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美国总统还是职场“小白”时

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18日   08 版)

    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

    美国“国父”托马斯·杰斐逊

    美国总统本杰明·哈里森

    对如今的职场人士来说,换工作早已不是新鲜事。据美国劳工部2016年统计,美国人一生中平均要换12到15份工作,从事每份工作的平均年限是4.2年,这一数字还在逐年递减。

    虽然换过的工作用双手未必数得过来,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第一份工作仍然是如初恋般难忘的回忆。它带给你的可能是宝贵的经验,也可能是失败的教训,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即便身为美国总统,职业生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和普通人一样,他们在初入职场时也会经历迷茫、焦虑、挫败……总统宝座或许遥不可及,但总统们最初的工作经历值得借鉴。

    志向和能力一样重要

    跟大多数人相比,美国“国父”托马斯·杰斐逊无疑是幸运的。刚一毕业,杰弗逊就走上了通往理想的职业道路:用法律改变世界。

    据《杰斐逊自传》记载,杰斐逊的父亲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但他目光远大,深知教育极为重要,在杰斐逊很小的时候就把他送到英语和拉丁语学校上学。1760年,杰斐逊进入美国第一所学院——威廉与玛丽学院,学习哲学。

    在威廉与玛丽学院,杰斐逊认识了“改变一生命运”的人——数学教授威廉·斯莫尔。他学识渊博,思想自由开明,教学循循善诱。“是他带我进入了广博的科学领域,并让我开始思考我们所处的世界。”聪明好学的杰斐逊成为斯莫尔教授的助手,不久,斯莫尔教授把杰斐逊介绍给他最好的朋友——法学教授乔治·威思。从那以后,威思成了杰斐逊青年时期最信赖的精神导师,也是他的终生挚友。

    1767年,在威思教授的帮助下,杰斐逊进入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市最高法院,成为一名律师。在成为总统前,杰斐逊接手了近千起案件,客户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他在自传中写道,他的政治理想是要“建立一个彻底废除专制政权的制度,为真正的共和政府打下基础”。

    另一位从小就确立远大志向的总统是富兰克林·罗斯福。据弗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网站记载,14岁时,小罗斯福被送到格罗顿中学读书。格罗顿中学是一所贵族学校,其办学宗旨是培养学生强壮体格和坚定人格,灌输为民服务的理念。求学期间,小罗斯福对远房亲戚、时任格罗顿中学校长的西奥多·罗斯福产生了仰慕之情,彼时,后者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政坛新星。

    中学毕业后,小罗斯福进入哈佛大学学习法律。他的学习成绩很一般,但在课外非常活跃,很快就在社会上小有名气。与此同时,他加入了民主党。毕业后,小罗斯福进入华尔街一家有名的律师事务所实习。不过,这份工作只是表面光鲜。按照当时不成文的规定,第一年他没有分文报酬,第二年可以领到部分薪水。

    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几年后,小罗斯福于1910年参加议员竞选,从此步入仕途。历史学家认为,政治为他提供了成为领袖的机会,满足了他强烈的自我意识和使命感;他喜欢挑战,爱与人打交道,这是天然的政治资本;此外,他对西奥多·罗斯福一直心怀敬仰,这也是促使他介入政治原因。

    踏入政坛后的小罗斯福可谓平步青云:第一次竞选就获得成功,成为纽约州议员;1912年第二次竞选成功;不久后被时任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任命为海军副秘书长。1933年,小罗斯福成为美国第32任总统。

    美国《福布斯》杂志专栏作者莫拉·福布斯认为,志向和能力同样重要。在职业生涯中,“充分实现自我价值”是个人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当求职者告诉面试官,求职原因是“在这里我能成为自己”时,这样的应征者就是最好的人选。

    伟大往往始于卑微

    并非所有总统都出身于富庶家庭,有些人的职业生涯更为曲折。亚伯拉罕·林肯的父亲是个目不识丁的农民,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在19世纪早期,美国农村的生活相当艰苦,贫穷是贯穿林肯青少年时期生活的主题。为了贴补家用,他很小就当起了船夫,把沉重的农产品搬上船,再沿着密西西比河运送到遥远的地方。

    林肯21岁时,家搬到了伊利诺伊州。在新塞勒姆镇,他找到了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一家杂货店的收银员。这份工作看似卑微,却对他的职业生涯大有帮助。在那个年代的美国,杂货店往往是小镇的聚会场所,林肯由此认识了镇上的每个人。他学历不高,但聪明好学,那些没有读写能力的居民经常找他帮忙写信,解决地界纠纷。

