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土耳其:总统权力大,有人欢喜有人愁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8年07月11日   04 版)

    6月24日,埃尔多安的支持者在伊斯坦布尔庆祝他赢得大选。

    7月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宣誓就职。

    7月9日下午,在22位外国元首和28名外国高官的见证下,埃尔多安在总统府举办就职典礼,正式连任土耳其总统。此前一天,该国政府发布公报,超过1.8万名公务人员被“炒鱿鱼”。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土媒口中这“最后一次”紧急行政令,似乎暗示着该国为期两年的紧急状态即将解除。

    不久前的6月24日,土耳其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埃尔多安以“绝对多数”有效选票赢得连任。《今日美国》报指出,此次选举将让土耳其完成从议会制向总统制政府的转变,总统将拥有更广泛的权力。俄罗斯总统普京盛赞埃尔多安拥有“伟大的政治权威和广大民众的支持”,西方国家则担心土耳其走进独裁的危机。

    选举凸显土耳其面临的深刻分歧

    大选结果公布的当晚,埃尔多安的支持者们走上街头狂欢,汽车喇叭声和焰火的轰鸣响彻夜空,人们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

    34岁的记者昆杜拉·菲丹对大选结果很满意。“是该改变体制来适应现代社会了。”他告诉“德国之声”电台,自己不知道埃尔多安未来的计划是什么,但“这将取决于公众”。他坚信,只要土耳其人想要变革和经济发展,埃尔多安就能实现它们。

    “这次选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投票支持埃尔多安的穆拉特·托普拉克告诉《今日美国》报,“我们国家的团结和未来岌岌可危。”

    据土耳其国家电视台TRT报道,52.7%的选民在此次大选中支持埃尔多安,他所在政党的选举联盟赢得了议会多数席位。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称,埃尔多安迅速以压倒性优势领先。

    “在投票率接近90%的情况下,土耳其给全世界上了一堂非常好的民主课。”埃尔多安在全国讲话中表示。

    凌晨3点,这位备受拥戴的老人在万众瞩目中出现在安卡拉的政党总部阳台上,在胜选演说中激情澎湃地宣布:“此次选举的胜利者是土耳其,是土耳其民族,是8100万公民中的每一个人,是世界上所有受压迫的人。”

    面对胜利者的狂热和喧嚣,30岁的艺术教师梅帕雷默默关上了窗户,她不愿听到他们的声音。“我无法相信我跟他们是在同一个国家。”她告诉“德国之声”,反对埃尔多安是因为她支持更民主、更世俗的国家。“他们赢是因为作弊。我真的很想离开这个国家,但不知道该怎么做。我没有钱,连护照都没有。”

    许多人对政变失败后持续的清洗、埃尔多安的日益集权感到不安。“有人威胁着共和国,也有人试图保护它。”44岁的演员图尔古特·阿帕丁告诉《今日美国》报,“埃尔多安获胜让人们面临更多压迫。”

    “埃尔多安掌权16年了,我们对他感到厌烦。”一名男子对《纽约时报》说,“这是对新闻自由、民主和国家的压迫。我们厌倦了,希望他离开。”45岁的伊泽·伊德里姆把票投给了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这个国家在崩溃,我们负债累累,还陷入了货币危机。”她说,“埃尔多安的胜利将是灾难性的。”

    “我们生活在法西斯统治之下。”反对派议员塞林·波克向英国广播公司(BBC)宣称。反对党质疑选举有猫腻,指责埃尔多安破坏公民自由、实施独裁统治。埃尔多安则针锋相对地警告竞争对手:“我希望没有人尝试给选举结果蒙上阴影、损害民主,以掩盖他们的失败。”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阿曼达·斯鲁特认为,埃尔多安不断呼吁团结,但选举结果揭示了土耳其社会面临的深刻分歧。“土耳其最大的挑战之一,仍然是社会的深度两极分化。”

    “一半土耳其人感觉自己不可战胜,另一半人心烦意乱。”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土耳其记者马克·罗温在推特网上写道。

    总统将“一家独大”

    64岁的埃尔多安是现代土耳其最受欢迎也最具争议的政治家。2003年至2014年间,他担任总理超过10年。作为该国最强有力的实权人物,他通过投资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和提振经济建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也让该国成为中东地区乃至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一员。

    在他治下,土耳其的经济和民众生活水平有所改善。但在批评者看来,他变得越来越专制。

    2014年,埃尔多安初次担任总统。那时,这个角色几乎等同于礼仪性的政治象征。去年4月,土耳其以51%的支持率勉强通过全民公投,修改宪法,废除了总理职位,其职权由总统取而代之。埃尔多安称,此举意在杜绝不稳定的局面。

    从议会制到总统制的变化,意味着既是国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脑的总统“一家独大”。他能不经议会批准便任命副总统、部长、法官、内阁成员、监察委员会成员等高级官员,组建管理政府部门并罢免公务员,起草预算,决定安全政策,不经内阁批准便宣布实施长达6个月的紧急状态,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总统还可以发布政令,这些政令一旦刊登在政府公报上,就具有法律约束力。

    土耳其总统只能连续任职两届,每届5年,但在宪法的新规定下,过去的总统任期将“一笔勾销”——埃尔多安能连任到2028年,并且一旦他在第二任期内提前举行大选,就能再次参选,胜选后继续执政到2033年。

