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各大汽车集团 全面升级产品力

中国SUV大战进入下半场

作者 陈楚 宋家婷 陈慎 李卫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09日   13 版)

    吉利汽车全新SUV概念车全球首发

    哈弗SUV“帝国”再造全新F系列

    上汽集团两大品牌,一走高端,一补短

    长安汽车新CS75上市

    比亚迪 传统燃油车再回“唐朝”?

    华晨汽车中华V7亮相

    如果说2017年之前,中国SUV市场处在“野蛮生长”的上半场。那么,经过2017年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中场休息”,SUV大战在2018年已经开启了下半场。

    跨国巨头“重兵压境”:从年初大众汽车集团十几款SUV一涌而上,丰田两款小型SUV四两拨千斤,就可见一斑;中国汽车品牌则“士别三日,刮目相看”:WEY和领克已经杀出了一条血路,传祺和荣威也不甘落后,大有“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气势……

    2018年北京车展,更让人嗅到一股浓浓的火药味。每个品牌、每家车企的展台,几乎清一色以SUV为主。

    不管是蓝海,还是红海、血海,不论市场增速是50%、30%,还是今年一季度的10%左右,SUV市场依然好戏连连。那么,中国本土车企和跨国汽车集团,针对这个最重要的细分市场,究竟有何布局?

    吉利汽车

    全新SUV概念车全球首发,设计语言走向多样化

    对吉利来说,下注SUV只是再加把火。去年,吉利博越总销量在国产SUV中跃居第三,市场地位不言自明,于是,今年它要“玩把大的”。

    4月25日,吉利在车展上全球首发了全新SUV概念车“Concept Icon”,年轻前卫,更具科技感和未来感,是吉利对这款概念车的描述。这款概念车表明,吉利已不仅仅局限于追求规模,现在,它希望以极具个性化的美学设计引领新一代年轻用户。

    全新SUV概念车“Concept Icon”,被认为是对吉利设计基因密码的又一次全新探索,承载着吉利对汽车设计的最新思考。

    吉利上海造型中心副总裁Guy Burgoyne介绍说,“Icon”既代表着一段时间内人们喜欢的偶像,象征着所处时代的社会精神,也代表着当下移动终端应用程序的图标,是数字旅程的入口。最终,吉利把时代赋予“Icon”的全新含义融入到了出行方式中,围绕“科技”和“激扬”,打造出了“Concept Icon“这款具有符号化视觉特征的SUV概念车。

    对这款概念车,业界评价不一。但人们仍然看到,吉利在设计层面的投入之大,显示了其势在必得的决心。

    目前,吉利已在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加利福尼亚设立了四大造型中心,拥有6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设计师。坚持不懈的投入,为吉利精品3.0时代赢得了回报。吉利博越2017年总销量高达28.69万辆,与其设计和产品实力不无关系。

    长城汽车

    哈弗SUV“帝国”再造全新F系列

    北京车展媒体日,长城哈弗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坐拥SUV“帝国”的哈弗品牌在H系列之外,发布了全新F系列。

    实际上,哈弗H系列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是哈弗H6,这位连续五十几个月的SUV销量冠军令无数对手艳羡,但哈弗品牌也在承受市场变化带来的压力。

    哈弗H系列分为红标和蓝标车型,其中蓝标车型更偏运动,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但随着年轻化趋势加深,哈弗需要更加“专业”的年轻化车型,此时推出定位年轻、智能、运动的F系列也就不难理解。

    哈弗这一做法与长城一贯的“聚焦”战略有深层的一致性,F系列的发布可以令哈弗品牌旗下两大车系定位更加分明,进一步起到相互补充的作用。

    据官方介绍,哈弗F系列定位智能互联、年轻前卫,是哈弗在年轻群体细分市场的开拓者,“为泛90后群体打造适合他们的活力、个性、青春的SUV”。

    此次,哈弗品牌发布了F系列首款车型——哈弗F5,新车长4470mm、宽1857mm、高1638mm,轴距为2680mm,为入门级紧凑型SUV。外观采用全新设计风格、内饰也配备了运动座椅,对比H系列明显更加运动。

