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民公敌”马斯克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25日   16 版)

    “你认为我疯了吗?”作家阿什利·万斯在畅销书《埃隆·马斯克传》第一章开头这样写道。

    马斯克曾在与万斯共进晚餐时提到过这个问题。面对提问,万斯选择了回避。但任何关注马斯克推特及其行为的人可能都想知道,这位特斯拉CEO最近中了什么邪?

    “永远的”产能之痛

    特斯拉正努力向外界展示其具备大批量生产电动轿车并实现创收的能力。但在公司发展的重要关头,马斯克却与政府管理者、华尔街分析师、新闻记者、前雇员,甚至制作独角兽咖啡杯的陶艺师,在众目睽睽下纠缠在了一起。

    不久前,被困洞穴的泰国足球队牵动人心。“密切关注救援进展”的马斯克提供了一艘迷你潜水艇,计划用其营救被困人员,但因设计不符合洞穴特点而没派上用场。

    事后,参与营救的潜水员维诺·昂斯沃斯通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批评马斯克的行为是“公关噱头”,马斯克则通过推特反击称,这名潜水员有“恋童癖”。

    虽然马斯克很快删除了这条推特,但事实已在全世界范围传播。昂斯沃斯告诉媒体记者,他正考虑起诉马斯克。

    作家杰夫·哈登认为,目前的情况“非同寻常”,“如果你说别人是恋童癖,你自己看起来也不光彩。作为一名大公司的CEO,这招恐怕没用。”

    特斯拉还未就马斯克的言论做出官方回应。7月16日,特斯拉股价下跌近3%,报收310.1美元,虽然此后出现反弹,但比起最高点的近390美元还有不小差距。

    马斯克7月2日宣布,特斯拉已实现周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但此后一段时间,特斯拉股价下跌了约14%。

    巴美列捷福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组合经理詹姆斯·安德森是特斯拉的主要投资人之一,他向英国《卫报》表示,他打算与特斯拉公司讨论解决这个问题。

    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向《华盛顿邮报》透露:“马斯克这次玩过界了,需要停下来。他们有伟大的计划,却在喧嚣中迷失了方向。”

    7月早些时候,特斯拉达成的产量还远远落后于它早先设定的目标。2017年8月,马斯克告诉股票分析师,年底前能够实现一周生产1万辆Model 3,“完全不用担心”。

    目前看来,月产1万辆还太过遥远,特斯拉努力维持周产5000辆已属不易。

    同时,特斯拉的现金储备继续缩水。马斯克不仅是特斯拉的CEO,还是这家公司的主要工程师,当其全自动化生产的大胆尝试以失败告终时,Model 3生产线的一部分被迫关闭。马斯克索性在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停车场里支起帐篷来容纳临时的手工生产线,半成品车身由牵引车和铲车从工厂的其他地方运到帐篷里。

    自动化生产这条路走不通,特斯拉只能另想办法。

    或许,不久前在中国上海街头吃煎饼时,马斯克已经有了解决方案——7月10日,特斯拉正式宣布将在上海建厂,规模为年产50万辆。

    持续不断的“推特风暴”

    一方面,马斯克继续焦头烂额地解决Model 3的产能问题。对他而言,Model 3是特斯拉赌上全部身家的车型;另一方面,他和社交媒体上批评他的人打得不可开交。

    本月,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马斯克说:“我做出了错误的设想,觉得有人在推特上攻击我,我就怼回去。我会更好地应对这类事情。这是我的错,我会改。”然而,10天后,他在推特上使用了“恋童癖”这样的称谓,叱骂昂斯沃斯。

    马斯克仍然舍不得推特这个“战场”,这样在全行业树敌,对特斯拉有好处吗?

    马斯克VS监管者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管理委员主席罗伯特·苏瓦特称,4月11日,他与马斯克进行电话交谈时,后者挂断了电话。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管理委员会当时正在调查3月23日发生在加州山景城的一起特斯拉Model X事故。事故中,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可能促使车辆撞向了高速公路的防护栏,导致车辆前半部受损,并引起电池燃烧,车主身亡。

    该委员会告诫特斯拉:调查进行期间,不要就这起事故发表声明。但特斯拉还是在网上发帖,将责任推给身为苹果公司工程师的车主。

    苏瓦特遂通过电话向马斯克询问此事。“我清楚地记得,他切断了我们的通话。”4月下旬,苏瓦特在一次会议上告诉听众。

    特斯拉表示,该公司会主动“退出”调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管理委员会并不同意这一说法,称是该机构将特斯拉“踢出局”的。

    马斯克VS华尔街分析师

    今年5月2日的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挂断了两名华尔街分析师的电话,后者正试图评估特斯拉的运营和财务业绩。

    特斯拉CFO指出将削减资本开支后,斯坦福·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师托尼·萨克纳西询问,此举会不会影响Model 3和电池生产,会不会影响这家依靠资本开支的公司?

