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着装的“规则”和“潜规则”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08 版)

    美国某公司员工在办公室的“商务休闲”着装。图片来源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

    洛杉矶某跨国公司地区总裁表示,如今穿正装上班的员工越来越少。图片来源 美国《洛杉矶时报》

    程序员的着装通常以舒适为主要原则。图片来源 美国《千禧年》杂志

    职场形象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无疑是重要的,不同的职业环境有着不同的着装要求。随着越多越多崇尚自我的“千禧一代”涌入职场,人们还会循规蹈矩吗?

--------------------------------------------------

    着装越随意 经济越景气

    尼古拉·索普在伦敦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找了一份前台接待员的工作,但入职第一天就被辞退了,原因是她穿了一双平底鞋来上班。此事在英国掀起轩然大波,普华永道被平权组织群起而攻之,“禁止雇主强制要求女员工穿高跟鞋上班”的请愿获得了超过13.5万个签名。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7年3月,英国政府承诺将禁止企业制订歧视女性的着装规定;4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修改了《劳工赔偿法》的有关条款。

    随着“千禧一代”涌入劳动力市场,老一套的办公室着装规范越来越难以为继。美国《洛杉矶时报》写道:“看到马克·扎克伯格频频穿着他那标志性的T恤衫和牛仔裤亮相,年轻人再也不相信‘穿着影响商业成功’之类的说辞了。”

    美国《千禧年》杂志表示,至少60%的“千禧一代”希望在职场着装上投入更少的时间、精力和金钱。2016年10月,美国职业调查机构罗伯特·海尔夫公司采访了近千名高级管理人员。其中47%的经理人表示,跟5年前相比,他们的员工穿得更随便了;32%抱怨员工“暴露了太多皮肤”。

    连华尔街的金融精英都穿得更随意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如今摩根大通银行允许员工穿商务休闲装上班。以前,这些投行人士不论寒冬酷暑,永远西服革履。

    《洛杉矶时报》指出,员工着装的随意程度堪称经济形势的风向标。“当今是劳动力的卖方市场,公司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不得不引入更加宽松的着装规范,作为福利之一。今天的员工可以穿得不那么正式,这是经济景气时的特殊待遇。”

    这股“商务休闲”风潮也吹到了中国。在北京金融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不久的胡女士对笔者表示,她的衣柜里连一套像样的正装都没有,只有一套G2000西服,但“难登大雅之堂”。

    “我刚来这个单位时,看到领导穿了一件黄色毛衣,简直吓了一跳。同事穿着都可随便了,不管是上班还是出差,都是‘商务休闲’,还有穿大花裙子来上班的,也没人管。如果要见客户,就披上一件短西服外套。”她说。

    新晋大学讲师莫博士的穿着和读书时几乎没有差别。“上课时一般就是衬衫,白的、浅蓝的,”他对笔者表示,“长裤和牛仔裤都可以,反正别穿旅游鞋就行。”因为要骑车往返教室和办公室,莫博士有时会穿运动风的衣服,上讲台前再换上衬衫,而且从来不打领带。“学术大咖都不系领带,我一身正装会很滑稽。”

    工作环境不同 着装规范不同

    胡女士的上一家单位是某国有银行分行,那里的着装规范比新单位严格。“必须穿正装,短袖衬衫都不行。我买了好几件白衬衫来回换着穿,实在没的穿了就穿银行制服。一天下大雨,有同事穿着‘维尼熊’的上衣来开会,领导当时脸就沉了,让她回家去换。衬衫的花边太花哨不行,没有也不行,还必须能让人看出有区别,不然人家会以为你一件衣服穿两天。”说起老东家的繁文缛节,胡女士叫苦连天。

    大部分从事商业的白领不用穿正装,需要花心思的是每天的搭配。“有些着装雷区无需明说,比如穿拖鞋、露脚趾和文身等,大部分人有这个自觉。”就职于某大型外企的于小姐告诉笔者,“我穿高跟鞋,不过不是细跟的,也不会太高,有点儿坡度就行了。”

    由于负责评估业务,于小姐要打造“认真严谨”的个人形象,尤其是在面对客户的时候。“我一般就穿白衬衫和商务休闲西服,穿得比男同事还‘冷’。我只穿裤子,印象中没穿过裙子。《时尚芭莎》里的搭配我根本用不上。”