    同时,哈弗没有放弃对H系列产品布局继续“织网”。发布会上,哈弗发布了哈弗H6豪华型和超豪型两款全新配置车型,预售价分别为13.5万元和14.2万元。

    除了哈弗品牌,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也发布了全新车型,其中WEY-X是WEY品牌打造的首款纯电动SUV概念车,也是本届车展WEY展台的核心亮点之一。

    广汽集团

    “秘密武器”年底再发

    相较同行,广汽传祺这次目标显然不在SUV,推出了MPV和一款概念车。

    作为广汽传祺的重要板块,SUV已成为传祺的销量和利润来源。

    2014年,广汽传祺共实现销售11.68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SUV车型传祺共销售7.61万辆,同比增长15.8%,在传祺品牌销量中占比达到65%。

    2015年,传祺销量突破19万辆,GS4又成为最大功臣。2016年,广汽传祺销量超过38万辆,同比增长96%。其中,传祺GS4销量达32.7万辆,占广汽传祺总销量的88%。

    2017年,广汽传祺全年销售50.86万辆,同比增幅37%。传祺GS4同期销量达到33.73万辆,仍旧占据传祺总销量的66%,连续三年成为广汽传祺的“销量担当”。

    单凭一款明星车型,热销能够持续多久?这是广汽传祺应该思考的问题。此外,按照规划,传祺SUV板块产品将从GS2到GS9覆盖小型到大型各个细分市场。目前,其已经推出的GS8等数款SUV,为什么没有都像GS4一样火起来?

    广汽传祺厂方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会推出三款全新车型,6月中旬,传祺GS4中期改款车型将上市,年底会推出全新换代的中型SUV。这将是传祺的秘密武器?今年,传祺SUV产品中GS4一枝独秀的局面会不会有所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上汽集团

    两大品牌,一走高端,一补短版

    4月25日,上汽荣威旗舰车型荣威RX8于北京车展上市,新车共推出8款车型,售价16.88万~25.18万元。

    作为荣威品牌在售的第三款SUV,RX8的战略目标非常明显,一方面,完善荣威SUV产品线,进入中大型SUV市场;另一方面,RX8的出现,也意味着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再度开启了高端化进程。

    有别于多数7座SUV,荣威RX8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提高了车辆通过性和安全性。动力性能方面,荣威RX8搭载2.0TG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爱信6AT变速箱。其次,荣威RX8配备了ALL-DRIVE智能全领域智驾系统,提供6种模式。智能网联方面,荣威RX8搭载了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

    其实,上汽荣威涉足SUV领域并不晚,其在2011年就推出了首款SUV车型荣威W5,但随后荣威SUV产品布局并未迅速铺开。直到5年后,紧凑型SUV RX5和RX3才相继上市。其中,荣威RX5依托“互联网”概念迅速走红,2017年,该车销售达24万余辆,占整个荣威品牌总销量约62%。

    荣威RX5的成功还不能代表荣威品牌的成功,因此,就像广汽传祺GS8提升了传祺品牌一样,RX8也肩负着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重任。毕竟,与五年前不同,荣威950没有完成的任务,RX8需要接过来。不论从价格策略还是营销环境上,荣威RX8都赶上了好时候。

    相比之下,随着80/90后成为购车主力,年轻化已是各大车企竞相追逐的热点;谁能在年轻化上做好文章,谁能摸准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就成功了一半。

    一向主打年轻牌的名爵品牌自然不甘落后,虽然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相继推出了名爵6和名爵6插电混动版,并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但2018北京车展上,其带来了MG X-motion Concept概念车,并宣布该车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

    据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介绍,这款车首次采用“纯形面设计+光影肩线设计”,相较名爵旗下已有的SUV车型,更感性。邵景峰认为,“对于现在市场上浑身都用线条来展现的SUV来说,这是一种潮流变革。”

