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铃木全面退出中国,真的吗?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11日   16 版)

    与北汽和长安两个伙伴“一刀两断”,铃木汽车全面“退出”中国,或许仅仅是一次战略性收缩。对部分在中国发展不尽人意的品牌,或者有意调整的公司,当下反而是非常好的转型时机。

    6月15日,北汽昌河官网发布了《关于原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的公告》。至此,昌河铃木正式解散。

    就在众人议论纷纷,并为长安铃木的未来担忧之时,日本媒体爆料称,铃木已经与长安汽车就解除合作进行谈判。

    日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铃木正决定中止在中国本地生产的方针,并与合资对象长安汽车解除合作关系。”

    虽然双方尚未达成最终解散合资公司长安铃木的协议,但铃木汽车“退出”中国市场的决心似乎已定。

    铃木在中国的这一变动看似突然,令不少人唏嘘。

    从近几年铃木的业绩表现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的情况来看,其选择实属无奈之举。然而,断言铃木就此“退出”中国,合适吗?

    节节败退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昌河铃木销量下滑到3.07万辆。今年前五个月,昌河铃木累计销量为0.62万辆,同比继续下滑21.6%,其中5月仅销售1011辆。

    长安铃木自2011年达到22万辆历史高峰后,其销量也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2017年,长安铃木年销量跌至8.39万辆。进入2018年,销量表现进一步恶化,今年1至5月累计销量为2.19万辆,同比下滑44.95%。

    销量节节萎缩,业绩自然亏损,加之市场环境变化,铃木汽车无论是在产品定位、产品布局,还是产品力上和品牌发展规划上,已跟不上中国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步伐。

    虽然长安铃木也曾寻求转变,并在中国推出了越野性能良好的SUV车型维特拉,让人眼前一亮,但终究因市场竞争激烈,加之其自身空间不大、悬挂偏硬,又遭冷落。

    在这样的背景下,铃木也好,长安汽车和昌河汽车也好,与其这样苦苦维持,倒不如“一刀两断”来得痛快。

    在中国市场,铃木与北汽、长安的合作,并没有发挥出1+1>2的效应,却成为极大的拖累。因为体量小,品牌较弱,铃木根本不可能受到重视。

    于是,铃木才会如此决绝地选择跟长安和昌河“分手”,并集中资源大力发展该品牌引以为傲的印度市场。但铃木真的会就此“退出”吗?这恐怕还要画个大大的问号。

    退出中国?

    虽然铃木在印度市场表现强劲,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哪个车企有理由甘心放弃?

    毕竟,从品牌溢价和盈利状况来看,印度与中国相差太远。不管是大众、通用,还是奔驰、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最赚钱的市场始终是中国。

    铃木放弃的,或许只是长安和昌河而已。毕竟,无论是北汽集团,还是长安汽车,在合资板块方面,情况都不大尽如人意。

    目前,北汽集团主要仰仗北京奔驰盈利,自主板块乏力,北京奔驰之外的其他合资品牌均表现低迷,昌河铃木业绩不佳,北京现代也遭遇滑铁卢。

    另一方面,长安汽车也是麻烦重重,其自主板块虽有所好转,但并不显著。对其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利润奶牛——长安福特遭遇产销双降;长安铃木和长安标致雪铁龙年净利润也有不同程度的亏损;长安马自达有所增长,但长期以来并未做大做强。

    或许,面对相似的困局,北汽集团和长安汽车根本让铃木看不到发展的希望。这与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的生存状态截然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铃木一度陷入“作弊门”,不仅形象受损,公司股价也大幅下跌。这对本就在中国处于下坡路的铃木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这也意味着,铃木已没有更多的资金,来支持持续亏损、毫无生气的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

    以退为进?

    目前来看,日本和印度是铃木表现最好的市场。因此,也不难理解,铃木为何选择放弃昌河和长安,集中精力和资源去发展印度市场了。

    不过,这或许只是铃木的“缓兵之计”,也是在全球市场的战略性收缩。“放弃”长安和昌河,选择暂时性“退出”中国市场,或许是为了更好的归来。

    毕竟,不管是昌河铃木还是长安铃木,它们的现状,除了会消耗铃木母公司的资源和精力,并不会带来什么收益,且话语权也比较有限。

    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市场政策和消费环境的巨变。

    未来,随着进口车税率下降、外资股比限制完全放开,或许铃木会选择独资、又或者牵手吉利和长城等其他中国主流自主品牌,亦或携手与其有战略合作关系的丰田汽车,重返中国。

    据悉,铃木已与丰田开展合作,除共享部分车型,双方还将在技术、研发以及电动化方向协力。虽然目前主要针对印度市场,但随着两者合作的深入,一切皆有可能。

    在此过程中,铃木在技术、研发以及汽车电动化领域的实力或将进一步提升,这也将为铃木重返中国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也许,对铃木而言,退一步海阔天空。

 

铃木全面退出中国,真的吗?
淡季购车选哪款?CR-V值得此时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