定工作40小时的饭碗。“但是,当我遇到其他‘数字游牧民’时,我发现每个人的故事都是曲折的,独一无二的。所以,我决定坚持下去。”随着护照上的盖章越来越多,佩里戈的业务也在逐渐增加。在两年半里,她到过18个国家,还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图书项目。

    从固定的办公桌前解放出来,能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克里斯蒂安· 库恩是阿迪达斯人力资源战略团队创意总监,职责是研究未来人口结构、技术、商业模式等领域的变化趋势。和一般大公司的管理层不同,他没有固定的办公室或办公桌,只有一个大背包,以及去任何地方工作的自由。他的包里装着办公用品,如电脑、耳机、电池、充电宝、便利贴等。他还带着笔和本,因为他喜欢写作和画画。能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对他来说是一种解放。

    “这是一份研究性的工作,需要大量脑力劳动。我把自己从办公空间的约束中解脱出来,切换到更灵活、更动态的工作模式,用更少的时间完成更多的工作,效率和生产力都得到了提升。”库恩说。

    “数字游牧”带来的另一个积极影响是实现了真正的无纸化。“当你随身携带办公设备到处走时,你不得不掂量这些东西的重量,尽量化繁为简。”他把电脑和智能手机作为存储工具,将文档和图片等工作资料用印象笔记或云设备保存起来。不管缺少什么,搜索引擎都能解决。

    成为“数字游牧民”,你需要知道什么?

    做“数字游牧民”并不容易。《福布斯》指出,你需要提前拟定计划,而且越周全越好,诸如国外医疗保险政策等细节都要考虑。而且,并不是所有工作都适合这种方式。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大公司,那么,远程办公会错过很多会议。

    理论上,“数字游牧民”可以选择去任何地方,不过有些国家的确能为“数字游牧民”提供更舒适的生活和更稳定的收入。据“数字游牧民”在线数据库“Nomad List”评估,泰国曼谷和清迈、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柏林及匈牙利布达佩斯是最适宜“数字游牧民”的城市。这份评估报告基于“数字游牧民”的意见反馈,评估依据包括言论自由、文化差异、对外来人口的友好程度等。

    美国“Chris the Freelancer”网站采访了100多位“数字游牧民”,总结了8类最常见的“数字游牧”职业,包括网站或APP开发、电子商务、线上营销、写作、界面设计师、培训与咨询等。名为玛蒂娜的“数字游牧民”的建议是,找到保证连续稳定收入的方法。如果是独立创业者或自由职业者,要尽可能实现收入多样化,避免依赖单一收入来源。因为一旦发生意外,无法正常工作,只有储蓄充足才能帮你渡过难关。巴雷特也说过:“要准备一笔资金以备不时之需,承担偏离常规的后果。”

    结束了8年的“数字游牧”生活后,卡斯滕打算到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定居。“数字游牧”生活很适合他,但不能否认,任何一种生活方式都有缺陷,“数字游牧”也不例外。他在旅途中建立了自己的事业,但他认为这纯属意外,长期在旅馆和咖啡店里工作其实并不利于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

    在一个城市逗留几周,进入了舒适状态后,就意味着是时候启程去下一个地方了。始终在收拾行装,在陌生的城市和全新的文化中穿梭,时间久了也会疲惫。旅途中,你会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很“酷”的人,但每个人都是短暂交集,你很难和任何人建立长期联系。

    不过,卡斯滕还是鼓励人们,趁着还年轻,尽量体验世界的多元化。如果在旅途中既能建立自己的事业,又能实现独立生活的目标,这将是人生中弥足珍贵的成长经历。

    “数字游牧”是一个有趣又快乐的试验。当越来越多的人在“云端”工作,弹性制或将成为未来工作的发展趋势。将来,人们会摒弃固定的生活和工作场所,随心所欲地行走在世界各地吗?这是“数字游牧”带给我们的疑问。

 

“数字游牧”: 把家和办公室装进背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