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赴英留学新参考

2018 英国《卫报》大学奖出炉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30日   09 版)

    《卫报》大学奖的奖杯

    萨里大学与学生会合建租房平台,帮助学生解决住房难的问题。

    对想去英国留学的人来说,选校不是件容易事。英国大学数量繁多,仅是上榜《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学校就有100多所,很容易挑花眼。英国《卫报》近日发布了一份另类榜单——2018英国《卫报》大学奖。

    《卫报》大学奖将榜单排名划分为15个类别,包括课程设计、数字创新、就业与创业能力、营销与传播、社会团体影响等,每个类别评选出冠军、亚军共三四所院校。这份榜单可以作为家长学生选校时的重要参考。

    推动性别平等

    该类别的冠军被授予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卫报》给出的获奖理由是,2016年以来,该校两名研究者斯蒂芬妮·麦肯德里和马特森·劳伦斯着手研究英国高校内的跨性别群体,他们不但就此问题首次在英国发表研究报告,而且为政府决策者提供了重要的调查数据。

    思克莱德大学坐落在苏格兰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创办于1796年。因其长于工科和商科,在很多留学顾问看来,这所学校的一大特点就是“实用”,特别是商科的会计和金融专业,常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中入围英国前五。有对跨性别群体研究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多了解这所学校。

    推动性别平等项目的亚军被授予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前者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有悠久的历史,自1875年成立以来一直关注女性面临的不公平待遇,特别是女性遭受的职场歧视。谢菲尔德大学对LGBT群体的关注也由来已久,该校一直被称为“全英对同性恋群体最友好的大学”。

    课程设计

    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获得该类别冠军。获奖理由是,该校开发了一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课程“Flying Start”,旨在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为学生提供工作和参与社交活动的机会。

    索尔福德大学和西苏格兰大学并列获得亚军。

    如何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索尔福德大学新开设的“职业发展课程”或许能帮忙。这门课旨在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通过一系列实操环节让学生初步了解招聘流程,鼓励大学生反思自己的技能和职业愿景。值得一提的是,索尔福德大学的就业率和毕业生薪资回报一直不错,在商科方面尤其突出。

    西苏格兰大学是苏格兰地区规模最大的大学,近年来校方开发了多个在线学习平台,支持学生无限次回看老师授课视频,校方还利用AR和VR技术,尽可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数字创新

    该类别的冠军被英国开放大学摘得。英国开放大学是一所远程教育大学,在世界远程教育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该校现有23000多名残障学生,校方开发了交互式新媒体播放器,更便于残障学生使用。帝国理工学院和格林威治大学,因为开发了数字化专业培训课程和学生评价系统而并列获得亚军。

    就业与创业能力

    法尔茅斯大学在该类别榜单中占得鳌头。该校的前身是一所艺术学校,其服装设计和平面设计专业在英国名列前茅。让法尔茅斯大学此次在榜单中夺冠的,是校方的一次探索——让学生成立摄影合作社,在获得行业经验的同时还能有所收入。凭借法尔茅斯在全英艺术领域的名气,该校学生摄影合作社从2016年年底启动运营以来,为索尼音乐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个著名机构提供过服务,赚取了1.4347万英镑。

    谢菲尔德商学院和皇家农业大学并列获得亚军,两校皆是通过自建平台把学生推向社会,比如引导学生为客户提供市场咨询调查报告等。

    国际化程度

    《卫报》表示,设置此奖项是为突出英国大学的包容性。中央兰开夏大学因为去年接收受飓风影响的无家可归的加勒比美国大学700名医学系学生而荣获冠军。

    营销与传播

    2017年4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推出LSE IQ播客,在该平台上,LSE的学者和专家可以就近期政治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给出回答,意在加强学术研究与复杂社会的联系。该播客平台自上线以来反响一直不错。《卫报》将营销与传播冠军授予LSE,奖励这座英国顶尖学府在传播领域的大胆构想。另外两所在新闻传播领域久负盛名的学校德蒙福特大学和拉夫堡大学获得亚军。

    研究影响

    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细微调查,揭示了长度小于1毫米的小塑料颗粒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并帮助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卫报》将研究影响类的冠军颁给这所大学,亚军则颁给了赫瑞-瓦特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

    保护和支持学生成果

    《卫报》指出,在苏格兰的年轻人中,只有约3%的高中毕业生能进入大学深造,这与全英37%的平均水平形成鲜明对比。为了缩小这一差距,思克莱德大学通过一系列活动,为有潜力的学生提供一对一支持,帮助他们进入大学并完成学业。思克莱德大学获得该类别冠军。

    最富灵感大学建筑

    赫尔大学获得冠军,纽卡斯尔大学和诺里奇艺术大学共同斩获亚军。赫尔大学获得此奖的理由是,该校花费2500万英镑建造的阿拉姆医疗大楼,为医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协作环境,学生可以在全真模拟系统中学习手术、内窥镜检查等项目。这个学习环境为他们日后进入临床实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纽卡斯尔大学刚建成的城市科学大楼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施工期间产生的建筑废料有99.2%被回收利用,建成后大楼内的挥发气体检测全部达标,整栋楼还有一套独立的水循环系统,尽最大可能降低了水耗。纽大在科学、工程和人文等领域皆表现不凡,是英国著名老牌大学,其中环境工程专业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中常年稳居英国前三。此外,诺里奇艺术大学对旧建筑的翻修和设计也赢得不少关注。

    社会团体影响

    坐落在英国威尔士地区的斯旺西大学获得冠军,是一所老牌名校。去年以来,该校卫生与健康学院开始为当地社区提供灵活的医疗服务,帮助人们及早地识别、诊断病症,而学校会将所有收益再次投入研究和教育领域。

    学生服务

    萨里大学获得冠军。英国不少大学的学生宿舍都存在短缺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萨里大学与该校学生会合作创建了一个房屋租赁机构来提高校园宿舍的利用率,并提升相关私人租赁服务的标准。

    商业协作

    此项目的冠军是赫瑞-瓦特大学。《卫报》介绍称,该校研发的海上机器人项目,未来能够解决离岸能源产业面临的挑战。保守估计,该项目将为英国创造价值60亿英镑的经济利益。

    赫瑞-瓦特大学的前身是爱丁堡工学院,学校的矿业和采矿工程、石油工程和土木工程等专业位居英国前列。除了坐落在爱丁堡的主校区,该校还有两个国际校区分别在马来西亚和迪拜。

    肯特大学和林肯大学获得亚军。肯特大学和英国KM媒体集团成立了全英第一所以大学生为运营主导的本地电视台KMTV,该频道24小时为北肯特和梅德韦市超过25万户家庭提供新闻报道。该校学习大众传播和多媒体技术方向的学生,也能获得很多参与一线新闻报道实践的机会。坐落在英格兰东部林肯市的林肯大学,过去一年也跟当地最大的社区医院共同创建了药学院,社区医院在帮助校方设计课程的同时,也可为学生提供项目制实习。

    教学杰出奖

    教学杰出奖的冠军是英国开放大学。为了帮助那些无法踏足校园、只能在家学习的学生,英国开放大学推出了互联网实验室项目,通过营造虚拟环境,帮助那些科学、工程专业的学生在线上完成实验。

    图片来源 英国《卫报》

 

2018 英国《卫报》大学奖出炉
澳大利亚留学新规提高语言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