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留学北大的美国男孩:中国的“变与不变”太迷人

作者 张一兰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16日   11 版)

    艾文

    Cody Abbey,中文名艾文,美国人,本科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现在是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硕士研究生。

    初见艾文,他流利的中文会瞬间拉近你和他之间的距离。大约8年前,在纽约长岛读高三的艾文申请了一个公益汉语班,学了一个月后,他发现自己对中文的感情与日俱增,便决定之后继续学习。本科时,他曾两次前往中国农村支教,用中文给孩子们表演话剧。回想起来,艾文说:“我的中国朋友已经比我的美国朋友还多。”

    来北大前,艾文在美国学习过一年“古代汉语”,因此自认为对中国文化还算“有一定了解”。但来到燕京学堂后,艾文的课程包括“古代文学”和“儒家思想”等,这让艾文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脉络。

    本科期间,一次以“教育中的贫富差距”为主题的参访活动点燃了艾文对教育问题的关注与思考。他本科毕业论文的题目是“A Re-Examination of Gaokao Reform: Assessing Acceptability across China’s Urban-Rural Divide”(重新审视高考改革:衡量改革政策接受度的城乡差异)。

    来到北大后,艾文和燕京学堂的几位学生自发联系北大学生资助中心,成立了英语新闻学习小组,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北大本科生创造更多练习英语的机会。每周五,他们组织来自不同院系和省份的北大本科生研读英文报刊,讨论国内外时事。在拓宽国际视野的同时,锻炼英语口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在他的坚持下,不断有新的成员加入,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越来越活跃。

    基于对公益事业的热忱和对教育问题的关注,艾文和几位小伙伴创立了“燕京社会创新论坛”执委会。首届论坛于2016年举办,从700余名申请者当中选拔了来自15个国家的34位不同领域的代表,共同为中国的教育体系建言献策,讨论涉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壁垒、“留守儿童”面临的困境等。艾文表示:“我们希望代表们的国际化背景为中国教育差距带来不同的思考角度,从而启发大家从全新视角,用复合型跨学科的途径解决这些问题。”

    艾文说,中国的日新月异让他着迷,新事物、新风口层出不穷,每一次到中国都感觉自己有许多需要学习。这种“变”是迷人的,但“不变”更迷人——艾文觉得,学习历经数千年沉淀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更有助于他去理解现在“变化”的中国。

    艾文很喜欢鲁迅的一句话:“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他说,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日子,不知不觉就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敢吃螃蟹敢为先”的人。“作为一个成立于2014年的新学院,燕京学堂充满了活力,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发起举办燕京社会创新论坛,这一段‘试吃螃蟹’的探索是我最宝贵的人生经历之一。我和伙伴们也致力于让更多的世界青年关注中国,聚焦中国,让他们也有‘吃螃蟹’的机会。”艾文说。

    “在燕京学堂,通过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这种了解越深,我对中国的感情也就越深。”艾文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方正奖学金、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未来,他希望把事业放在中国,“希望尽我的绵薄之力,参与缩小中国教育差距、构建教育均衡的工作”。

 

留学北大的美国男孩:中国的“变与不变”太迷人
“冬奥会为捷中合作带来许多契机”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