    对年轻汽车消费群体而言,张扬个性的外观设计势必是他们青睐的元素之一。就此,名爵想必下了一番功夫,也不得不为尽快占领市场而推陈出新。据了解,除了将产品本身打造成年轻消费者喜欢的形态,在服务上,名爵也进行相应的完善,包括销售人员的年轻化,各种线上线下体验活动等,目的都是更贴近年轻消费者。

    从目前名爵品牌SUV的销量表现来看,名爵GS去年全年销售2.94万辆,同比下滑42.8%;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为0.65万辆,其同胞兄弟荣威RX5一季度销量则达到6.13万辆。名爵旗下另一款小型SUV名爵ZS去年销售6.04万辆;今年一季度销量为2.13万辆,表现尚可。

    为补齐SUV短板,从公布概念车的量产时间和上汽领导层的决心来看,名爵已经做好了再次进击市场的准备。

    奇瑞汽车

    “雄狮智云”系统为新瑞虎8赋能

    今年车展,自主品牌带来了“SUV+新能源”的标配,这样的组合能否攻下SUV高地?答案显然是,相比单打独斗,联手出击胜算更多。

    奇瑞在这次车展上带来了两款重磅SUV组合:新瑞虎8和瑞虎3xe。其中,瑞虎8是奇瑞最新旗舰SUV,售价9.88万~14.28万元,主打卖点是奇瑞智能化研发成果。瑞虎3xe则是奇瑞首款纯电动SUV,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45km。

    新瑞虎8集中奇瑞当下智能互联技术的精华。其搭载的最新“雄狮智云”系统,是奇瑞汽车智能化转型战略“奇瑞雄狮”的核心业务。“奇瑞雄狮”旗下有五大业务平台,涵盖了奇瑞汽车在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布局。

    其中,雄狮智驾代表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代表智能互联业务;雄狮智造代表智能制造;雄狮智赢代表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代表未来共享出行。

    此外,除了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这样的“黑科技”,瑞虎8还实现了智能家居与车互联的功能,用户可通过身旁的智能音箱语音控制车辆相应功能,实现更和谐、更便捷的移动生活用车体验。2017年全年,奇瑞SUV累计销量28万辆,同比增长12.34%。这个增速略低于SUV市场整体增速,但对奇瑞而言,它仍是提振信心的亮点。奇瑞今年产品攻势加强,或有助于进一步夯实SUV市场份额。

    长安汽车

    新CS75上市,欲借自动驾驶“扳回一局”

    SUV市场增幅放缓,国内厂商不敢稍有松懈,推陈出新仍是主流选择。4月25日,长安汽车新CS75正式上市,成为目前在国内量产的所有车型中,率先搭载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 4.0的产品。

    据了解,长安新CS75搭载的APA4.0代客泊车系统,属于L2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可实现主动搜索车位、车内一键泊车、车外遥控泊车等功能,适用于水平泊车、垂直泊车、斜列式泊车、水平泊出等场景,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显然,在趋于饱和的SUV市场,长安汽车巧妙地打了技术的“擦边球”,希望借此扳回一局。

    今年一季度,长安CS系列SUV除CS55表现抢眼,其余车型均大幅下滑,CS15同比下滑54.2%,CS35同比下滑12.5%,CS75同比下滑29.9%,CS95同比下滑32.8%。

    因此,长安上一代SUV已经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接下来推出的新车型要想获得好的市场表现,除产品力要有明显亮点,还需要更多营销支持。

    实际上,长安汽车SUV系列并不弱,并已形成包括CS95、CS75、CS35、CS15及CS55在内的CS系列,以及长安欧尚的CX70、CX70T等车型,在各个细分领域都占得一席。但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要保持常胜局面殊非易事。

    对长安而言,将其相对领先的智能化技术赋能于SUV无疑是一条捷径。据了解,目前长安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100余项智能化技术。这些技术在长安新CS75上都有所展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SUV表现回暖,但长安重振轿车的计划没有改变。据了解,今年将是长安汽车的轿车年,长安的新车型比例也将由去年的7(SUV):3(轿车)变为4(SUV):6(轿车),年内,长安将推出多款全新轿车。

    这或许也表明,长安已经意识到,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SUV的热潮终将退去,无论是谁,都需要全新的增长点,或者重返旧有的领域。

    比亚迪

    传统燃油车再回“唐朝”?

