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控枪浪潮遭“逆袭”

特朗普力挺持枪权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09日   05 版)

    5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年会开幕式上大谈拥有枪支的好处。

    枪支爱好者在NRA年会上体验枪械。

    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枪击案——拉斯韦加斯枪击案发生278天,佛罗里达州帕克兰中学枪击案发生79天后,美国总统与副总统出席了5月4日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开幕的第147届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并发表演讲,高调支持拥枪。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一幕正在美国真实上演。

    总统高调支持拥枪

    2017年4月,特朗普成为自里根以来首位在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年会上讲话的美国总统。到今年5月,他已连续参加4届年会。在凯·贝利·哈钦森会议中心的舞台上,特朗普尽情发挥着他引以为傲的演讲艺术,手舞足蹈地模仿恐怖分子捅人的动作。

    一刀,两刀,三刀。接着,他用手比划出枪支的样子,嘟起嘴模拟枪击声:嘭!下一个!嘭!下一个!嘭!他一边这么做,一边享受着听众们不时爆发出的欢呼。

    会议中心正门的马路对面,一名抗议者孤零零地高举标语牌,上头写着“再也不要”,背面是AR-15自动步枪的图像,还有“不可原谅”的字样。他“深入虎穴”的勇敢甚至得到了“敌人”的钦佩。美国极右翼媒体、特朗普昔日亲密战友史蒂夫·班农旗下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记者采访了这位“史诗般的”抗议者,问他想要什么样的枪支管制办法。

    “AR-15不该出现在平民百姓手中。”他说,“这种武器不该这么容易到手。它应该是警察们的武器,孩子们不该因为它而害怕上学。”

    “你是否知道,得州教堂枪击案的英雄史蒂文·威尔福特,正是使用AR-15阻止了那场袭击?”记者问。抗议者表示知道。记者追问,他是否知道一位佛州居民最近用AR-15在凌晨4点击退了闯入家门的5名犯罪嫌疑人。“的确有些例外,我不是在否定他们的作为。”抗议者强调,他呼吁的是全面禁止枪支。

    接着,话题转移到了课堂上,这位抗议者正是为了反对让教师配枪、呼吁保持“无枪学区”而来。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记者说,任何枪支在“无枪学区”里指向手无寸铁的老师和学生时,都是“攻击性武器”。抗议者回应道,如果袭击者使用左轮手枪而非AR-15,学生们就有机会逃跑。记者反驳称,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的袭击者就是用一支5发装的.38口径左轮手枪制造了28人丧生的惨剧,开枪前他磨蹭了足足9分钟,但没有人能阻止他,人们也来不及逃跑。

    抗议者不再回答。或许是哑口无言,或许是觉得辩论毫无意义。他回到了禁止AR-15的要求,并继续高呼反对武装教师的口号。在拥枪派看来,这一轮交锋胜负已定。

    美国流的血更多,采取的措施却更少

    4月20日,在佛州校园枪击案后掀起全美控枪运动的高中生们,登上了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2018年全球百大人物排行榜,为他们撰写颁奖词的是前总统奥巴马。他写道:美国对枪击案的反应近乎程式化……但这一次不同了,这一次,我们的孩子们要求我们承担起责任。

    如果说特朗普的“这一次”有什么不同,那就是,英国、法国不幸变成了美国内政的牺牲品。

    在NRA年会上演讲时,特朗普模仿2015年袭击者在巴黎射杀群众的姿势,并谈起伦敦某座“一度享有盛誉”的医院被持刀者疯狂袭击,变得“如同战地医院”的事件。“他们没有枪,但他们有刀。于是医院地板上到处都是血。”在特朗普看来,这两个例子证明了持枪的重要性:如果遇袭者中有人带着枪,“那将变成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驳斥特朗普,前总统奥朗德和前总理瓦尔斯大骂其“可耻、可憎”,“除了失礼就是不称职”。巴黎恐袭案的一众幸存者也纷纷怒发推文。

    在英伦三岛,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创伤外科医师葛里菲替自己供职的伦敦皇家医院“认领”了那段“战地医院”的故事,并怒气冲冲地“诚邀特朗普光临我们(颇具名望的)医院,与市长和警察局长见见面,讨论一下伦敦暴力犯罪率下降的成果”。5月6日,英国工党议员莎拉·琼斯表示:“我们确实有持刀犯罪的问题,然而造成的伤亡程度远不及美国的持枪犯罪,我希望特朗普来这里见识一下伦敦是多么棒的城市。”

