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先进的海上巡逻机加速扩散

追踪中俄潜艇 “海神”飞向全球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13日   06 版)

    P-8A进驻冰岛基地

    随着俄罗斯和中国的现代化潜艇活跃于大西洋和西太平洋,美军及其盟友的高科技海上巡逻机闻风而至,引燃了从空中到水面再到水下的新一轮竞争。

-----------------------------------------------

    今年5月,美国海军宣布重建第二舰队,以加强对北大西洋和美国东海岸的控制。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报道,作为这一举动的背景,北约和莫斯科间的紧张关系已持续数年,前者宣称,俄罗斯海军日趋活跃,更精锐的潜艇部队成为先锋。

    北约的回应是重拾对反潜战的关注。冷战结束以来,西方各国在这方面的能力一度有所衰退。美媒称,对北约成员国和面临类似处境的亚太国家来说,增强反潜能力不仅意味着增加水面舰艇,还意味着投入更多更强的海上巡逻机,以高效搜索和攻击水下目标。众多飞机争相扮演这方面的角色,其中以美国制造的P-8A“海神”上镜率最高。

    更快、更高、更强的潜艇猎手

    2004年,美军选择了P-8A作为未来30年的主力海上巡逻机,以接替服役了50多年的P-3C“猎户座”。第一架“海神”于2013年投入使用,目前已有60多架服役。

    喷气动力的P-8A是基于波音737客机改造而来。一架波音737只需两周即可建造完工,但由于技术复杂且搭载更多军标设备,一架P-8A需要两个月之久。更多的工时背后是更高昂的成本,拿机身蒙皮这一项来说,P-8A就比波音737厚了50%。

    波音公司的资料显示,P-8A最大飞行高度为41000英尺(12497米)。与P-3C不同,该机的大部分作战任务是在高空完成的,这为它带来了更好的安全性与续航里程。同时,“海神”的最高时速为564英里(908公里),比老款的“猎户座”快了大约30%,这项指标使“海神”能够更迅速地到达可疑海域,降低了敌方潜艇“望风而逃”的概率。

    为了“揪出”深藏水下的敌人,P-8A拥有同类飞机中最“豪华”的传感器阵列。APY-10雷达不仅能发现潜艇的潜望镜,还可进行地形测绘,对海岸或内陆加以监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机身下方的光电/红外传感器及海上巡逻机“标配”的声呐浮标,该机还携带了碳氢化合物传感器,专门用来侦测从潜艇上释放出来的微量燃油蒸汽。通过上述手段收集的信息显示在机舱内的7个多功能控制台上,可经由计算机处理后分享给友军。

    武器方面,与P-8A配套的都是北约武器库中的熟面孔,包括“鱼叉”反舰导弹、深水炸弹、鱼雷和水雷。该机还具备完善的电子战设备和自卫手段,从能够迷惑来袭导弹的诱饵发射装置,到能在自身不发射信号的前提下监控周边雷达活动的被动探测装置,不一而足。

    一名美国海军飞行员在2017年接受“The Drive”网站采访时表示,“P-8是最好的反潜战平台,它能够识别和跟踪数百个目标,在必要时构筑起水面和水下的杀伤链”。

    联手盟友,重启空中封锁线

    当前,俄罗斯潜艇部队的规模为冷战时期的大概1/10,但技术水平更先进。“我们非常缺乏高端的‘潜艇猎手’。”英国海军中将克莱夫·约翰斯通告诉英国《简氏防务》网站。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马格努斯·诺丹曼对“商业内参”网站表示,今后几年,“我们会看到更多反潜平台出现,主要是水面护卫舰和海上巡逻机之类的装备”。

    2016年,英国宣布将购买9架P-8A。2017年,挪威宣布将购买5架。

    《大众机械》称,这几笔军售是北约诸国为重振冷战期间覆盖格陵兰、冰岛和英国之间海域的“海上实时监视网”的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丹麦海峡等关键水道,俄罗斯潜艇正越来越频繁地往返于其北方舰队基地和大西洋之间。

    美国海军同步增加了在欧洲的反潜活动,计划于2018年投入1400万美元,用来在冰岛的凯夫拉维克海军航空兵场站翻新基础设施。二战期间,盟军反潜部队以冰岛为基地,搜寻纳粹德国的U型潜艇;冷战期间,北约战机由此出发,在高纬度海域巡逻。

    “商业内参”称,2006年,美国海军一度离开凯夫拉维克,但五角大楼最近重新批准P-8A在当地部署,尽管美军目前还不打算重建永久性驻军。

    而在温暖的南方,“海神”同样频繁出现在地中海和黑海,追踪俄罗斯潜艇。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驻扎在意大利西格奈拉海航站的P-8A多次参与搜寻潜伏在北约军舰附近的俄罗斯潜艇,并在环地中海国家举办的反潜演习中频频亮相。

    在此过程中,美军巡逻机与俄罗斯战机多次发生近距离对峙。“海上巡逻机正成为下一个前线,不仅对美国,对我们在欧洲的盟友也如此。”马格努斯·诺丹曼说。

    “如果我们看到更多的美军轮换至凯夫拉维克,并就在大西洋的海上巡逻活动与英国和挪威展开更深入的合作,那也没必要感到惊讶。我认为这只是开始。”他补充道。

    更重要的方向是西太平洋?

    水面、空中和水下的暗战在欧洲海域升温,但一些人认为,考虑到中国的潜艇部队近年来发展同样很快,来自亚太地区的需求,才是推动高端海上巡逻机扩散的首要动力。

    “商业内参”提到,印度在2009年首次购买P-8,首批8架已在2013年部署到位。新德里在2016年又购买了4架。印度军方今年1月表示,正寻求购买更多同类装备。

    2014年初,澳大利亚同意以36亿美元购买8架P-8A。这些飞机预计将在2021年之前到货,堪培拉可以选择追加购买4架。此外,包括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在内的其他买家都表达了兴趣。据路透社报道,韩国今年春天表示,将从外国引进新一代海上巡逻机。波音和瑞典萨博防务公司正在争夺这笔价值17.5亿美元的合同。

    波音公司P-8项目销售主管马特·卡隆就此指出:“在亚太地区,这方面的需求持续看涨。”不过,很难说所有购买意向都能转化为实际的订单,部分原因在于“海神”及其变型机价格相对较高,而且,这类作战平台的特性使其采购和装备的过程相对漫长。

    美国海军P-8A部队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行动也越来越积极。“大众机械”认为,在一些敏感地区,就像在欧洲已经发生的那样,美方的行动可能导致意外的军事摩擦。

    “未来,在海上进行的军事和准军事行动,规模会超过在陆地上的行动,由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等客户助推,亚太国家在此过程中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今年2月,美国通用原子航空公司负责国际市场的副总裁约瑟夫·宋对路透社如是说。

 

追踪中俄潜艇 “海神”飞向全球
外媒:中国空战武器竞争力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