    十年前,比亚迪的传统燃油车曾像一匹黑马,令丰田等跨国巨头警惕,可惜昙花一现。所幸,比亚迪笃定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开花结果。不过,相比新能源汽车任重道远,传统燃油车更让比亚迪心动。

    如何再度让比亚迪传统燃油车“梦回唐朝”,该公司新设计师、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给出了答案——全新SUV 唐。被寄予厚望的比亚迪全新一代唐,已启动预售。

    基于比亚迪“全擎全动力”平台,此次预售的是全新一代唐(燃油)、唐DM(双模)车型。除了新的设计语言,新车百公里加速4.5秒,让不少豪华品牌车型汗颜。

    比亚迪希望借助全新设计的SUV,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能够有所作为。或许,对比亚迪而言,唐仅仅是个开始,之后的秦、宋、元……应该够其出一阵子新车了。

    华晨汽车

    中华V7亮相 要做“中国宝马”

    4月25日,华晨中华V7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作为基于历时五年打造的M8X平台生产的首款产品,它承载着华晨中华,或者说华晨董事长祁玉民造“中国宝马”的愿望。

    为什么这样说?华晨官方表示,全新华晨中华V7搭载BMW授权生产的发动机,并有宝马专家支持。据了解,这款全新中型SUV预计于6月上市。至于产品到底如何,相信市场会给出最好的答案。此外,新车还将推出插电混动版本(PHEV)。

    目前,华晨中华品牌产品线覆盖了轿车和SUV,轿车有中华H3、中华H530;SUV以中华V3、中华V6为主。客观来说,华晨中华的产品线不够丰富、且更新换代相对滞后。

    根据华晨汽车规划,2020年要达到整车销售150万辆,年销售额3000亿元,年利税达到500亿的整体目标。仅靠现有车型,该目标恐难实现。

    未来,华晨中华M8X模块化平台覆盖轿车、MPV、SUV掀背车、加长轿车,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继华晨中华V7之后的全尺寸SUV华晨中华V9也将在2019年亮相。

    众泰汽车

    SUV,唯大不破

    4月25日,众泰汽车携旗下概念车i-across、新车T800和T300EV等9款车型与核心“三大件”亮相北京车展。SUV是中国市场的香饽饽,众泰汽车本次展出的车型中,不得不提的是旗下全新SUV——T800。

    众泰T800可以看做是众泰T700的加长版,其定位于中大型SUV,长宽高分别为4910mm/1933mm/1755mm,轴距为2850mm。

    动力方面,众泰T800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1马力,峰值扭矩350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6速双离合变速箱。新车将于5月8日上市。

    关于众泰汽车未来规划,公司董事长金浙勇提出了新理念、新科技、新平台、新营销、新目标的“五新”策略,希望为众泰汽车参与全球市场新一轮变革与布局积蓄力量。

    此外,众泰汽车还发布了全新品牌VI体系和全新设计理念。“以3.0产品战略为导向,我们制定了全新家族化脸谱、全新平台架构规划、全新技术规划,以及全新产品谱系规划。”众泰汽车副总裁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慧军表示,全新DNA元素家族脸谱,将为众泰汽车未来几年的车型设计注入独有的DNA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以新VI发布为起点,众泰汽车还将陆续发布BI、MI、SI,继而形成符合众泰汽车特色的系统化、标准化CIS体系。

    小结:不难发现,不论是国有汽车企业还是民营汽车公司,依然将大部分精力继续投向SUV细分市场,部分车企如吉利、长城等已经意识到产品结构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不再盲目推出低质低价的产品,而是直击外资跨国品牌阵营,让人备受鼓舞,这也会让这些中国品牌早日品尝到高产品溢价和品牌力提升的硕果。

 

中国SUV大战进入下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