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戴姆勒-奔驰或遭重罚

德国欲给“排放门”丑闻画上句号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06日   16 版)

    6月1日,德国《明镜》杂志报道,因柴油发动机涉嫌排放造假,德国交通部长安德里亚斯·朔伊尔威胁要对戴姆勒施加37.5亿欧元(44亿美元)的罚款,再次将被人们逐渐忘却的柴油车排放造假丑闻,推向了前台。

    只不过,这次的主角变成了世界第一大豪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奔驰。130多年前,该公司“发明”了汽车,但现在通过技术造假,让自身在全球蒙羞。

    德国对奔驰开出大罚单

    5月21日,朔伊尔约谈了戴姆勒集团CEO蔡澈,询问在监管部门发现其MPV和轿车安装了疑似作弊软件后,梅赛德斯-奔驰共有多少辆商用车和轿车需要修复。

    会谈结束后,《明镜》报道称,朔伊尔对高达75万辆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排放造假表示担忧。他宣称,德国交通部可能对每辆车课以高达5000欧元的罚款。如此一来,戴姆勒集团总计将遭受37.5亿欧元损失。

    德国交通部发言人指出,戴姆勒和德国交通部已达成一致,解决柴油排放相关的技术难题。这位发言人还表示,朔伊尔与蔡澈举行会谈后,双方制定了具体措施。

    不久前,因违反排放法规,戴姆勒被德国联邦机动车辆管理局责令召回旗下安装了1.6L柴油发动机的MPV威霆(Vito)。

    戴姆勒表示会全力配合,但其也将对德国联邦机动车辆管理局将其软件认定为“非法”的决定提起上诉,如果有必要还将当庭对质。

    朔伊尔称,他们有足够证据证明,梅赛德斯C级轿车的柴油发动机也卷入其中。6月,蔡澈和朔伊尔将按计划进行后续会谈,戴姆勒方面需要随时候命。

    德国媒体称,至少还有另外8万辆汽车需要召回。

    戴姆勒发言人强调,戴姆勒集团需要对其与交通部的谈话保密,因此不会做出任何评论。德国联邦机动车辆管理局亦拒绝置评。

    亮眼业绩惹祸上身?

    2017年,戴姆勒全球销量达到330万辆,同比增长9%;息税前利润147亿欧元(2016年129亿欧元),明显高于去年。集团净利润再创新高,达109亿欧元(2016年88亿欧元)。每股盈余增至9.84欧元(2016年7.97欧元)。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2017年销量达到新高237.35万辆,同比增长8%;营业额增长6%达94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92.07亿欧元,明显高于上年水平(2016年81.12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为9.7%(2016年9.1%)。

    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2017年销量达到创纪录的40.1万辆,同比增长12%。132亿欧元的营业额也显著高于上年(2016年128亿欧元)。

    2017年,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共销售242.4万辆,中国市场销量占其总销量的25%,达61.67万辆,同比增长25%。戴姆勒CEO蔡澈在公布2017年度业绩时曾表示:“2017年优异业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E级车和SUV车型的成功,以及在我们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的表现。”

    确实,从北京奔驰销量数据来看,其2017年整车销量为42.3万辆,同比增长33.3%;同时,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由2016年的853.12亿元增至2017年的1167.73亿元,同比增长36.9%。北京奔驰的销量支撑使得2017年北汽集团合并口径收入为1341.6亿元,单车毛利高达9.1万元。

    戴姆勒赚得盆满钵满,却未能免于被柴油车排放造假事件牵连。继2015年大众汽车被曝出排放造假的两年多以来,不时有全球知名车企因排放问题被调查或遭曝光。

    一年多以前,大众、戴姆勒和宝马三家车企,与德国联邦政府共同出资5亿欧元设立基金,用于支持地方政府改善空气质量。如今,越来越多车企牵涉到排放造假丑闻中,形势愈演愈烈。

    引人注意的是,这也与汽车制造商经营状况好有关。日前,德国环境部要求汽车制造商出资44亿欧元,对在德国售出的柴油车实施硬件升级,以解决污染问题。

    据德国环境部估算,在德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17个城市对现有柴油车实施升级改造需花费29亿欧元;若将上述城市周边地区与市区间往返的通勤车辆计算在内,升级费用总计将超过44亿欧元。

    德国政府官员表示,2017年德国汽车业利润大幅增长,这笔费用对汽车制造商而言可以负担得起;此举也有助于改善柴油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硬件升级改造后,柴油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可降低70%。

    不仅如此,最近还有报道称,德国将逐步将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引入新的排放测试流程,取代脱离实际的新欧洲标准行驶循环(NEDC)测试。过渡期间,去年9月以后推出的新车型需要进行WLTP测试。而从今年9月1日开始,所有在欧盟销售的新型乘用车必须在销售前通过WLTP测试。

    这对奔驰、宝马和大众而言无疑将造成更大压力。但显然,德国政府希望尽早为该国车企的排放造假丑闻画上句号。

    相关阅读

    WLTP和RDE

    WLTP将取代新欧洲标准行驶循环(NEDC)测试,测量尾气排放。另一个经常被提到的缩略词RDE,即实际路况测试,是一项新的测试程序,测量车辆实际行驶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RDE将确保在WLTP实验室测试中得到的细小颗粒物和氮氧化合物含量满足车辆在路上正常行驶的要求。

 

德国欲给“排放门”丑闻画上句号
中国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
软银拟向通用汽车自动驾驶业务投资22.5亿美元
马尔乔内公布菲亚特-克莱斯勒最新战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