    马斯克答曰:“无聊的问题,一点儿也不好玩,下一个!”

    短暂的平静后,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约瑟夫·斯帕克继续提问。他想知道,42万名预订了Model 3新车的人当中,能有多大比例可以实际上买到这辆车。

    马斯克回答:“我们要去看视频网站了。对不起,这些问题如此枯燥,太折磨我了。”

    此后的股东大会上,也许是经过提醒,马斯克的态度略有好转。

    马斯克VS陶艺家

    6月底,马斯克与科罗拉多州的一位陶艺家在推特上互怼。这位陶艺家注意到,特斯拉在其生产车辆的操作系统上使用了独角兽图标,该图标是他最早刻在咖啡杯上的。

    这位陶艺家的女儿抱怨特斯拉没有得到许可,也没有为使用图标支付任何费用。马斯克的回应是:这家人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根本站不住脚,而且,这位陶艺家应该为因此获得的关注沾沾自喜。事后,独角兽图标被特斯拉从新车上移除。

    马斯克VS新闻媒体

    7月5日,马斯克突然炮轰“商业内参”网站记者林奈特·洛佩兹。此前两天,洛佩兹报道称,特斯拉在Model 3生产线上停止了车辆的制动试验,目的是尽快达成产量目标。

    马斯克指控洛佩兹收买了特斯拉前雇员,以套取企业内幕,并质问“你是不是在为特斯拉最大的卖空型投资者提供内幕交易信息?”

    马斯克说的前雇员是马丁·特里普。特斯拉在6月解雇了特里普,指控其窃取、破坏数据,入侵公司制造操作系统,还对特里普提起了诉讼。

    反过来,特里普聘请了纽约律师斯图尔特·迈斯纳,通过联邦证券与交易委员会对特斯拉提起欺诈指控。特里普声称,对Model 3 的生产率,特斯拉向投资者们做了虚假陈述;特斯拉故意在车辆中安装有问题的电池。特斯拉否认了所有这些指控。

    同一天,马斯克还抨击了路透社,认为其刊发了不实报道;他还抱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没有揭露邀请的分析师之前的预测记录(这些分析师曾经做出不准确的预测);在节目中,分析师均不建议购买特斯拉股票。

    马斯克VS洞穴潜水员

    颇为讽刺的是,弗里蒙特工厂产能压力激增,马斯克却自顾自地投身营救泰国足球队员和教练的计划中。他设计出一台潜水器,相信它能通过远程控制穿过迷宫般的洞穴。马斯克将它空运到泰国,自己也到了泰国。但此后不久,经过潜水员的努力,受困着被成功解救出来。马斯克随即前往中国,潜水器被留在了泰国。

    几天后,维诺·昂斯沃斯出现在镜头前,质疑马斯克的主意。另一位营救人员也表示,考虑到逃生路线上存在又急又窄的弯道,马斯克的潜水器不切合实际。

    随后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恋童癖”风波。美国佛吉尼亚州里士满大学法学教授卡尔·托拜厄斯称,如果昂斯沃斯确实要提起诉讼,特斯拉董事会应该会考虑庭外调解。“我觉得大多数CEO懂得尽量保持低调。到目前为止,马斯克是非常成功的,谁将对他提出挑战?当然,他抓住了那些推特追随者,成千上万的人。”

    7月18日,马斯克终于就辱骂昂斯沃斯的行为发表了道歉。他在推文中称:“他对我的行为并不能证明我对他的行为是正确的,所以我为此向昂斯沃斯先生道歉,并向我领导的公司道歉。这是我的错,只是我的错。”

    也许一段时间后,马斯克能够认识到,在推特上发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消费者和特斯拉董事会、投资者都不会赞成这样的行为。当然,也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性:他频频制造话题,更像是为了转移外界对特斯拉公司的质疑和抨击。

 

“全民公敌”马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