    今年6月,该国提前一年举行大选,埃尔多安成功连任,最新的宪法条文在他宣誓就职时正式生效。对于他期望已久的体制改革,这无疑是破除最后障碍的关键一步。

    在反对派和一些西方国家看来,这场大选的结果,决定了土耳其在民主和专制之间,走向哪一条历史的岔路。

    埃尔多安坚称,手握更多权力将帮助他解决经济困境,击败东南部的库尔德武装。他在胜选演讲中承诺,土耳其将更加坚定地打击恐怖组织,继续“解放叙利亚”,使350万叙难民返回家园。

    “我们将土耳其从阴谋家、政变者、政治和经济的破坏分子、街头黑帮与恐怖组织手中拯救了出来。什么也不能阻挡我们带领这个国家成为世界前十的经济体。”他在公开讲话中表示。

    但据BBC报道,将过多的权力集中在一人手中,令一些民众担忧局面不可挽回。反对派领导人曾承诺,如果他们获胜,将废除部分或全部改革内容,恢复到2002年正义与发展党执政前议会、司法、军队间权力平衡的局面。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自2016年7月发生军事政变以来,土耳其一直处于紧急状态。许多反对派媒体被关闭,超过5万人遭到监禁,其中包括约150名记者。12万人涉嫌与恐怖组织有联系而被解雇或停职。在哪里拥有一个银行账户、孩子在何处上学、智能手机上装了什么应用程序等,都可能成为“罪证”,很多人压根儿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

    《纽约时报》称,此次大选期间,埃尔多安的盟友控制了全国90%的媒体,埃尔多安拥有数百小时的曝光时间,他的竞争对手只能上镜数分钟。人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塞拉丁·德米尔塔斯因政治罪名被监禁了近两年,不得不在狱中进行竞选活动。

    7月8日,土耳其当局下令开除1.85万名公务员,包括近9000名警员、逾6000名军人、199名学界人士等,是施行紧急状态以来解职公务员最多的一次。此外还有12个社会组织、3份报纸和一家电视台被关闭。批评者认为这是消除异己的手段,埃尔多安的拥护者对此不以为然。

    一位在大选期间上街散发竞选传单的选民称,他还记得那些连水都喝不上的日子,是埃尔多安给了人民地铁、医院和学校,目前国内的种种困境不过是外国势力制造的“国际阴谋”。

    “大家都称他为独裁者。”埃尔多安的忠实“粉丝”埃尔坎告诉BBC,“但如果他真是独裁者,你认为其他政党能有发言权吗?”

    “埃尔多安取得了令人信服的胜利,但政治不稳定仍将继续”

    埃尔多安胜出的消息传到德国,生活在当地的支持者纷纷走上街头,挥舞着土耳其国旗,四处燃放烟花,高喊“埃尔多安,我们的领袖”,大张旗鼓地在德国多个城市举行庆祝活动。

    据“德国之声”报道,生活在60个国家的594万土耳其注册选民对祖国的选举十分关注,德国的140万土耳其人中有一半参加了投票,他们把近2/3的选票投给了埃尔多安。去年4月,有超过63%的德国土耳其人投票支持土耳其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大选前,一些德国政客表示担心土耳其人“被迫”投票给埃尔多安。“近年来,一种恐慌在德国的土耳其裔中蔓延。”议员阿克布卢特告诉“德国之声”,“许多人再也不敢公开表达政治观点,担心给生活在土耳其的亲属惹来麻烦。”议员罗德里希·凯瑟维特称,许多土耳其裔对祖国的公民权利感到担忧和不满。

    分析人士指出,再次当选并不意味着埃尔多安的未来一帆风顺,这位土耳其强人实际上比以往更加脆弱。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认为,大选结果显示,埃尔多安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保守的宗教价值观仍然很有市场,但他未能获得绝对多数的支持,意味着反对派的力量开始凸显。

    埃尔多安的正发党在600个议会席位中拿下了295席,主要依赖于其联合执政伙伴民族主义运动党的支持。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赢得146席,人民民主党也获得11.6%的选票,迈过了进入议会所需的门槛(10%)。约30%的选民支持埃尔多安的竞争对手因斯,这给了反对党更多信心。

    经济曾是埃尔多安的强项,但去年该国经济遭遇了严重挫折。土耳其背负大量外债,货币贬值20%,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减少。许多选民表达了对独裁主义倾向和经济困境的担忧,认为这是腐败与管理不善造成的。

    左翼安纳托利亚文化与研究协会的成员贝图尔·科卡认为,土耳其无法在短期内实现稳定。“国内外战争将会加剧,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将席卷全国,并增加民众的不满。”

    “在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和日益加剧的社会紧张局势中,埃尔多安取得了令人信服的胜利,但政治不稳定仍将继续。”科卡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埃尔多安被反对派运动搞得心神不宁,他将在2019年3月的地方选举前努力争取支持。”政治分析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负责人伊恩·布雷默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的土耳其分析师乔治·戴森表示,埃尔多安的前景不像选举结果那样乐观。民意调查公司Konda创始人贝基尔预测,他很难统治这个国家。

    竞选期间,德米尔塔斯曾敦促人们反对埃尔多安及其盟友,在进入“黑暗而模糊的隧道前抓住机会”。“你现在经历的一切,只是独裁统治的预告片,电影最可怕的部分还没开演。”他说,“一切都按照某个人的愿望、乐趣和兴致来安排,在恐惧与绝望中,你将感到窒息。”

    本版图片来源CFP

 

土耳其:总统权力大,有人欢喜有人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