    但特朗普看起来一点也不想去伦敦。他对英国的访问一推再推,暂定到7月才能成行。自英国宣布退欧后,特朗普对曾经的“特殊盟友”不再另眼相看。

    一个尴尬的事实是,英国的犯罪率不断上升。据BBC报道,就在琼斯议员呼吁特朗普来参观“多么棒的伦敦”当天,两名分别为12岁和15岁的少年在光天化日的伦敦街头遭到枪击。在那之前一天,一名青少年中弹身亡。不争气的现实令女王的子民无言以对。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5日报道,伦敦今年的持刀攻击和枪击事件激增,目前已有超过60人遇害,因泼硫酸事件高发而获得的“世界硫酸之都”恶名也没能被抹掉。英国《镜报》报道称,今年2月,伦敦的谋杀案数量自近代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一次超过了纽约:当月伦敦发生15宗谋杀案,纽约14宗;3月则是22比21。4月7日,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在推特网上宣布,将施行严厉的“控刀”政策。

    作为美国的文化来源国,英国等大多数欧洲国家曾允许公民合法持有枪支。时至今日,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瑞士、西班牙等国依然允许公民持枪,德国几乎每10个人中就有一人持枪,瑞士的枪支弹药人均拥有量远高于美国。

    1987年英国亨格福德惨案中,一名修理工和兼职古董商使用一把手枪和两支半自动步枪射杀了16人,射伤15人。1996年,一名恋童癖者冲入英国邓柏林中学,打死两人,打伤十余人。2012年,19岁的德国学生施泰因霍伊泽在爱尔福特市向自己的老师和同学疯狂开火,射杀16人后自杀。

    发生枪击事件后,欧洲各国大多迅速加强了枪支管制,严格管理枪支弹药的购买、持有、转让和经营,公民持枪的资格和所持枪支的性能均被严格限制。特朗普在演讲中提到,“巴黎有全世界最严厉的枪支管理法”,“伦敦拥有难以想象的严格控枪法”。相比之下,美国流的血更多,采取的措施却更少。

    持枪权“是上帝给的”,政府动不得

    枪对美国人的意义,似乎和对欧洲人不同。美国将持枪权写入宪法,同一时代的另一份重要文件——1789年的法国《人权与公民权利宣言》则对此只字不提。“枪支文化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美国历史和美国人自我认知的一部分。”马里兰州38岁的枪械店老板安德鲁·雷蒙德告诉美联社,“对我来说,没有枪,就不算是美国男人。”

    在社交媒体上,这位美国“红脖子”的慷慨陈词,被与一位从佛州校园枪击案中幸存的华裔女中学生的采访混剪在一起播出。视频剪辑者显然想通过对比凸显某种倾向,但效果似乎事与愿违——当女生用世人耳熟能详的自由主义论调大谈“责任和行动”时,雷蒙德稍显粗鲁的说法显得更为有血有肉:

    “这些年轻人沉迷于各种药物和迷幻剂,有太多的年轻人彻底迷失了。当他们中有人愤怒到了极点,干出这种事并不让我感到惊讶。你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得解决美国社会的顽疾。社会应该更加宽容和崇尚美德,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家庭,家庭是解决它的良药,现在却行不通。”

    这个马里兰大汉的话直击美国保守主义政治哲学的核心:家庭和美德。这正是特朗普在NRA年会的演讲中所说的:“在座的各位从来没有把自由当做想当然的事情,你们从未停止为珍爱的宪法奋斗,你们太伟大了!”“我们都相信一个永恒的真理——我们的自由是上帝赋予的,政府不能限制。”

    这场年会和他参加的诸多其他活动一样,美式爱国主义精神爆棚。据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报道,在演讲的最后,特朗普同听众一起回顾了美国人为保住自己的武器而斗争的历史。

    他说:“1835年,墨西哥总统圣塔·安那的军队进入了得州小镇冈萨雷斯,命令得州人交出他们用来保护生命和家园的大炮。人们拒绝!他们不会放弃唯一的自卫手段。”

    “作为回应,圣塔·安那的军队蜂拥而至……但这次他们遇到了几十个得州人,他们冲向冈萨雷斯,捍卫自己的权利和自由。当圣塔·安那的军队远远望着那些勇敢的得克萨斯人举起的旗帜时,所有人都看到了上面所写的回响千古的文字:来吧,拿走吧。”

    现场的听众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全场迸发出“美利坚!美利坚!美利坚!”的吼声。这场景就像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夜。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在大选结果出炉前,特朗普就对身边的人说:“这么多人支持我们。这不是失败者的待遇。”

    也许,如今他依然会获胜。凭借拥枪派的坚决支持,即便发生了惨烈的枪击案,特朗普政府不必采取什么控枪举措也有望赢下国会中期选举,他甚至可能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但就像特朗普第一次当选一样,同样会有很多人认为,他的胜利并不是美国的成功。

    本版图片来源CFP

 

特朗普力挺持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