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业重组兼并风暴将至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23日   13 版)

    进入5月,中国汽车业刮起了一股超级风暴。

    从三大国有汽车集团高层再启轮换,到吉利“入股”北汽、宝能“并购”奇瑞、五菱收野马于麾下,再到特斯拉进入中国设立独资公司……其中的一些被辟谣,但无风不起浪。

    中国汽车业重组兼并预期增强,以及混改和几大央企合作深化,笔者认为,其中的根本原因是:

    其一,国家顶层设计做出决定,中国制造业全面放开不断深化。再保护依赖合资公司的本土企业,会丧失汽车产业做强的战略机遇期,亦会阻碍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今年4月10日的博鳌论坛就透露了这样的信息:在制造业方面,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现在这些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之前,汽车产业是否应该放开合资股比限制一直是争论的焦点。

    坐拥合资企业、“躺着挣钱”的国有汽车集团,利用自身资源,明里暗里反对放开股比限制。其代言人甚至宣称“谁要放开股比,谁就是汉奸”,让中国汽车业延缓了改革开放的机遇期。

    中国汽车业在一段时期内确实需要合资公司。不过,当以李书福、魏建军为代表的实干派,将吉利和长城带到中国汽车从未企及的高度后,铁铮铮的事实引起了顶层设计的共鸣——汽车业有必要放开。

    4月17日,发改委制定出具体时间表,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不难发现,这次自上而下的重大决定可谓迅雷不及掩耳,完全没有给“合资派”机会。这也意味着,国家将不再保护那些不思进取、发展不利的国有汽车公司。

    所以,民营资本通过混改,进入这些占着资源却不做事的企业,符合多方面利益。而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的重组自救,有助于削减成本、提升效率,并产生协同效应。

    其二,优秀私营汽车公司崛起,需要进一步扩张,实现规模与协同效应,这是最终可能让中国汽车业变强的根本因素。

    实际上,国有汽车集团也有过国内外兼并重组的例子,但成功者寥寥,导致被兼并企业每况愈下,但“拉郎配”依然有市场。

    而现在,民企参与国企的混改或者说收购不一样。这种并购重组是能够有效提升整体竞争力、实现优胜劣汰的。毕竟,诸如北汽、一汽、奇瑞和东风这样的汽车集团的自主板块,与民营自主品牌差距正不断拉大。

    过去两年来,部分民营企业已开始寻觅重组和兼并的目标,它们在加速通过兼并重组实现扩张。对它们而言,需要在“狼来了”之前,让自己变成老虎或狮子。而规模扩张会帮助其在2022年这个窗口期,对付潜在的危机。

    也就是说,未来,它们避免不了与外资汽车巨头硬碰硬的较量。

    这次危机到来前,中国仍然没有较强、具有一定规模和体系能力的中国汽车公司,如果任事态发展,中国汽车的发展空间就会被压缩,能够对抗外资企业的底子就非常薄,中国汽车工业就会陷入危险。

    作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汽车业显然不会放弃自己做强。

    因此,当亏损数十亿,需要向奔驰变卖厂房来维持的北京汽车(2017年,北京汽车及相关公司流动负债超过其流动资产82.67亿元)遇到年净利润超百亿的吉利,当连萨博图纸光盘都吸收不了的企业遇到收购沃尔沃,并产生协同效应,学习消化创新技术的公司时,人们完全可以大胆设问:吉利为何不能入股乃至收购北汽?

    引人注意的是,吉利与北汽若产生联系,从微观层面来讲,会给戴姆勒-奔驰泼冷水——一方是自己最大的股东,另一个则是与其交叉持股,在其全球最大市场的合资伙伴。

    不管是戴姆勒还是德国政府,其行为都要有所顾忌。

    相比之下,曾经的自主“老大哥”奇瑞,迟迟未能整体上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产生内耗和各种问题。宝能虽然属于“野蛮人”进入汽车业,但如果通过资本介入,引入全新的管理机制和体系,迅速做出规模效应,奇瑞未尝不会成为资本与实体制造业融合的新样本。拿下观致汽车后,宝能也可能进一步谋求入主奇瑞汽车,构建自己的汽车帝国版图。

    如果说吉利“收购”北汽、宝能“兼并”奇瑞是“胡说八道”,那么,至少这两种“胡说八道”为中国汽车工业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在中国汽车制造业进一步深化开放,汽车制造业迈向高端的进程中,长城汽车“收购”华晨集团……或许都可能发生。

    这与多年前,六大国有汽车集团可能兼并吉利和长城的故事脚本,迥然不同。

 

汽车业重组兼并风暴将至
东风本田被动召回13万辆CR-V之后
瑞风S7超级版在中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