    在杂货铺工作一段时间后,林肯成了镇上的名人。他以才智和人品征服了所有人,获得了“心性善良、知书达理”的赞誉。在新塞勒姆镇的这份工作为他赢得了政治生涯的第一桶金,几个月后,他参加了人生第一次政治竞选,当选为伊利诺伊州议员。

    和林肯一样,美国第23任总统本杰明·哈里森的第一份工作也不甚体面。1852年,当19岁的哈里森以优异成绩从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毕业时,他面临艰难的职业选择:是当一名牧师,还是投身法律?最终,他选择了后者。

    然而,现实往往比理想骨感。作为法律系毕业生,哈里森的第一份工作是为法院担任“传话员”,沿街宣布庭审结果,每天的收入是2.5美元。据“米勒中心”网站记载,他曾在1854年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只要有事可做,无论挣钱多少,我都要感到满足……不管这份工作的前景是多么暗淡,我绝不能忘记初心。只要有健康的身体和上帝的保佑,我一定能获得成功,这一点毋庸置疑。”

    一年后,哈里森成立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威廉·华莱士在回忆录中写道:“哈里森工作非常卖命,他对每个案子都全力以赴,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不过,他那时很穷,每天辛辛苦苦地工作,只是为了让家人吃上一顿丰盛的晚餐。”

    1857年,哈里森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时任印第安纳州马里昂县检察官的乔纳森·戈登看中了他,推荐他为市检察官。从此以后,哈里森的人生开了挂。1860年他被任命为最高法院书记官,1889年大选获胜,成为出身于印第安纳州的唯一一位总统。

    在本杰明·哈里森的个人网站上有他说过的一段话:“伟大的生命不会熄灭,它们会名垂青史。”

    第一份工作没有那么重要

    有些总统即便开始就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但第一份工作完全是个灾难。乔治·W·布什(小布什)就是个典型。

    1975年从哈佛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后,小布什来到得克萨斯州。当时,该州石油产业蓬勃发展,他希望借助行业东风成就一番事业。最初他在一家石油公司担任测量员,职责是勘查可能蕴藏石油的地点,并与土地所有者讨价还价。“这份工作又热又累,真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他后来告诉英国《周刊报道》杂志,“当我把一袋又一袋沉甸甸的土块扛上肩头时,我就知道,这活儿我不会干太久的。”

    1978年,小布什创立了自己的石油公司——布什能源公司。当时油价节节走高,年初一桶石油价格是13美元,年底就飙升至30美元。加上小布什能说会道,在社交场合左右逢源,很快便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当然,这也得益于布什家族名望的背书。

    不过,投资者的信任并没有为他们带来回报。由于管理不善和眼光不准,小布什的公司一直处于惨淡经营中。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公司遭遇“滑铁卢”:1985年公司股价缩水,市值蒸发了160万美元;次年油价跳水,从每桶25美元跌至9美元,又一次给了小布什沉重的打击,亏损了40万美元。至此,布什能源公司一共欠下300万美元债务,毫无按时偿还的能力。与此同时,小布什酗酒的负面新闻不时传进公众耳朵里。

    幸好,当时的能源巨头哈肯能源公司出手相救,不但收购了小布什的公司,还给了他一个体面的职位,让他担任公司顾问和董事会成员。走出财务泥沼后,小布什开始戒酒,成为“重生的基督教徒”。1994年,小布什当选为得克萨斯州州长,2000年成为美国第43任总统。

    跟小布什一败涂地的早年经历比起来,罗纳德·里根的职业生涯有些难以定义。据《周刊报道》记述,14岁时,里根在一家马戏团担任学徒工,时薪为0.25美元。从15岁起,他连续7年在伊利诺伊州迪克逊市的罗克河边担任救生员。这个“身材瘦长、皮肤黝黑”的帅小伙从湍急的河流中救起了77条性命,成了当地的英雄人物。

    除此之外,里根还做过多份工作,涉及多个行业。他在艾奥瓦大学当过体育比赛播音员,每场比赛收入10美元;在电台做过DJ;为通用公司做过发言人。1937年,他与华纳兄弟娱乐公司签订了合同,拍了50多部电影,但没有一部大红大紫。1981年,里根以69岁高龄当选为美国第40任总统,让无数人大跌眼镜。

    “演员,州长,总统,偶像。”美国《华盛顿邮报》如此评价这位“跨界天王”。

    “在100个人里,只有3个人留在第一份工作岗位上;有20个人还从事着原来的行业。其他人都已跳槽或转行。”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指出,“实际上,人生第一份工作没有那么重要。或许你无法一开始就走上正轨,没关系,慢慢来。从第一份工作中,你能学习的有很多,比如,怎样跟人打交道,怎样调整心态和预期,怎样应面对艰苦的环境,以及最重要的——了解你自己。”

    本版图片来源CFP

 

当美国总统还是职场“小白”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