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办公室里有真正的友谊吗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8年06月06日   08 版)

    琪琪和跃然在同一家报社工作。在别人看来,两人是好闺蜜,平时一起吃饭一起下班,彼此分享很多心事。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琪琪发现,跃然在微信朋友圈里把自己分组屏蔽了。“职场真的不存在友谊吗?”感到难过和苦恼的琪琪向《青年参考》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人生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在职场中度过,如果能有朋友相伴,自然会过得更加愉快。但由于工作和利益息息相关,当昔日的朋友成为上级,当你希望朋友在考勤表上为你开绿灯的时候,办公室友谊是否已经悄然变味?职场上存在真正的友谊吗?

    如果办公室里没有朋友

    有研究表明,在衣食住行之外,归属感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人们通常每天至少工作八九个小时,在办公室建立积极的同事关系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有益于身心健康。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令员工感到幸福的因素依次是薪水、前景、尊重和信任。除了钱以外,吸引员工到公司上班的重要因素是人际关系,而不是社会责任等堂而皇之的理由或者高大上的办公环境。盖洛普的一项调查显示,工作中的友谊对女性尤为重要,三分之二的女性认为,社交互动是她们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大多数人可能有这样的遭遇:当受到上司批评或者工作进展不顺时,办公室里的朋友给了你安慰。工作中的朋友可以成为盟友和合作伙伴,互相关心,互惠互利。没有朋友,办公室就是让人品尝孤独的地方。

    加拿大职业咨询网站“Officevibe”指出,人们在职场中获得友谊后,平衡工作与生活就会变得轻松。每天的“战斗”结束后,仍然有人可以聊聊工作或者生活中的事情,这种额外的舒适感能让工作没有那么困难。

    总之,办公室友谊很重要。当你刚进入一家公司的时候,找到志趣相投、相互理解的人将是意外之喜。办公室往往是你呆的时间最久的地方,你需要有人分享秘密或彼此依靠。职场友谊也可能非常深厚,尤其是在你初入职场的时候,你或许还会与同事一起租房,或者经常往来。

    Law Absolute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萨拉.戈德温与两位在工作中认识的朋友创办了一家企业。“我们三人相识于办公室,这份友情保持了将近30年。其中一位朋友曾经是我的老板,现在,我成了她的老板。”她告诉BBC,“与好友一起创办公司真的很棒,公司氛围好,凝聚力强,信任度高。这种公司文化会渗透到整个企业中。”

    幸福专家和财富500强顾问安妮·麦基建议人们在职场中寻找友谊。“你可以找一两个真正谈得来的人。交流能安抚我们的情绪,振作士气,友谊则为我们提供支持,帮助我们应对可能遇到的任何事情——无论是令人兴奋的机遇和挑战,还是令人担心的危机。”麦基说。

    在一家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的小白幸运地在办公室里遇到了“知心大姐”。“姐姐已经结婚了,她经常给我讲婚姻中的一些道理。我和男朋友相处时遇到了问题,她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帮我分析。她还很照顾我,有段时间我总加班,脸色不好,她特意从家里带来了红枣和枸杞,每天泡茶给我喝。到现在,我们还是几乎每天中午都在一起吃饭。我很庆幸能够遇到她。”

    小白认为,职场友谊和在生活中建立的友谊没有什么不同,都要将心比心,以诚相待。

    “交得到朋友是惊喜,交不到是正常”

    职场友谊有不少好处,但大多数人信奉“上班就是为了挣钱”。在2017年热播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男主角贺涵说出了不少关于职场的金句。“你工作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是惊喜,交不到是正常。”这位精英告诉职场“小白”、女主角罗子君。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指出,许多公司试图通过免费健身、午餐或退休津贴等福利来增加员工的归属感,事实上,大多数人在工作中没有真正的朋友,归属感更无从谈起。职场友谊遭遇的第一个障碍是,大部分人不愿意与同事分享私人生活。

    职场规则很清晰,在各种关系的背后,穿插的是各种利益。与你志同道合的同事先于你升职之日,便是这段友谊出现危机之时。当同时起跑的朋友成为你的上级后,你们的友谊如何继续便成了一道难题。正如美国作家戈尔·维达尔所说:“每当有朋友获得成功时,我身上的某种东西就会消失一些。”

    你“挺过来”的方式是告诉自己,你的工作和他/她不一样。你可以安慰自己:“他/她是搞市场推广的,但我干的是销售。”当然,这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对很多人来说,承认事实比自我麻痹更难。

    在工作中产生的友谊不管多么深厚,都会受到各种矛盾冲突或制度的考验。有时,你们还可能成为竞争对手,比如争同一个职位,抢同一笔奖金,负责同一项任务,等等。一旦成为朋友,难免会分享一些不大不小的隐私,这是职场友谊的定时炸弹。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据澳大利亚人力资源发展网站(HRD)报道,律师帕翠卡·瑞恩列举了一些可能令职场朋友“反目”的情形,比如,当做经理的朋友负责你的绩效评估和薪水评级时;当高一级别的朋友向同事出售打折商品或给予赠品时;当你希望负责考勤的朋友在考勤表上对你网开一面时……职场同事之间可以是盟友或伙伴,但最好不要亲密无间。

    职场友情需要把握分寸

    “职场友谊能令人们在办公室的时间过得更愉快,你和朋友也可能因为有共同的爱好和幽默感而惺惺相惜,但不要轻易把工作中的朋友当作真正的知己。”库珀战略集团的艾米·库博博士告诉美国《每日商业新闻》网站,“工作中的朋友也许不会像生活中的朋友那样忠诚。如果有机会另攀高枝,或者为了抓住稍纵即逝的晋升机会,他们可能放弃你。”

    库博认为,为了确定你们之间的友谊是否坚固,你需要问问自己,是否愿意在工作之外亲近这个人,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要小心行事了。“享受亲密关系的同时,也要认清它的本质。”

    曾被人背后“捅刀”的杨洋希望提醒更多人“独善其身”。“当昔日的盟友变为敌人,最让人受不了的一点就是,你们实在太了解对方了。你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曾经说过哪些不妥当的话,他全都了如指掌,要置你于死地太简单了。也就是说,当初你们友谊的砖石现在成了友谊的杀手。”从职场小白到“白骨精”,杨洋用15年得出了这个结论。

    杨洋告诉《青年参考》:“虽然有些友谊可以长久不衰,甚至有助于你的职业发展,但友情并非职场必需品。同一个岗位的同事永远都逃不开‘竞争’二字,而且你会发现,很多情况下,哪怕同事关系再好,当有人离开后,你们也只是共事过的同事而已。”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卡西奥普的研究表明,真正健康的社交并不在于你有多少朋友,而在于你和他们的交情质量。毕竟,在人群簇拥之中也有人会感到孤单。

    有人这样形容职场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两只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取暖,靠得太近会被对方扎,离得太远又会冷得受不了。几经折腾,终于找到合适的距离,不会太痛,也不会太冷。由此可见,职场友谊需要一定的边界。

 

办公室里有真正的友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