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宝马或提升持股比例,引发连锁反应

外资企业“夺权”,狼来了?

作者 宋家婷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18日   16 版)

    虽然没有中国此前宣布将逐步取消汽车行业股比限制带来的冲击大,但媒体报道宝马集团将提升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还是对部分依赖合资公司的中资车企造成实质性影响。北京汽车、广汽集团、东风集团等车企,股价纷纷下跌。

    7月12日,华晨中国股价迎来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当日,华晨汽车股价报收11.98港元,大跌12.55%,盘中一度下跌超过18%。

    这主要是因外媒报道,宝马集团将提升其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持股比例所致。据称,宝马有意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

    由此,宝马也将成为第一家打破“外资公司持股不超过50%”这一成规的汽车公司。华晨汽车并没有对此进行澄清。

    这则从海外传到国内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除华晨中国大跌,7月12日,包括北京汽车、东风集团股份、广汽集团(港股)、上汽集团等股价均出现下跌,引发行业和市场担忧。

    相反,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对合资公司业绩依赖不强的上市车企和其他地方国有车企,股价出现上涨。这让几家股价下跌的上市汽车公司格外显眼。

    当日,北京汽车股价下滑6.01%,报收6.72港元,其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0%,达到11.47%;广汽集团港股股价下滑2.22%,报收7.05港元;东风集团股份股价下跌1.43%,报收7.59港元;上汽集团股价从午盘高位迅速下滑,报收34.39元,下滑0.84%。

    上述车企均在上述消息曝出后,从12日下午1点左右开始,股价快速下探。

    这些上市汽车公司股价的跌幅,也与其依赖合资公司的程度多少相关。

    例如,严重依赖北京奔驰的北京汽车,股价下跌幅度仅次于华晨中国,而奔驰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可以说,北汽对奔驰的依赖并不比华晨对宝马的依赖低。

    相比之下,东风集团股份、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对合资公司的依赖程度也较高,尤其是上汽集团,其与德国大众拥有中国最大合资公司之一上汽大众。

    粗略统计六大国有汽车集团年销量构成可知,除长安汽车旗下合资公司销量占比较低,其他五大国有汽车集团,合资公司销量占比最低也达到74%以上。

    所以,伴随中国汽车行业股比限制解除,宝马“试水”引发的连锁反应再次给中资上市车企敲响警钟:如何保证未来业绩不会因在合资公司中持股比例减少而受到影响?如何培育自身竞争力,而不是把命运交到别人手中?是兼并重组,还是被并购?留给这些企业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外资企业“夺权”,狼来了?
投资36亿的中华V7能否立足
汉福德工厂再获美政府许可,FF有戏?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