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新型战舰不会引发军备竞赛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18日   06 版)

    国外军事爱好者绘制的055型驱逐舰想象图

    中国的新型驱逐舰是否会促使美国发动海上军备竞赛?部分外媒的答案是“不会”。

    近日,境外媒体纷纷刊发消息称,中国在7月初下水了两艘代号055的新型驱逐舰,表明这一型号的舰艇开始进入全面量产阶段。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登的评论文章认为,055型装有更大口径的主炮、更复杂的传感器和112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更重要的是,该舰的排水量或达1.3万吨,比美国海军的同类舰艇要大。该舰的服役可能带来一个问题:为重新夺取优势,美军是否会针对055型展开军备竞赛,加快推出新型水面舰艇?

    总部设在日本的“外交官”网站提出了相似的观点。该网站指出,055型进入中国海军服役后的表现值得密切关注。如果上述数据准确,那么它将是继美国“朱姆沃尔特”(DDG-1000)级之后,全世界排水量最大的驱逐舰;不过,相比只造了3艘就草草收场的DDG-1000,外界普遍认为055型的建造规模更大,总数可能超过20艘。

    “国家利益”还提到,与中国不同,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对大型水面舰艇的兴趣降低了很多,下一代巡洋舰CG(X)被奥巴马政府叫停就是例证。作为替代方案,美军专注于改进现役的“阿利·伯克”(DDG-51)级驱逐舰,但是,除了第三批次的“伯克”级,美军没有任何在建乃至研制中的驱逐舰和巡洋舰,大部分资源被放在了下一代护卫舰FFG(X)上。

    目前,美国海军唯一的巡洋舰“提康德罗加”(CG-47)级平均服役年龄超过30年,开始陆续退役。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此前披露,美军有意以“圣安东尼奥”(LPD-17)级两栖舰为蓝本开发CG-47的继任者,但LPD-17又大又慢,难以和航空母舰协同作战。还有人主张以DDG-1000为基础开发新型巡洋舰,但所有构想均未付诸实施。

    那么,美军是否需要研发一款针对中国055型的大型水面舰艇?“国家利益”给出了否定的结论,理由有二:首先,即便中国的舰艇拥有更多导弹发射管,美军舰艇数量仍占优,其总体火力并不劣于中方;其次,未来的海战强调“系统对抗”,攻击会从海面、水下、空中多个维度发起,几乎不可能出现战舰“单挑”的情形——换句话说,要对抗大型水面舰艇,最佳的选择依然是飞机或潜艇。所以,在美方看来,问题的关键并非“什么能与055型匹敌”,而是“如何搭配组合出与055型相似的作战能力”。

    美国时政及产经主题网站“Jalopnik”分析称,由于需要搭载大功率雷达、多功能发射装置乃至电磁和激光武器,未来水面舰艇讲究“以大为美”。就此而论,美国的DDG-1000率先做出尝试,中国的055型采取了跟随策略;只不过,后者的多用途特性比前者更突出。

    “国家利益”认为,中国研发055型驱逐舰,首要意义不在于挑战美国,而在于确保自身的军事现代化顺应技术发展趋势;美军在设计下一代大型水面舰艇时会遵循类似的思路,不会特别针对中国的某一款武器,重点是要解决现役装备老化的问题。

 

舰艇“罢工” 德国海军望洋兴叹
外媒:中国新型战舰不会引发军备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