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沙特、加拿大:相隔万里的外交战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8月15日   04 版)

    8月10日,一趟沙特航班抵达加拿大多伦多,沙特空姐走下飞机。当天起,从多伦多直飞利雅得的航班被叫停。图片来源 CFP

    2012年3月8日,萨玛尔·巴达瓦(中)获得“国际女性勇气奖”,时任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左)、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华盛顿的颁奖典礼上祝贺她获奖。图片来源 CFP

    8月6日,沙特阿拉伯愤怒地发表声明,严辞批评加拿大“公然干预沙特阿拉伯的内政,违反了最基本的国际规范和国家之间的约章”。

    两个相隔万里的国家大打外交战,让国际社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也打破了民众原本平静的生活。

------------------------------------------------

    西方“常规操作”  沙特发飙

    在加拿大求学的数千名沙特学生陷入了彷徨。祖国政府勒令他们即刻离开,并许诺将把他们安置到其他国家继续学业。但很多人并不愿意——已经8月了,新学年眼看就要开始,临时寻找新学校实在太晚。对学生来说,这是灾难性的。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8月13日,一个沙特学生团体发布新闻稿,敦促他们的国家领导人让学生远离政治争端。加拿大的学生联合会也在试图帮助沙特留学生。

    事件起因于几条推特。几周前,沙特政府在一次行动中拘留了十几名沙特女权运动人士,指控她们破坏国家安全。8月3日,加拿大外交部在推特网上对沙特逮捕“维权人士”表达“严重忧虑”,并敦促沙特立即释放她们。被捕者中包括2012年获得“国际女性勇气奖”的萨玛尔·巴达瓦,据《今日美国》报报道,她的哥哥拉夫·巴达瓦是人权活动家,后者2014年被沙特判刑10年,他的妻子和孩子都是加拿大公民。

    就“人权”问题指责别国是西方国家的“常规操作”,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多国没太把这条推文当回事,所以当6日凌晨沙特外交部宣布加方公然干涉沙特内部事务,决定召回该国驻加大使,并驱逐加拿大大使时,渥太华简直不敢置信。沙特的声明经过提炼依然篇幅浩繁,外交部足足用了10条推文才完成发布。

    驱逐大使只是沙特“组合拳”中的第一招。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宣布,即刻起停售其往返加拿大多伦多的航班机票,并从8月13日起停飞往返多伦多的所有航班。沙特还宣布,将把在加的1.2万名沙特留学生及其家人转往其他国家,在加就医的沙特人同样要转走。

    与此同时,欧洲粮食贸易商们接到了沙特谷物组织的正式通知:即日起,他们在国际招标中不再接受产自加拿大的小麦和大麦。9日,沙特祭出了屡试不爽的“杀器”: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沙特开始抛售加拿大股票、债券和现金资产。

    沙特民间也一拥而上,对加拿大口诛笔伐。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RCI)称,一些“水军”在推特上宣称支持魁北克省从加拿大独立,还把推文转发给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德和加拿大驻沙特使馆。另一些人谴责加拿大对待原住民的方式,声称沙特政府“很担心加拿大对原住民的文化灭绝”。不过RCI指出,沙特人在仓促之中没做足功课,把魁北克城的市旗当成魁北克省旗贴了上去。

    还有些人帮了倒忙。自称属于“沙特年轻人科技志愿者组织”的推特“大V”账户“Infographic KSA”拥有35万粉丝,它自制了一张显示加航客机冲向加拿大国家电视塔的图片,上面用英文写着“别多管闲事”,以及阿拉伯谚语“多管闲事的人,会遭遇他所不喜之事”。

    RCI认为,这一画面很容易让人联想起9·11事件,而沙特急于撇清与这场恐怖袭击的关系。很快,Infographic KSA就删除图片,并道了歉。

    这一次,加拿大似乎独自在战斗

    “让我在此表明,也向各位加拿大人说清楚:在加拿人及世界任何一处,加拿大一向捍卫人权,而女权属于人权。”8月6日下午,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德出席一场国际会议时表示,如果沙特学生因此被剥夺在加学习的机会,对沙特来说将是一种耻辱。“我们仍然非常欢迎这些学生来加拿大学习。”

    8日,加总理特鲁多站出来反击。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他表示,在人权问题上,自己将始终于私下和公开场合都采取强有力的立场,一如国民对他的政府抱有的期望。“加拿大将坚定不移地与沙特进行外交战。”加拿大“全球和邮件”新闻网解读称。

    然而,这一次加拿大似乎是独自在战斗,西方世界罕见地保持缄默,没有任何国家发声力挺盟友。在《加拿大在与沙特的冲突中形单影只》一文中,RCI写道:“主要盟国并未站出来支持加拿大,而是呼吁双方克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目前的冲突。”渥太华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7日,加拿大的前宗主国英国就这场争执发表了短短3行字的声明,称双方都是英国的紧密伙伴国,呼吁两国保持克制,避免争端升级。

