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媒向特朗普发起“自卫反击战”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22日   05 版)

    8月17日,特朗普赶往纽约一场筹款活动前接受媒体采访。

    6月25日,特朗普出席南卡罗来纳州一场政治集会,共和党支持者在进行报道的CNN记者吉姆·阿科斯塔(左前)背后嘲讽“CNN逊爆了”。特朗普曾抨击阿科斯塔“编造假新闻”。

    8月16日,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数百家美国新闻媒体同步发表社论,反击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以来对媒体的恶意攻击。牵头这项运动的《波士顿环球报》专栏编辑马乔里·普理查德呼吁媒体联合起来捍卫新闻自由,谴责“反对自由媒体的战争”。

    “要让人们认识到,对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攻击是不可接受的。”他在评论中写道,“我们是自由而独立的媒体,这是美国宪法中最神圣的原则之一。”

    这一天被国际舆论称为“美国媒体历史性的一天”。

    “没有新闻自由,整个社会都不可能自由”

    8月16日媒体发起的“自卫反击战”,比牵头这项运动的《波士顿环球报》专栏编辑马乔里·普理查德预想的更加声势浩大。美国350多家主流报纸和地方性媒体云集响应,不少报纸提前刊发了社论。

    代表该国1200多家广播电视台和网站的美国广播电视数字新闻协会,要求其成员拿出播音时间或在网上发表社论,阐述媒体是民众的朋友和邻居,媒体正为保护公众知情权而发挥作用。英国《卫报》等别国媒体也加入了这场运动。

    在社论中,《圣路易斯邮报》称新闻记者为“最真诚的爱国者”。《费城问讯报》的社论认为“新闻报道有权报道政府或特定个人不欢迎的观点与信息,且不应因此受到报复、惩罚”。《迈阿密先驱报》的社论则表示,特朗普所谓媒体是“人民之敌”的说法,就像当年纳粹贴在犹太人头上的标签。

    “特朗普总统政治的核心支柱是持续攻击新闻自由。美国的伟大依赖于新闻自由的作用,它能向当权者说出真相。”《波士顿环球报》社论称,“给媒体贴上‘人民之敌’的标签,既不符合美国精神,也威胁了我们两个多世纪以来共有的公民契约。”该报称,这个标签“是这位总统抛出的众多谎言之一”。

    北卡罗来纳州的《费耶特维尔观察家报》呼吁“总统的所有支持者意识到,他在干什么——为达目的而操纵真相”。《芝加哥太阳报》相信,大多数美国公民不认同特朗普的观点。

    “我们坚信,大多数美国人知道特朗普在胡说八道。”该报社论称,“我们坚信,他们明白:没有新闻自由,整个社会都不可能自由。”《纽约时报》呼吁民众用订阅来支持当地媒体。

    “新闻记者和编辑都是人,都会犯错,纠正错误正是我们工作的核心。”《纽约时报》写道,“但把你不喜欢的真相坚称为假新闻,对民主的命脉极其危险。”《华盛顿邮报》强调,公众有权知道官员、公众人物在私底下做什么,“这对民主至关重要”;新闻业是权力制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可以相信报纸上呈现的事实,以及来自主流媒体的信息”。

    在《新闻自由属于你》一文中,《大西洋月刊》写道:“新闻既不是人民的敌人,也非人民的盟友,而是人民的财产。”

    “不信任感很难被消除。”《圣迭戈联合论坛报》称,“但全美新闻媒体的记者将继续倡导新闻自由与公平。”

    特朗普的女儿、总统高级助手伊万卡回应称,她不相信媒体是父亲的敌人。随后,特朗普试图澄清立场,称自己指责的“很大一部分媒体”是那些炮制假新闻的媒体。参议院通过了一项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决议,肯定了新闻媒体发挥的“至关重要和不可或缺的作用”,并宣称“媒体不是人民的敌人”。

    特朗普“动摇公众对媒体的信心”

    8月16日,《波士顿环球报》总部大楼连续接到几通电话,有人在电话那头发起了炸弹威胁。接下来的数日中,一群警察在大楼周围严密巡逻。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波士顿警察局官员并不认为这是严重的威胁,但还是增加了安全措施,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展开了调查。

    一切似乎印证了即将离任的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的担忧。在他看来,特朗普的言论“非常接近于煽动暴力”,“很容易导致对媒体工作者的伤害,或迫使媒体进行自我审查”。美洲人权委员会的凯伊和兰扎批评特朗普的敌视言论意在“动摇公众对媒体的信心”,增加了记者被暴力攻击的风险。

