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战后65载 “特金”握手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13日   04 版)

    图片来源 CFP

    新加坡商家不失时机地“蹭热点”,推出添加美国和朝鲜元素的特色美食。图片来源 CFP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6月12日下午1时40分,特朗普和金正恩签署了联合声明。这份历史性文件达成了4项协议,朝鲜承诺“完全无核化”,美方则承诺向其提供安全保障。

    4项协议包括:美国与朝鲜将遵照两国人民的愿望,致力于建立“新型美朝关系”,推动和平与繁荣;两国将共同努力,建立持久稳定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朝方重申将遵守4月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继续推动“半岛完全无核化”目标;美朝致力于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体,包括立即遣送已确认身份者。

---------------------------------------------

    “我们跨越了万千阻碍,终于来到这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说。“我相信这场历史性的首脑会谈会非常成功。”特朗普说。

    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握手持续了十几秒。两名翻译在走廊上握手时,两国元首笑了起来。

    6月1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记者捕捉到了这样的细节。

    “金正恩实现了最引人注目的转变”

    “爸,你说过只要5分钟的。”一个小女孩对父亲抱怨。

    “好,那就再等5分钟。”父亲递给女儿一部iPad,女孩坐在新加坡瑞吉酒店外的人行道上玩起了游戏。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6月10日,这对父女、各路媒体记者和数百名民众一起,守候在朝鲜领导人即将下榻的宾馆外,等待亲历历史。

    当日,新加坡的气温接近35摄氏度。民众坐在椅子上挥动纸扇,记者们则扛着各种笨重的“长枪短炮”。不过,相比之下,他们仍是轻松的。在热带的烈日下,朝鲜新闻官们一丝不苟地包裹在深色的正装西服里,一些人成了同行追访的目标。英国路透社注意到,一名外貌俊俏的朝鲜记者受到外国同行的热烈“欢迎”,大感害羞的他只得躲进酒店。照片在网络上流传,香港网友评价他神似香港小虎队成员胡渭康,还有几分熟男版袁伟豪的味道。

    此次出现在新加坡的所有朝鲜人都成了明星,他们的领袖更是如此。“最近几个月,金正恩实现了现代外交史上最引人注目的转变,采取一系列外交举措,有效地重新定义了自己。”英国广播公司(BBC)也认为,“他戏剧性地转变成了跻身国际舞台的政治家”。

    “在韩国的民意调查中,他的支持率迎来了飙升……一些韩国人现在觉得金正恩比特朗普更可靠,尽管美韩已结盟数十年。”《纽约时报》称。

    韩国盖洛普6月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截至5月,韩国民众对金正恩的好感度从1月的10%升至31%。据路透社报道,韩国一家咖啡馆推出了金正恩形象的拉花拿铁。“咖啡馆取名‘In & Out’,我冲泡拿铁咖啡时都在祈求和平,希望有一天我们能自由出入韩国和朝鲜。”店老板说。

    新加坡举国“蹭热点”

    在这场会晤的举办地新加坡,“特金”元素弥漫在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该国铸币厂制作了3款价值不菲的纪念币,其中纯金款定价1380新元(约合人民币6624元),结果供不应求,只得紧急追加生产。民间售卖各种各样的主题T恤衫,前襟印着特朗普和金正恩并肩摆出“V”字手势自拍。路透社发现,曾在平昌冬奥会会场吸睛无数的两位“特金”角色扮演者也来到新加坡,在标志性的鱼尾狮雕像前与游人合影。

    星洲的宣传工作堪称细致入微。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在发给每名记者的资料包里装了一把扇子,扇面一侧是特朗普,一侧是金正恩,笔记本上也印有两位领导人的头像。不过“香港01”新闻网记者发现,资料包里新加坡宣传自己的手册比“特金会”材料的内容还要丰富。

    不甘寂寞的韩国人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韩国工作人员在媒体中心派发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名义发布的刊物《通往和平之路》,内容包括“文金会”的成就等。

    最吸引眼球的“周边产品”,莫过于各家餐厅和酒吧推出的“峰会特典”。日本《产经新闻》报记者品尝了新加坡唐人街一家酒吧的鸡尾酒“特朗普”和“金正恩”,每杯定价12.6新元(约合人民币60.5元),包含了“特金会”日期6月12日的3个数字。酒吧表示,两款酒每个周末能卖出50多杯,“金正恩”更受欢迎。另一家酒吧则推出了用特朗普最爱的健怡可乐调制的“兄弟情”鸡尾酒。

