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博瑞GE上市传递吉利汽车六大信号

作者 尚武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30日   14 版)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

    2015年4月,吉利汽车推出中高级轿车博瑞,对外界释放该公司战略调整告一段落、全新一代产品拉开帷幕的信号。随后三年间,吉利股价最高飙涨近8倍,并以124.7万辆的业绩,在2017年一跃成为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第一。

    三年后,虽然还是顶着博瑞的名号,似乎没有营造出什么新鲜感,甚至连车也是人们熟悉的那辆车,但增加的“GE”两个字母,却让一众外资品牌中高级车和豪华品牌车型旁边的博瑞GE,平添了一丝神秘感。

    5月28日,吉利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暨博瑞GE上市仪式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吉利汽车发布了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等四大技术路径,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节能技术引领者和普及者。

    随着博瑞GE上市,吉利汽车向外界释放了六大信号:

    第一,博瑞GE标志着吉利汽车正式启动新能源战略,并切入混合动力汽车(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领域。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曾表示,混合动力技术是吉利汽车新能源战略非常重视的路径之一。按照安聪慧所言,吉利要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行动派”和普及者。

    随着博瑞GE的推出,吉利也将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未来,吉利旗下的每个平台、每个系列都将全面实现电气化。

    第二,博瑞GE是吉利品牌旗下首款采用沃尔沃新技术的产品,释放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的协同效应进入全新阶段的信号。

    这对吉利汽车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标志着吉利品牌正式引进吸收沃尔沃的技术,将提高吉利的产品力和产品价值。

    众所周知,吉利高端品牌领克与沃尔沃同源,两者已经实现共线生产。而此次,博瑞GE搭载了沃尔沃最新研发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2Kw,最大扭矩为265N·m,匹配了7DCT变速器。

    在智能领域,博瑞GE还率先采用了L2级自动驾驶技术。

    第三,释放出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开启路径多元化的信号。

    博越GE的推出意味着,吉利汽车具备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甲醇汽车多种技术储备,成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最全面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之一。

    比起当前不少严重依赖纯电动车的单一路径的车企,吉利抵御风险的能力将更强。

    第四,释放吉利汽车要扩大、强化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地位和品牌高端化的信号。

    三年前,博瑞通过全新设计和制造工艺,以及沃尔沃给予的软实力支撑,创造了中国品牌中高级车突破外资品牌封锁的奇迹。

    三年过去,博瑞虽然迎来换代,但吉利汽车更需要一款硬实力更强的中高级车,来与日系、美系品牌抗衡,并通过技术差异化,缩小与德系品牌的差距。

    从做工配置,到技术实力提升,博瑞的进化,也给中国品牌轿车的高端化突围,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可以预见的是,博瑞GE在获得沃尔沃技术加持后,也将持续品牌高端化进程。显然,从博瑞GE的售价看,吉利汽车已不满足15万元以下的品牌定位。

    第五,向外界释放吉利汽车整合能力与核心技术增强的信号。

    吉利汽车集团研究总院执行副院长、吉利品牌研究院院长李传海称,博瑞GE的PHEV版车型采用了西门子电机与宁德时代的电池,但系统软件基本由吉利自主研发。

    吉利正在整合全球资源,加强和沃尔沃的技术协同,依托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全球四大研发中心,聚集超过2500人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团队,通过模块化、平台化、标准化,推进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或许正如丰田汽车技术高层预言的那样,技术路径更合理、多元化的吉利,将成为其真正的对手。

    第六,释放吉利汽车有信心完成2018年销量目标,以及提前完成“20200战略”的信号。

    今年,吉利汽车制定了全年销量158万辆的目标,同比增长27%。1~4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已达51.5万辆,同比增长41%,完成目标的33%。博瑞GE自然而然地成为吉利汽车“产品大年”中全新车型的“当头炮”。

    接下来,吉利汽车还将推出4款全新车型。相关人士向笔者透露,一款代号“A06”的A级轿跑车型将很快亮相。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产品力与产能释放,吉利汽车的业绩将得到大幅提升。

    5月25日,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在股东会后强调,该公司对完成全年销量有信心,并希望能够调高销售目标。

 

博瑞GE上市传递吉利汽车六大信号
江淮大众全新品牌SOL(思皓)E20X下线
上汽荣威MARVEL X有五个“全球第一”
首发“AI智能概念座舱” 东风裕隆带你“智享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