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击逾期滞留 美移民局出新规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23日   09 版)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移民局近日发布新规:从今年8月9日起,持有F、J、M签证的国际学生及访问学者,包括持有F-2、J-2、M-2签证赴美探亲者,在结束学业或者授权访问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如果没有维持留美的有效身份而留在美国,就会被国土安全部裁定为非法居留,非法居留期将立即开始累积。

    根据美国移民局的规定,从最近一次入境起算,累计非法居留超过180天者,出境后3年内不得再次入境;如果非法居留超过一年,则10年不得入境;试图在处罚期间入境者,将会被永久禁止入境美国。

    事实上,虽然自墨西哥非法越境的非法移民一直占据着美国媒体的头条,但其实签证到期后逾期滞留的人群,才是美国非法移民最大的组成部分。据美国加利福利亚州KPCC电台网站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报告显示,仅2016年一年逾期滞留者就达63万人,而逾期滞留的非法移民总数可能高达450万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是其中的大户,2017年有超过4万留学生及访问学者没有按时离境,逾期滞留率达2.74%。美国移民局发布的新规,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酝酿而来的。

    目前,移民局这项新规处于30天的公示和公众意见搜集期。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局长弗朗西斯·西斯纳表示:“我们的信息很明确,非移民不得逾期留美或违反入境条款,在美国非法居留。F、J、M等非移民签证是基于特定的目的而被允许来美,当该目的结束时,我们希望他们离开,或获得另一个合法的移民身份。”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美国移民局公开的数据显示,2017年留学生和访问学者逾期不归比例最高的国家是厄立特里亚(高达75%),但在总人数上,中国(18075人)居于首位,排名2至5名的分别是沙特阿拉伯(6828人)、韩国(5111人)、印度(4575人)和巴西(2881人)。当然,中国在美留学生的数量也居美国国际学生之首。随着美国移民政策愈发收紧,中国赴美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要对签证规定的离境时间加倍注意,早做准备,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路透社公布“2018欧洲最具创新力大学排名”
当心!国际骗局瞄准中国留学生
打击逾期滞留 美移民局出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