    各种套餐花样翻新。“以和为贵椰浆饭”用全熟牛肉搭配韩式泡菜。推出这道菜的餐厅表示,由于特朗普是牛肉贸易的保护者,他们特地选用美国牛肉,并以泡菜取代传统椰浆饭中的腌菜,以营造一种“新的和谐”。这道菜拥有自己的推特标签:“使和谐再次伟大”。还有餐厅推出“世界和平汉堡”、“特朗普粽子”、“金正恩粽子”。新加坡的肯德基不甘落后,推出的纪念款炸鸡盒谐音为“为了和平”。

    麦当劳虽然没有“蹭热点”,但《华盛顿邮报》发现,他们似乎有更远大的计划:将“金拱门”的旗帜插到朝鲜平壤。该报称,朝鲜精英据说青睐汉堡,而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期间称,希望有朝一日与金正恩坐在一起吃汉堡。文章还提到了《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雷德曼的“金拱门理论”,即“两个都开有麦当劳的国家彼此不会发生战争”。

    “我期待与你共事”

    新加坡筹备此次峰会十分卖力,但新加坡《海峡时报》指出,6月5日主办方发放给参会媒体的最终确认函事无巨细,唯独没列出会议议程,连峰会开几天都不知道。不过,这并非东道主的责任。特朗普5月25日在推特上宣布,如有必要,议程可能被延长。直到峰会开幕前一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还在猜测,“特金会”是否要开两天。

    特朗普在推特上称,他在“会谈第一分钟就知道能否达成交易”。6月12日上午9时16分,会谈开始一分钟后他没有“摔门而出”,让世人松了一口气。

    首先进行的两国领导人一对一会谈期间,会议室里只有两名翻译随行。在45分钟的会谈之后,特朗普兴奋地告诉媒体:“我觉得非常荣幸。我们已取得巨大成功。”金正恩则表示:“我们战胜了各方质疑,终于得以举办此次峰会。我相信这是和平的先兆。”“我也相信。”特朗普回应道。

    这45分钟里,美国媒体没有闲着。CNN采访了“大虫”罗德曼,这位自称“金正恩好哥们儿”的前NBA球星6月11日抵达新加坡,希望参加“特金会”。但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白宫发言人婉拒了他:“罗德曼在球场上表现优秀,不过谈判这事还是该留给擅长的人。”即便如此,“大虫”依然兴致不减,他兴奋地告诉媒体:“今天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伟大的一天。”

    CNN的报道还原了特朗普与金正恩第一次握手的情景。“很高兴见到你,总统先生。”金正恩说,“世界上很多人会把这(峰会)视为一种幻想……出自科幻电影。”他告诉特朗普:“前面当然有挑战,但我想实现这件事。”

    6月12日上午10点,两位领导人重返会议室,他们的幕僚跟随而入,第二轮会谈开始了。美方代表有国务卿麦克·蓬佩奥、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和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朝方则是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以及外交部长李勇浩。“我们会成功的。”特朗普就坐时对金正恩说,“我期待与你共事,这将会实现。”

    《产经新闻》注意到,两位领导人的夫人均未出现。韩国《朝鲜日报》称,朝鲜牡丹峰乐团及三池渊艺术团团长玄松月与金正恩同机抵达,猜测她为峰会午宴准备了令人惊喜的表演。美国短新闻网站“Axios”引述美国官员的话称,两国计划展开文化交流,特朗普考虑邀请三池渊管弦乐团赴美演出。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在午宴时加入了会谈,同时加入的还有白宫新闻秘书莎拉·桑德斯。午宴上美式和亚洲菜肴均有,包括扬州炒饭、牛小排、酸甜脆皮猪肉和韩国大豆烩鳕鱼。

    特朗普同意叫停“战争游戏”

    下午4时15分,特朗普独自召开新闻发布会,尽情发挥了一个多小时。CNN注意到,这是美国总统一年多来第一场完整的发布会。

    “我确实信任金正恩。”他说,“我认为他想完成那些事。”“那些事”包括拆除一座重要的导弹发动机实验基地。法新社记者指出,特朗普和金正恩签署的联合声明并未包括这项承诺。特朗普说:“签署协议后,我们同意了这一点。”他表示,金正恩“非常坚定”地重申了“对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承诺”,“他们看到了朝鲜光明的未来”。

    特朗普表示,当核武器问题不再构成威胁时,将取消对朝制裁。他承认无核化或许需要漫长的时间,建议韩国和日本为朝鲜无核化提供财政援助,但美国不打算为此出钱。

    作为让步,他宣布已同意叫停“战争游戏”,即美韩联合军演,他认为这些游戏“非常挑衅”,且耗费了美国的“巨额资金”。“过去不必定义未来,昨日的冲突不见得是明天的战争。正像历史反复证明的那样,敌人确实可以成为朋友。”

    特朗普透露,金正恩已接受了访问白宫的邀请,而他也将“在某个时间”访问平壤,并且不排除举行第二次峰会的可能性。

 

战后65载 “特金”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