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保时捷工程师造假被捕 德国汽车业地震

作者 陈慎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23日   16 版)

    2018年3月14日,德国柏林民众在交通部外抗议“柴油门”丑闻。

    树欲静而风不止。有时,越想尽快息事宁人,走出风波,越容易事与愿违。

    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大众汽车集团再次因集团高层人事地震而成为瞩目的焦点。这次史上最大规模管理层及架构调整,竟是由一名保时捷高级工程师因排放造假被捕所引发。此事对大众的新任掌门来说,或许仅仅是巨大挑战的开始。

    5月9日,德国司法部长卡特琳娜·巴雷表示,将会有200万名车主加入针对大众汽车集团柴油车排放造假的集体诉讼中。原因是德国通过了一项草案,为受“排放门”影响的车主维权铺平了道路。

    对正在恢复元气的大众而言,这可谓“后院失火”。不过,中国还有句话叫“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

    又一个“牺牲品”

    “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正与监事会和管理委员会的部分成员讨论。穆勒表现出了对变革作出贡献的意愿。”随着一份声明发出,4月中旬,时任大众汽车集团CEO 马蒂亚斯·穆勒下台,职位由之前的大众品牌CEO 赫伯特·迪斯接任,决议即时生效。

    就在刚结束的2018北京国际车展上,匆匆被委以重任的迪斯完成中国首秀,虽然他可能还有些不太适应这种大场面,但中国市场仍然能够让其高枕无忧。问题是,在欧亚大陆另一端的德国,情况可能就没这么好了。

    据欧洲媒体报道,因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柴油发动机造假丑闻,德国警方逮捕了保时捷动力总成负责人约尔格·肯纳。为防止其潜逃,肯纳目前在押候审。

    实际上,作为调查排放造假丑闻的一部分,德国检察官此前搜查了大众位于巴伐利亚州和巴登弗腾堡邦的大约10处经营地址。检察官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三位嫌疑人,包括一名管理委员会成员,一名保时捷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一名已不在保时捷工作的人员。检方并未透露三人的姓名。

    已被拘留的肯纳于2004年离开博世集团加入奥迪,并参与了奥迪发动机和变速器电子设计、软件和智能研发部门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媒体曾自曝家丑,表示奥迪是最早被控研发非法作弊软件的。该软件可以掩盖大众汽车搭载1100万台柴油高排放发动机的事实。

    肯纳被认为是前大众汽车集团CEO穆勒的心腹。在担任大众汽车集团一把手之前,穆勒曾担任保时捷CEO。肯纳曾与大众汽车集团前高级工程师沃尔夫冈·哈茨关系密切,后者已于去年被捕。

    有德媒称,正在接受调查的这名管理委员会成员是研发负责人迈克尔·斯坦纳。保时捷未对此事件置评。

    不过,还有分析认为,合同本应该在2020年到期的穆勒选择提前结束任期,除了受改革压力推动,还有可能是担心因为自己的原因连累整个大众汽车集团。

    其实,早在“排放门”东窗事发的2015年,时任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就迫于压力而不得不辞职。

    也有分析称,大众汽车集团认为,穆勒已不是可以推动全面改革的合适人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高层再次更迭,但对大众汽车集团而言,这不失为好事一桩。

    大众汽车集团架构也借机进行了大规模重组,设立6大业务领域板块,以及为中国专门设置的业务板块。年销超过400万辆的中国,是大众集团全球最大市场。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开始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投入巨资,并进入移动出行领域。该集团希望,通过自身的意识觉醒,实现传统汽车企业的自我革命。

    何时、何处是尽头?

    虽然迪斯接掌了大众汽车集团,不过对他的挑战刚开始。按照德国媒体所述,被安装非法作弊软件的柴油车车主,只能在2018年底之前要求损害赔偿,所以,默克尔的联合政府要确保此项法案最迟在11月1日生效,帮助200万受影响车主进行集体诉讼。

    引人注意的是,如果法案通过,大众“排放门”将是德国集体诉讼第一案。集体诉讼在美国等国是最有威力的消费者维权方式,不少企业宁愿花费数十亿美元求和解。

    大众方面一直认为,在德国,针对大众的索赔是不公平的,而德国政府通过的法律草案没有改变其想法。大众预计,诉讼案中的绝大部分诉求将被拒绝。

    “我们试图让此类诉讼案为公众熟知,告诉受影响的车主,他们有了更便捷的维权途径,并向法庭提出索赔。”卡特琳娜·巴雷如是说。

    德国新任环境部长索尼娅·舒尔茨则宣称:“这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尤其是对那些受到排放造假影响的车主来说。”那么,刚刚恢复元气的大众汽车,如何能够安然地将后院的火扑灭?

    今年3月,大众集团对外公布2017年财报。去年,大众集团营业收入额为2306.82亿欧元,其中营业利润达到170.41亿欧元,而作为大众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区按比例分配的营业利润达到47.5亿欧元,占总营业利润的28%。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大众汽车集团特殊项目(指罚款等)支出为32亿欧元,与2016年的75.2亿欧元相比已经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从2015年“排放门”爆发至今,大众集团用于车辆回购、罚款和赔偿的费用已超过300亿美元。

    显然,德国政府对赚得盆满钵满的大众不打算手下留情,这对大众和它的新领导迪斯来说又是一次重大考验,但也许只有如此,才能促使大众汽车集团这艘大船,进行更彻底的变革。

    对同样有问题的奔驰和宝马而言,这会不会是新一波麻烦的开端?

 

保时捷工程师造假被捕 德国汽车业地震
一汽-大众召回65.9万辆奥迪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