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家车企公布5月销量

中国车市没有想象中那么低迷?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13日   13 版)

    上市车企陆续公布了5月销量,在北京车展之后的一个月,中国汽车市场仿佛迎来了小高潮。事实真的如此吗?

------------------------------------------------

    虽然处于销售淡季,但各大上市汽车公司陆续公布的5月销量数据,让人为之一振。相比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笔者分析发现,主要上市乘用车公司销量增幅跑赢大市,并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乘用车方面,吉利汽车销量增速最高,同比超过61%;相比之下,长安汽车由于旗下合资公司表现持续低迷受到拖累。商用车方面,宇通客车5月销量同比翻番。

    上汽集团:强者恒强

    6月7日,中国最大汽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5月,该集团销量为57.4万辆,同比增长14.8%;1~5月,其累计销量为296.6万辆,同比增长11.6%。

    今年前五个月,上汽集团旗下主要企业如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上汽大通增速均超过两位数,其中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30.2万辆,同比增长51.7%,显示出较强增长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进入新车换代周期,上汽大众5月销量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2%。不过,相关数据还显示,上汽乘用车终端价格出现松动,并且库存水平较高。

    吉利汽车:高歌猛进

    6月6日,中国最大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公布5月销量,该公司销售汽车(含领克品牌)12.3万辆,同比增长61%,但因销售淡季环比减少4%。1~5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到63.8万辆,较2017年增长44%,并完成全年目标销量的40%。销量公布后,部分券商机构纷纷上调吉利汽车目标价,看好其中长期发展。

    虽然处于销售淡季,但吉利汽车旗下仍然有6款车型月销量过万,其中吉利博越和帝豪车型超过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5月,领克品牌销量也达到9234辆,有望在6月破万,随着领克02将于月底上市,领克品牌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下半年,吉利汽车还将陆续推出全新产品,但如何在销量高速增长的同时保证高质量发展,对即将挑战200万辆级的吉利汽车而言,需要它更加冷静和未雨绸缪。

    长安汽车:喜忧参半

    6月9日,长安汽车产销快报显示,5月该公司销量为17.4万辆,同比下滑11%;1~5月,其总销量为101.9万辆,同比减少14.85%,总体情况进一步恶化。

    这主要是因为长安汽车旗下主要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销量依然低迷,5月,长安福特销量仅为3万辆,同比下滑接近5成,亟待全新产品扭转局势。1~5月,该公司销量为19.86万辆,同比下滑35.68%。

    令人欣慰的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在新产品推出后逐渐止跌,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5月,重庆长安销量为4.77万辆,同比减少5.3%。笔者认为,随着长安汽车旗下主力SUV迎来换代升级,下半年其自主板块有望止跌回升。

    广汽集团:挑战出现

    近几年顺风顺水的广汽集团,在2018年似乎遇到了门槛。6月6日,广汽集团宣布产销数据,5月,该集团新车销量为16.5万辆,同比微跌;1~5月,该公司累计销量为83.78万辆,同比增长5.72%。

    这已经是该集团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值得注意的是,5月广汽集团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广汽本田、广汽菲克和自主板块出现波动。

    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为5.2万辆,同比减少11.3%,这可能是受到本田“机油门”产品缺陷影响,而广汽本田车型虽然也搭载了缺陷发动机,却唯唯诺诺,对比东风本田的被动召回,有消费者认为广汽本田的态度更差。

    相比之下,广汽三菱和广汽丰田销量大幅增长。广汽三菱5月销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54%。广汽丰田在全新凯美瑞问世后,5月销量突破5万辆,近年来销售增速首次突破50%。

    不过,对广汽集团而言,三大主力出现问题,正削弱其增长前景,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长城汽车:保持稳定

    6月7日,长城汽车发布5月销量。上月,其总销量为7.09万辆,同比增长2.85%。前五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40.9万辆,同比增长3.29%。