    美国的反应更令加拿大心寒。“我们不能替他们做这件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表示,双方应协商解决问题,美国无法越俎代庖。“全球和邮件”注意到,白宫拒绝评价此事。

    连一向活跃的联合国也选择了“忽视”。11日,半岛电视台采访即将离任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后者畅谈了对叙利亚、朝鲜和巴以等问题的看法,还以大篇幅谈及自己的继任者、智利前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却避开了占据媒体头条的“沙特、加拿大”争端。“我的工作不是保卫政府”,半岛电视台使用的这一标题似有所指。

    曾任英国驻加大使的安东尼·卡里告诉RCI,脱欧令英国自顾不暇,特朗普政府则只关注美国的利益,这是加拿大两个最紧密盟国置身事外的主要原因。相较之下,沙特的盟友们显得“铁”得多。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7日一早,埃及、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勒斯坦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阿拉伯联盟就纷纷表态支持沙特。

    沙特为何“杠”上加拿大

    两国互相驱逐大使、中断往来,这样的风波在国际关系中不是新鲜事。一些人觉得惊讶是因为,引发这些行动的事件并不大,至少在加拿大这一边看来是这样的。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政治学教授莫玛尼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就她记忆所及,这是前所未有的。

    该报分析认为,沙特此举是向整个西方传递信息的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方式。加拿大不是沙特最重要的盟友。“王储可能认为,至少就目前而言,加拿大是可以被牺牲的。”沙特问题专家尼尔·帕特里克说。

    加拿大人意识到,当下,沙特新政在国内遭遇层层阻力,在政治敏感时刻公开指责其人权问题似乎并非明智之举,引来利雅得的强烈反应颇有些咎由自取的意味。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托马斯·朱诺对RCI分析称,沙特想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信息:我们不接受这样的批评,我们会予以反击。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中东问题专家伯纳德·海克尔认为,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在沙特推行的改革受年轻一代欢迎,势力强大的保守派人士却感到不满。他们认为王储受了太多“西方的坏影响”,说不定还接受了直接的指令。因此,王储急需对西方国家摆出强硬立场,表明自己的改革措施并非效法欧美。

    “另一个原因是,他希望重建王室的执政公信力。”海克尔告诉RCI,“要达到这个目的,拨动民族主义这根弦对国内听众是很有效的。”

    海克尔相信,风波不会持续太久,毕竟“跟加拿大这样一个国家起争端,对自己的国际形象没什么好处”。不过在问题解决之前,双方必须建立共识,而就目前局势看,渥太华可能需要先让步。8月7日,来自保守党的加拿大前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对“全球和邮件”表示,他认为加拿大对目前的事态负有责任。

    “作为前外交部长,我给弗里兰德打高分,但政府需要认清形势。”贝尔德说,“关系恶化,对加拿大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来说都是坏消息。我最好的建议是让总理飞往利雅得,尝试解决难题。”

    留学生被“从熟悉的环境中连根拔起”

    身处加拿大的成百上千名沙特学生和病人,迫切想知道这场外交战会如何收场。沙特是加拿大的第六大留学生来源国,政府指令一下,这些人瞬间被切断了收入来源。据RCI报道,负责管理奖学金的沙特教育部官员8月6日告诉当地电视台,7000多名身在加拿大的沙特留学生及5000多名家属将被转到其他国家;首选目的地是美国和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新加坡也在考虑范围内。

    眼看留学生将纷纷离去,当地商家感到苦恼。“商界会感受到这种影响......当(沙特学生)夏季去度假时......餐馆老板都会抱怨生意太冷清。”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伊斯兰发展中心主任赞·汗对加拿大CTV电视台说。

    目前,加拿大各所大学正在琢磨怎么帮助学生。“我理解这是沙特学生群体面临压力和不确定性的时候。”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小野三太说,“我保证,我们正竭尽全力在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提供他们所需的支持。”维多利亚大学、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和里贾纳大学也纷纷表示将帮助沙特学生。“我觉得,对我们来说,这正是故事中最悲伤的部分。”供职于里贾纳大学的利维亚·卡斯特拉诺斯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

    无论拿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从熟悉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被连根拔起,都势必对留学生们的学业造成负面影响。汗说,和他谈过话的沙特学生都很沮丧。“他们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他们原本有租约,有薪水,有银行账户。”

    “躺枪”的不仅是留学生。8月19日至24日正逢朝圣时间,沙特停飞航班,让一些计划参与朝圣的穆斯林面临无法返回加拿大的窘境。在旅行社工作的贾米尔·艾哈迈德告诉加拿大“新闻1130”网站,他们不知道具体的安排将是怎样的,朝圣回程的机票已被订光。

    已经飞抵沙特的加拿大人哈利姆对眼下的状况感到绝望。“我们这些来朝圣的普通人,跟政治问题真的毫无瓜葛。”他说。

 

沙特、加拿大:相隔万里的外交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