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无限休假是福利还是“画饼”?

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09日   08 版)

    企业吸引人才的新手段

    忙碌一年后,公关主管迈克尔·萨克觉得是时候给自己放个假了。如何使用这个来之不易的带薪年假?他面临三个选择:去墨西哥看望一位老友;去亚利桑那州观看他钟爱的棒球队训练赛;跟家人来一次亲子旅行。

    这三个愿望同时实现了。他所在的VMware公司有一项特殊福利:作为2016年美国100强公司之一,VMware为旗下8000名员工提供无限假期,休假时长和日期由员工自己选择,休假期间薪资照付。其他一些企业如通用公司、维珍集团、职场社交网站“领英”、视频网站“Netflix”等也摈弃了传统的固定年假,开始采用无限休假。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无限休假兴起于硅谷,那里的企业对人才的争夺极为激烈。作为“儿童的天堂、成人的战场”,在全球发达国家中,唯有美国没有带薪休假的法律保障,被称为“没有假期的国度”。因此,无限休假这项福利尤为吸引眼球。除了免费午餐、健身房、职工托儿所等传统福利,一些求贤若渴的企业纷纷打出无限休假这块招牌,希望以此吸引优秀人才。

    Kronos是一家云计算公司,有一段时间,公司约有300个重要职位怎么也招不到合适的人。“我们想要优秀人才,然而优秀人才都不止有一个选择,”首席执行官阿伦·艾恩告诉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一些三四十岁的员工不愿跳槽,因为他们在原来的公司已经积累到一个月以上的年假,如果跳槽,一般的公司只能给刚入职的员工提供两周年假。他们不想一切从头再来。”

    怎样才能把人才挖过来?Kronos公司绞尽脑汁。“我们提供无限休假,而且无论新老员工都能享受。”这种“把员工当作成年人充分尊重和信任”的方式起了作用,近些年来,该公司以每年新增1000多名员工的速度持续增长。

    “对于雇主给予的信任和自由,员工会心生感激,这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HRM)主管布鲁斯·埃利奥特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在风气良好的团队中,员工会谨慎地安排假期,并保证不耽误手头的工作,以此回报公司的信任。

    实行无限休假的招聘网站“TheLadders”的人力主管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认为,鼓励员工休假能提高工作效率。“我们要求员工工作时全力以赴,也希望他们休假时能彻底放松。”

    什么让无限假期美梦落空

    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实行无限休假,但总的来说,这样的公司还是少数。根据SHRM 2014年的统计数据,大约只有1%的美国公司推行这项政策。在这1%的公司中,这项福利执行起来也经常大打折扣。

    阻碍无限休假推广与实行的,是公司的企业文化。“如果这家公司的氛围并不自由,就算给你无限假期,你也无法使用它。”在美国家庭与工作研究中心任职的加林斯基告诉美国《财富》杂志。

    诺兰·陈是芝加哥晨星投资公司的高级设计师,该公司承诺为员工提供无限休假。然而陈告诉《财富》,这项福利只是“画大饼”。“正因为没有时间限制,你在度假时会战战兢兢。公司已经提供了许多福利,所以你不想让老板觉得,你在休假上还要多占点儿便宜。”

    陈算了一笔账:在晨星公司,他每年所有年假、病假和事假加起来是10到12天,而在过去那些提供固定年假的公司,他每年能休假15到20天。无限休假的天数明显少于传统休假。2016年,他离开了该公司。

    家庭与工作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约有一半员工认为自由休假会影响他们的饭碗。“实行无限休假的困难在于:有些员工可能滥用这项福利,有些员工又用得太少。很难保证每个员工都能按其所需使用假期。”SHRM发言人凯特·肯尼迪告诉美国《芝加哥商业报》。

    或许正因如此,一些公司对无限休假浅尝辄止。2014年,Tronc出版公司刚宣布实行无限休假就遭到了员工的强烈抵制,他们谴责公司剥夺了他们的假期,其用意是要抹去对未使用的年假的现金补偿,一些员工甚至威胁要起诉公司。仅仅两周后,该公司就取消了无限休假。众筹平台Kickstarter在2015年废除了无限休假,以25天的固定年假取而代之。

    《财富》指出,采取无限休假后,大多数员工的假期反而变短了,因为没有任何明文规定告诉他们,公司能接受的底线在哪里。“员工会想,能随心所欲安排休假固然很好,”布鲁斯·埃利奥特告诉《财富》,“但问题是,我究竟可以休息多久呢?”

    无限休假也并非适合所有岗位。“在我们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无限休假推行起来很困难。”哈瓦斯广告公司人力主管帕蒂·克利福德告诉美国“Digiday”新闻网站,“一般来说,客户合同上会明确规定交付期限、完成合同所需时长及员工类型。”因此,即便公司提供无限休假,客户也可以随时改变游戏规则,使得无限假期的美梦化为泡影。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实行固定带薪休假制度的企业必须在员工离职时把未用年假折算成款项,支付给员工。如果实施无限年假,就可以从账面上抹去数目可观的未用年假负债。很多公司提供无限年假,是因为他们知道多数员工永远不会使用这项福利。况且,很多员工连带薪固定休假都不敢使用,因为担心休假回来后仍然要面对堆积如山的工作。

    无限制≠无规则

    怎样才能避免让无限休假成为一纸空文?纽约数字营销公司Elite SEM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这家公司有170名员工,每当有人休假时,他们就会更改该员工的账号密码,阻止他们登录公司系统收发邮件。首席执行官本·科尔什纳告诉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司从创始之初就实行无限休假制。“对于公司给予的自由和信任,员工们都很感激。从来没有任何人滥用无限休假,所以从2004年执行这项政策以来,我们也没有怎么修改过。”

    有些公司对无限休假政策做了调整,实行有条件的无限休假。电子商务公司LyonsCG把休假天数和员工业绩一起纳入考核范围,作为颁发年终奖的指标。“这是我见过的最慷慨也最严格的公司制度,”Lyons的员工家属亚历山德拉·艾登伯格告诉《芝加哥商业报》,“每一天休假都和你的利益息息相关。”

    在3Q数码公司,员工可以随心所欲地休假,不过,如果休假的时间超过11天,就必须获得公司同意,而且超出11天的假期没有工资。如果员工休假次数太多,或者出于工作需要,公司会拒绝休假申请。人力资源副总裁劳拉·罗德尼茨基告诉《芝加哥商业报》,实行无限休假后,员工每年休假时间是10到15天,跟执行该制度之前不相上下。

    “实际上,无限休假会让员工更有责任心,这一点似乎已经得到了证实。”咨询公司Remote.co高级职业顾问布里·雷诺兹告诉《福布斯》,“为了使员工真正获得放松,让他们更加愉悦地投入工作,间接提高工作效率,制定配套的政策是有必要的。”

 

无限休假是福利还是“画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