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军费20年来首次降低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09日   06 版)

    今年4月,俄罗斯军人在圣彼得堡接受检阅。

    俄罗斯国防开支遭遇1998年以来的首次下跌,其对俄军事行动的持续影响值得关注。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2017年度各国军费排行榜日前出炉。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是,俄罗斯去年的军事预算不增反减,这也是莫斯科近20年来首次下调国防开支。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文章提到,近几个月,克里姆林宫的言辞依然强硬,例如,它一次性披露了大量新式武器,旨在宣扬“北极熊”的实力依然强大。从“无法拦截”的核导弹到激光炮,俄总统普京努力在向世界展示俄军事现代化的成果。

    然而,俄罗斯在2017年度的军费开支为663亿美元,比2016年少了两成。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西蒙·魏泽曼代表该组织表态称:“军事现代化仍是俄罗斯的首要任务,但军费预算明显受到了自2014年以来的经济困难的制约。”

    《新闻周刊》进一步分析称,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2014年以来的原油价格暴跌重创了该国经济,卢布一度贬值50%左右。同时,克里米亚危机持续发酵,俄罗斯被指在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的冲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随之而来的国际制裁令情况更加恶化。

    同时,对叙利亚内战的持续干预,令俄武装部队面临着沉重又烧钱的战斗任务。预算削减将对俄罗斯的全球军事行动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值得外界关注的问题。

    俄塔社此前援引普京在大选期间的说法称,他希望提高俄罗斯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社会福利,削减军费是为此类项目提供资金的一种方式。换言之,在赢得了又一次总统选举并巩固了对权力的掌控后,领导俄罗斯18年的他,可以更多地放眼未来。

    如今,俄罗斯在全球军费开支排行榜上已下滑至第四,被在国际舞台上愈发活跃的沙特阿拉伯超越。沙特去年的军费支出增加了9.2%,为694亿美元。

    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看,俄罗斯也已被主要对手甩下。该国2016年的军费相当于当年GDP的5.3%。相比之下,美国同期军事预算为6110亿美元,但只占GDP的3.3%。

    2017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再创新高,累计约1.7万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1.1%。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管理委员会主席杨·埃里亚松主张:“持续的高军费开支是引起我们严重关切的一大因素。很大程度上,它阻挠了和平解决世界各地冲突的努力。”

    报告还提到,俄罗斯的进攻性行为可能导致北约成员国支出增加,中欧国家的军费已经增加了12%。北约各国在2017年度的总开支为900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开支的52%。

    美国毫无悬念地稳坐头把交椅,2017年军费达到610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开支的35%,这一数字超过了接下来7国的总和。美国的国防预算在2016年和2017年基本不变,但随着特朗普政府的新预算计划生效,2018年,美国国防预算料将大幅增加。

    中国在最新的排行榜上继续名列第二。

    2017年,印度军费增长了5.5%,达到639亿美元,超越法国和英国,跻身全球前五。美国彭博社在相关报道中提到,莫迪政府上任以来,印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军火进口国。不过,该国用于购置新式武器的资金只占全部军费的14%,63%的资金被用来支付军人工资。

    日本和韩国双双跻身军费开支十强,分别位列第八和第十位。德国排行第九。值得注意的是,以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衡量,全球10个军费负担最重的国家中,有7个位于局势日益紧张的中东地区:阿曼军费占GDP的12%,沙特10%,科威特5.8%,约旦4.8%,以色列4.7%,黎巴嫩4.5%,巴林4.1%。

 

“飞马”降临 美军再获“力量倍增器”
俄罗斯军费20年来首次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