    同样在外企上班的李小姐是时尚杂志的忠实拥趸。“我买衣服都不能去金融街购物中心,因为新款一出,大家就知道了,谁要是穿着来上班肯定被围观。”她对笔者说,韩系和日系风格都太“幼稚”,“欧美范儿”才是王道。“我把过去在依恋和A02家买的衣服都捐了。平时上班根本没法穿,也就周末穿一下。”对她而言,基本款搭配不会出错,但想更上一层楼实在很花心思。“同样一件黑色针织衫,有的人一搭就特别好看,我穿就不行。”

    “平时T恤、运动衫、球衣,有啥穿啥。有时还穿短裤和凉鞋。”曾在百度工作的程序员小何笑着对笔者说:“白衬衫?那是程序员的制服。”小何跟同事经常在单位长时间加班,甚至为此买了帐篷,方便在办公室里睡觉。因此,穿着舒适是压倒一切的需求。

    同样就职于IT行业的彭先生却不能如此不修边幅。“当我还是个基层员工的时候,我不太注意自己穿什么,怎么舒服怎么来。后来我升职了,当上了部门主管。有一次,领导看着我皱巴巴的上衣和泛黄的衣领提醒我,身份不同了,要注意形象。我在网上找了很多办公室穿衣攻略仔细阅读,然后一口气买了好几件长袖衬衣和几条带裤缝的卡其布裤。每次要穿的前一天晚上,我爱人都把衬衣熨得平平整整,把裤缝熨得跟刀锋一样笔直锋利。”

    在某中央部委工作的公务员小姚对笔者表示,着装只有一条原则:紧随领导。“大领导怎么穿,我们的领导就怎么穿;大领导身边的人怎么穿,我们就怎么穿。”西服、白衬衫和皮鞋是固定组合,充其量把黑色皮带换成棕色皮带。“有一次开会,大领导穿了一件马甲,我们领导就命令秘书赶紧给他也弄一件。我们打车到商场,一口气买下三个尺码,紧赶慢赶才让领导穿上。”

    基层公务员张女士面临着不同的苦恼。“平时我们要穿正装,但是经常要下基层,跟着领导跑前跑后,走一天下来脚都废了。”可她不敢穿运动鞋。“有的大姐穿连衣裙和高跟鞋,依然健步如飞。穿衣这件事儿,做好了不一定加分,做不好一定减分。”

    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

    虽然“千禧一代”希望为职场着装少花心思,但因为着装遇到不必要的麻烦显然得不偿失。尽量融入环境、保持“分寸”,是职场人穿衣打扮的首要原则。

    罗伯特·海尔夫公司近日进行了着装调查,深知当今职场穿衣要领。该公司给出了几条着装建议:“场合、地点、时间,是职场穿衣的基本法则。”这些建议包括:

    研究企业文化。每个工作场合都有一套不成文的规矩,刚进入某个公司时,你需要留意办公室的着装底线何在,哪些是最合适的穿着。有些同事在穿衣时可能不会那么谨慎,所以尽量让你的衣服和高层管理人员保持一致。在置办衣服时请采取保守策略,模仿经理的着装风格是最安全的。

    遵循社会公序良俗。就算办公氛围再轻松,有些失礼的事情也必须避免,包括:身体部位暴露太多,穿脏兮兮皱巴巴的衣服,穿拖鞋或热裤,佩戴花里胡哨的配饰,尺码过于不合身,鞋脏了或破了,衣服上的图案或文字太“辣眼睛”,等等。

    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今天你要和别人见面吗?如果你要会见供应商或合作伙伴,那么请让自己的穿着和坐办公室时有所区别,因为这时你代表着公司形象,需要打起精神。你的办公室是格子间还是开放式?如果你有自己的封闭空间,那么穿得随意一些也不要紧,但如果不是,顾及他人的感受总不会有错。

    即使公司对着装规范没有明文规定,也不意味着没有“潜规则”。“领导的毛衣是普拉达的,同事穿的至少都是芬迪、Max Mara和宝姿,你穿Zara合适吗?”胡女士说。她到新单位之前花了两个多月的工资购买名牌服饰和手提包,但这是“必要的投资”,是展示自己从业资质的“间接证据”。对某些领域的从业者来说,“随便穿”其实是个谎言——大牌当季出什么,他们就得穿什么。

 

职场着装的“规则”和“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