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标枪”瞄准俄罗斯战车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16日   06 版)

    “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

    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先进的“坦克杀手”,或将增加俄罗斯在乌面对的军事压力,但不足以扭转大局。此举更像华盛顿就自身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的再度重申。

    在乌克兰,军火交易成了华盛顿对莫斯科“示威”的工具。美国政府日前确认,已经向基辅当局出售了37部“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和210枚导弹,这项军售的直接目的无疑是支持乌政府军在该国东部地区的作战行动。乌克兰国防部长斯蒂潘·波尔托拉克随即通过脸书表示,士兵们将从即日开始练习使用这种单兵肩扛式反坦克导弹。

    乌克兰国内冲突旷日持久,这批美制先进武器能对战局产生多大影响?

    “标枪”唤起俄罗斯人的不快回忆

    乌克兰危机始于4年前,并随着克里米亚地区并入俄罗斯而不断发酵。欧美各国指责俄支持乌东部地区的民间武装,而这一地区正是适合“标枪”导弹发挥威力的地方。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援引美国智库“国际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伊安·布热津斯基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单是‘标枪’无法帮助基辅迫使俄罗斯支持的势力撤出(乌东部城市)顿巴斯一带,但它们在实质上增加了乌政府军对俄罗斯施加压力的能力。”

    美媒分析认为,不必急于认定新的军售能够扭转战局。相反,隶属五角大楼、负责监督军备交易的国防安全合作局强调:“我们认为,这项军事援助不至于改变该地区的基本军力平衡……军售应该在世界各地创造政治稳定,而不是刺激新的冲突。”

    当然,战争的天平是否因此倾斜及如何倾斜,取决于评论者的立场。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此前通过俄塔社表示,这笔价值4700万美元的军售“挑起了新的冲突”。

    美国通过军火交易遏制莫斯科的战略扩张,并不是什么新鲜的做法。布热津斯基指出,“‘标枪’可能让俄军指挥官们感到不安,因为,他们对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为迫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而向阿富汗输送肩扛式‘毒刺’防空导弹的做法记忆犹新。”

    当时,美国中情局秘密向阿富汗的“圣战者”转让了“毒刺”。相比之下,这次对乌克兰的军售更加“光明正大”,被解读为向俄罗斯和欧洲明示华盛顿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

    4月初,乌克兰英文新闻网站unian.info报道称,有装甲车辆在乌克兰-俄罗斯边境地区集结,甚至偶尔越境。这意味着,“标枪”导弹可能给乌政府军带来比预想中更大的战果。

    以弱敌强主要靠隐蔽伏击

    《大众机械》文章认为,号称“多面杀手”的“标枪”导弹无法逆转战局,但能够带来变数。报道援引乌克兰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汉娜·霍普科的话说,“此举增加了俄罗斯寻求继续在乌克兰作战的成本。给乌克兰‘标枪’有助于阻止俄方的代理人战争”。

    单兵肩扛式导弹是步兵对抗装甲车辆的最佳手段,“标枪”是这类武器的代表。使用者把它扛在肩上,用红外瞄准器瞄准,点火发射。之后,导弹会寻找目标,飞行轨迹呈弧形,以便精确打击装甲车辆相对薄弱的顶部。这种导弹的有效射程约2000米。

    就战术要领而言,步兵攻击坦克的关键词是隐蔽伏击。美国海军陆战队曾在一份教学课件中简要描述使用轻型反坦克武器的原则。美军认为,坦克或装甲车辆通常是集体行动的,它们会对敌军步兵进行还击,但如果不清楚导弹发射的位置就难有针对性。“当敌人的车辆不能互相监视,集中火力攻击你时,他们的相互支援就会被挫败。”这份文件如是说。

    美军还建议在可能的情况下集中使用单兵反坦克导弹:“多枚导弹几乎同时从多个地点发射,也就是所谓的齐射,这是提升杀伤力的最佳技巧,而且降低了攻击者被发现的概率,削弱了敌人的反应速度。”但在乌克兰,鉴于美国提供的发射装置数量有限,这一点不易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标枪”导弹能在乌克兰有用武之地,则表明乌东部民间武装人员或许违反了一项要求装甲车和坦克远离交战区50公里的停火协议。交战双方都有可能违反了这项协议,但证据很难获取;在摧毁车辆和挪走遗留物方面,乌政府军有更多便利。

 

“标枪”瞄准俄罗斯战车
“软杀伤”:用激光武器打场心理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