    其中,哈弗品牌5月销量为4.76万辆,WEY品牌销量为1.1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哈弗品牌中,新车哈弗H4销量突破6000辆,而哈弗H9销量接近1500辆,同比增长3成;虽然哈弗H6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但其单月销量依然超过3万辆。WEY品牌旗下VV5和VV7则双双突破5000辆,该品牌PHEV车型销量则达到503辆。

    笔者认为,随着哈弗品牌F系列的推出和WEY品牌新产品即将问世,长城汽车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保证业绩的稳定。

    东风汽车集团:合资当道

    6月7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信息,今年前5个月,该集团销量为160.67万辆,同比仅增4.36%,其中,乘用车销售134.76万辆,同比微增3.99%,商用车增速也出现回落。

    5月,该集团销量为31.14万辆,同比增长5.49%。乘用车销售25.75万辆。而该集团乘用车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东风日产,与广汽本田类似,东风本田5月销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前5个月受到“机油门”质量缺陷影响,销量下滑约3%。

    相比之下,东风汽车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基本呈全面下跌态势,业绩令人担忧。

    比亚迪:传统车走强

    比亚迪最新销量数据显示,5月该公司销量为3.78万辆,1~5月销量为18.7万辆。

    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万辆,PHEV车型销量占据超过半数。传统汽车方面,其总销量达到2.35万辆,MPV车型销量则超过1.4万辆,成为主力。

    引人注意的是,随着王朝概念系列车型的上市,比亚迪有望迎来业绩快速增长期。不过,其电池业务是否能够与宁德时代抗衡,云轨业务将如何进一步发展,都将很大程度影响比亚迪的前景。

    一汽夏利:基数小,增长快

    跌跌不休的一汽夏利终于到了谷底,开始反弹。6月9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5月该公司销量大涨69%,为2167辆;1~5月该公司销量为1.16万辆,同比增长21%。对一家曾达到10万辆级的车企,这不免令人唏嘘。

    停掉夏利系列和威系列之后,一汽夏利仅剩下骏派系列维持。不难发现,一汽夏利的高增长,是建立在极低的基数情况下。这似乎也预示着,一汽夏利正在解决之前的同业竞争问题,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扫除障碍。

    宇通客车:龙头强势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龙头,宇通客车发布销量公告显示,5月该公司总销量为7741辆,同比增长104.9%;前5个月,该公司累计销量为2.07万辆,同比增长约25%。其中,宇通客车旗下中、大型客车销量增速均超过20%,展现出旺盛的市场需求。相比乘用车市场,客车市场似乎风景独好。

    海马汽车:开始回暖

    6月5日,海马汽车公布销售数据显示,5月,该公司销售汽车7931辆,同比增长9.62%,前五个月销量为3.57万辆,仍然大幅下滑43.43%,但已出现回暖迹象。

    数据显示,5月海马汽车销量增长主要是因为基本型乘用车销量快速增长,增速达101.8%,达到5158辆。不过,该公司旗下SUV和MPV产品销量持续下跌。笔者认为,海马汽车想要重拾增长,任重而道远。

    江淮汽车:止跌还差一步

    6月6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5月该公司销量为3.5万辆,同比下滑2.82%,降幅进一步缩小;前5个月该公司销量为22.37万辆,同比减少6.68%。

    乘用车方面,1~5月江淮旗下MPV和轿车保持两位数增长,但SUV仍然处在下滑状态。其中,江淮MPV累计销量为3.19万辆,同比增长21.98%,轿车销售1.85万辆,同比增长61%。SUV累计销量为3.78万辆,同比下滑37%。

    江淮汽车目前正在强化产品研发和计划推出新产品。另一方面,其与大众汽车的合资公司也已经推出了首款产品。

    点评:总体来看,对中国主要汽车上市公司而言,5月销量大体保持稳健快速增长,似乎与行业整体情况有所反差,这表现出上述企业竞争力在增强。不难想象,对已经微增长或不增长,甚至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淘汰赛正在加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也显示,在市场一线的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警戒线。

 

中国车市没有想象中那么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