    不久前,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凯蒂·图尔收到一封信,里面写着“我希望你被强奸和杀害”,她的好几个女同事遭到了类似的威胁。信件署名“MAGA”,正是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缩写。

    7月3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阿科斯塔在推特网上发布一段视频,显示特朗普的支持者对镜头竖起中指,还有人高喊“假媒体”、“别撒谎”。

    一些记者表示,他们感受到越来越明显的暴力威胁。美国“政治”新闻网称,在特朗普的集会上,许多新闻机构开始雇用私人安保人员,以保护记者免受攻击。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公开嘲讽美国媒体几乎成了特朗普的“家常便饭”。截至目前,他在推特上使用“假新闻”一词已达281次。8月初,《华盛顿邮报》事实核查小组报告称,特朗普就职以来发表了4229项虚假或误导性声明。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特朗普去年在新闻发布会上不允许CNN记者吉姆·阿科斯塔提问,因为“CNN制造假新闻”。今年初,他通过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网站发布了“2017年备受期待假新闻奖”,并在推特上转发。上榜的记者及新闻机构中,《纽约时报》名列榜首,CNN被提名次数最多。

    发表“获奖”名单的网站首页写着这样一段话:“2017年是充满偏见、不公平报道乃至彻头彻尾的假新闻的一年。研究表明,媒体对特朗普总统的报道超过90%是负面的。”

    今年7月,特朗普猛烈抨击《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称它们是“反特朗普的仇恨者”,“他们什么都不做,只管写些蹩脚故事,即便是非常积极的成就(也被歪曲)——它们永远不会改变。”他在堪萨斯城告诉支持者,“不要相信你们在新闻中读到的废话”。

    8月初,他在推特上频频抨击一些媒体报道是“假新闻”,并称记者为“人民之敌”,“非常危险和病态”。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场集会上,他讽刺“令人作呕的假新闻”,激起了人群对记者的嘲笑。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公众对媒体的信任近年已降至历史最低点,特朗普利用了这种不满情绪,令人不安的趋势正在蔓延。

    1/8美国人希望关闭主流媒体

    8月16日晚,特朗普连发3条推文,严词谴责反对他的媒体,尤其是与其他媒体“勾结”的《波士顿环球报》。

    “假新闻媒体就是反对党,这非常不利于我们伟大的国家。但我们正在赢得胜利。”他写道,“对于我们的国家,没有什么比真正的新闻自由更重要。事实上,媒体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它们说的大部分是假新闻,是在煽动政治议程,或试图伤害人民。”

    对于批评者,无论是媒体还是政治对手,特朗普都毫不留情。此前一天,他下令撤销了中央情报局(CIA)前局长布伦南的安全许可,并对几位出名的批评人士发出警告:他们有被列入黑名单的风险。法新社指出,这是一项非同寻常的政令,被广泛认为是在打压批评者和言论自由。

    美国《新闻周刊》称,政府和媒体之间持续的对立已削弱了美国的新闻自由。今年4月,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了年度“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美国的排名从2017年的第43位降至第45位。报告称,这是因为该国“新闻自由遭遇越来越多的攻击,新闻工作者的报道权受到进一步打压”。

    益普索的最新民调发现,48%的共和党人同意特朗普的观点,即“新闻媒体是美国人民的敌人”,43%认为总统有权关闭“从事不良活动的新闻媒体”。而在全体美国人中,约1/8认为特朗普应该关闭CNN、《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

    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的最新民调显示,65%的美国人认为新闻媒体是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敌人”。但26%的受访者支持特朗普的“敌人”言论,这些支持者中51%为共和党人。

    《每日电讯》报认为,媒体“抱团”反击能否改变民众的观点有待观察。事实上,并非所有媒体都支持“抱团”。

    《华尔街日报》明确表示不参与,专栏作家詹姆斯·弗里曼称,这违背了编辑部一贯秉持的独立精神。该报称,在媒体大多站在特朗普对立面的情况下,他仍在大选中获胜,令人怀疑《波士顿环球报》倡导的运动能否真正削弱公众对他的支持。

    据《独立报》报道,部分媒体甚至担心适得其反,让民众相信媒体故意刁难特朗普。“这印证了特朗普的说法,即媒体一致站在他的对立面。”《旧金山纪事报》社论版编辑约翰·迪亚兹预测,特朗普将称其为“共谋”,并“试图引用这一天的社论来诋毁那些批评和新闻报道,尽管那些报道与竞选活动无关”。

    对此,《安纳波利斯首府公报》的编辑团队坦言,总统的意见对他们来说没那么重要。“我们更关心这个社区对我们的看法。”

    本版图片来源CFP

 

美媒向特朗普发起“自卫反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