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盛赞上合青岛峰会

中国为世界贡献“上合力量”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20日   12 版)

    6月8日,青岛五四广场。

    6月9日,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内,外国记者在交流。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短短2天时间内留下了诸多成果。以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理念为指导,上合组织的合作之道,将为国与国之间共同繁荣、区域合作的发展壮大提供有益借鉴。

    “习主席的讲话为我们描绘出一个更好的未来”

    “上合峰会举办地为何选在‘孔子故里’?”俄罗斯《独立报》刊文称,此次峰会选择青岛并非偶然:青岛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魅力十足的大都市,是“一带一路”交通运输-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恰好位于孔子的家乡山东。“儒家思想被视为中国世界观的构成要素之一。”《独立报》写道。

    外媒认为,此次在青岛举行的上合峰会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哲学,中华传统文化则赋予了“上海精神”这一上合组织灵魂新的内涵。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分析称,“和合”理念将促进上合组织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注意到,新华社发布的上合会议新闻公报中指出:“强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坚持巩固和发展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十分重要。”日本《产经新闻》援引习主席的讲话称:“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产经新闻》注意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都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持明确的支持态度。印度《印度时报》称,上合峰会前,印度向中国传递出与中国一起反对单边主义、反对处理世界事务时以美国为中心的观点。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对《印度时报》表示:“单边主义不是当今世界需要的。多边主义和学会彼此共处,才是来自青岛的重要信息。”

    “德国之声”电台报道称,最初旨在加强地区安全合作的上合组织,现在增添了新的含义:促进经济合作。“经济议事日程开始在上合组织内占主导地位,”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会长、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俄方主席谢尔盖·卡特林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说,“习近平主席宣布开放300亿元的专项贷款,普京也表示俄中正在推动一个中亚经济伙伴项目的启动,这些都让各界兴奋不已。”

    “习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的讲话,有三个方面让我印象深刻,分别是安全、合作、经济发展。”伊朗官方媒体记者穆斯塔法·鲁哈尼·内贾德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习主席的讲话为我们描绘出一个更好的未来,一个更加安全的亚洲。”

    上合组织“变得更强大”

    “此次峰会将成为一个历史性事件,因为它首次以‘欧亚八国’的形式举行。”《独立报》写道。“德国之声”对此深为赞同,并引用普京的演讲称:“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加入,意味着上合组织‘变得更为强大’。”

    《印度时报》报道称,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亚洲的局势整体稳定做出了贡献”。巴基斯坦新闻网站“Thenews”则着重报道了印巴首脑在上合峰会中的三次握手,称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上合平台还为中印、中巴友谊注入了活力。路透社报道称,莫迪在出访中国前在推特上说:“我们的会谈将为中印友谊进一步注入活力。”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印度主流媒体,纷纷在官网首页显著位置,用大篇幅报道了中印两国领导人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的会晤。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赞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帮助欧亚大陆、中东和非洲实现了经济增长,“巴基斯坦坚定相信并热切支持这一倡议”。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称,上合组织正在考虑将伊朗从观察员国身份转为正式成员国。《产经新闻》指出,吸收中东大国伊朗,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称,“等待加入上合组织的队伍很长”,柬埔寨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也表达了对柬埔寨加入上合组织的兴趣。

    “中俄关系目前是如此密切,以至于美国很难在其间插入楔子”

    “普京和习近平共见过25次,仅过去一年就见过5次。”“美国之音”电台称。中国和俄罗斯的友谊随着本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更上层楼。

    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德国之声”等外媒用大篇幅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友谊勋章”进行了报道。BBC中文网称,中国的礼遇让普京颇有“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在向普京授予首枚“友谊勋章”之后,习近平陪同普京搭乘高铁前往天津;在天津的晚宴上,普京亲自动手试做了天津特色小吃狗不理包子和煎饼果子;晚餐后,习近平和普京一起观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勉励小球员们以球会友,赛出友谊,赛出水平,“做中俄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

    塔斯社表示,此次中国之行是普京开始第4个总统任期后的首次访华。普京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把俄中关系比喻为一座大厦,称这座大厦“每年都在绘就日新月异的色彩,不断筑成新的楼层,大厦越建越高,越建越牢”。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援引美国圣爱德华大学教授克劳斯的论述称,接下来的10年,中俄关系只会进一步加强,“中俄关系目前是如此密切,以至于美国很难在其间插入楔子”。

    与G7峰会相比,“上合组织的存在感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日本经济新闻》撰文称:“与内部矛盾日益加深的G7峰会相比,上合组织的存在感和影响力日益增强。”“美国之音”承认:“与青岛峰会相比,G7峰会显得‘冷清、寒酸’。”

    CNN和《金融时报》也有相同的判断。CNN近日发表《G7峰会的混乱对中国而言是公共关系上的胜利》一文,指出“G7峰会陷入混乱,特朗普拒绝与美国最亲密的盟友签署联合公报,这与精心安排的青岛峰会形成了鲜明对比”。此前,CNN曾发文《忘了G7吧,在中国举行的另一场峰会才是真正重要的》,着重介绍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重要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与G7峰会的会议日期相近也许只是巧合,但复杂的国际形势,无疑给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增添了某种特殊的意义和分量。

    德国工商总会(DIHK)在官网刊文称,G7峰会“惨败”,凸显出在贸易和关税上的政治裂缝非常深。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写道:“上合组织峰会与七国集团峰会截然不同,客观地说,后者逊色。七国集团峰会笼罩在争吵的气氛中,纠纷在峰会结束后还在继续。上海合作组织表现出了团结、理解和‘上海精神’,尊重主权和为所有参与国寻求共同利益。”

    “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近日,《日本时报》网站刊登了英国上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戴维·豪厄尔的文章《认真对待上合组织》,其中写道:“一些西方自由主义者一直对上海合作组织表示不屑一顾,但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现在都是上合组织成员,伊朗也可能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正在成为一个拥有几乎世界一半人口的组织,未来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很多欧洲媒体看好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报道称,上合组织具有全球影响力,发展潜力不容小觑。德国“全球观察”网表示,在地缘政治、安全和经济等诸多方面,上合组织都将成为新兴大国崛起和参与世界秩序的象征。

    戴维·豪厄尔认为,正视上合组织的影响力,还有更深层次、更具战略性的原因。“上合组织给西方战略家提供了一个促进各种联系的网络,这是极为宝贵的机会。借助上合组织,各国可以在全球最危险的威胁面前,控制敌对情绪、建立共同立场。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援引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的话说:“在青岛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要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上合组织将更加积极地着手推动欧亚和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这不但体现在经济方面,也体现在安全领域。例如,青岛宣言中指出,上合组织将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哈萨克斯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萨纳特·阔什穆巴耶夫在接受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今后承担的责任范围将越来越大。“青岛峰会再次证实了上合组织在亚洲地区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也显示了上合组织高质量的发展步伐。”

    阔什穆巴耶夫表示,“上海精神”在未来将继续彰显其重要意义。“‘上海精神’意味着‘合作精神’,意味着克服全球挑战,也意味着所有问题都应通过对话的形式来解决。”

    本版图片来源CFP

 

中国为世界贡献“上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