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遏制“强奸文化”,“拳头与教育”并行

见习记者 胡文利   青年参考  ( 2018年05月09日   03 版)

    “只有拳头能给我安全感”

    下课铃声刚响,女孩们就叽叽喳喳地向体育馆跑去。她们排好队,向站在台上的教练鞠一躬,开始了空手道练习。

    冲拳、格挡、手刀、前踢……只上过几次课的姑娘们动作还谈不上规范,那些高高低低停留在空中的小拳头也绵软无力。有些女孩面露羞涩,忍不住咯咯轻笑起来。

    “不准笑!”教练雷努大声喝道,“歹徒袭击你们时还笑得出来吗?你们必须奋力反击!”女孩们的笑容僵在了脸上,有人不自觉地把腰板挺得更直。教练的口令再次响起,这一次,她们的动作迅速而坚决。

    雷努是新德里的警官,过去8年来,她已为该市多所院校的学生免费传授防身课程。这一由新德里警察局组织的课程为期10天,内容包括空手道、跆拳道和柔道等。8岁女孩被轮奸并杀害的新闻曝光后,她的课程爆满,一天都没休息过。

    据美国“Buzzfeed”新闻网报道,在印度,女性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行为准则。“不要衣着暴露;晚上不要出门;太阳下山后不要坐公交车;不要加班;不要对陌生人笑;不要走夜路;不要喝酒;让男性朋友送你回家;走路时跟家人、朋友保持通话……”

    种种准则并没有改善女性的生存环境,她们依旧活得如履薄冰。2012年,23岁的医学生乔蒂·潘迪·辛格和男友误乘一辆“黑公交”,男友被车上7名男子围殴后锁进驾驶室,辛格则遭到轮奸和毒打。丧心病狂的歹徒用铁棍把她的肠子扯出体外,将她赤身裸体地扔到野地里。在医院挣扎13天后,辛格伤重不治而亡。

    据美联社报道,此案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印度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及国家机器的无能暴露无遗。越来越多的印度女性从此开始鼓起勇气,打破沉默。

    雷努警官班里的学生莫娜·沙姆谢尔告诉《纽约时报》,自从去年她姐姐在小区里被袭击后,她时刻都在担惊受怕。得知学校开办防身课程,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尽管她身材娇小,防身术依然有用武之地,比如深蹲后出拳重击对方腹部这招就很适合她。

    “生于这个时代的女性是危险的,男人们对待我们像对待牲口一样。”她握紧了拳头说,“只有这个能给我安全感。”

    强奸案多发 印度提高性犯罪量刑

    新年伊始,性侵事件就让印度民众陷入了愤怒和恐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名8岁女孩放羊时被掳走,遭到长达3天的囚禁和轮奸后被杀害,尸体被遗弃在离家几百米远的树林中。尸检结果显示她是被掐死的,凶手还用石块猛击她的头部,以确保致死。

    4月8日,一名16岁少女在北方邦首席部长家门口自焚,获救后她告诉媒体,去年6月她遭到一名议员及其兄弟轮奸,但当地警方拒绝立案。受害者父亲找那名官员理论,被毒打一顿后关进监狱,数日后死在狱中。

    为了平息印度多地爆发的抗议游行,4月22日,印度总理莫迪紧急签署一项修正案,提高了对性犯罪的量刑:如果受害人年龄不足16岁,强奸犯将被判处终身监禁;如果受害人在12岁以下,罪犯或将面临死刑。

    法律对强奸罪行严惩不贷,但多年来印度的性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恶性案件不时见诸报端,受害人下至两岁孩童,上至百岁老妪,连男童也难逃毒手。“强奸之国”成为多国媒体上印度的代名词,让这个文明古国蒙羞。

    《印度斯坦时报》指出,“强奸文化”背后的原因是复杂的,要制止性犯罪,只靠严刑峻法不够,更需要对传统的教育体制和性别观念进行审视。

    性别平等教育是“变革的曙光

    强奸案高发的背后,是性别歧视及欺凌弱者的暴力文化。据网络媒体“Words in the Bucket”报道,在印度,68%的男性认为“女人应该忍受暴力”,65%相信“有些女人活该挨揍”。这些与21世纪格格不入的观念在民间拥趸者众,政府官员也时常语出惊人。班加罗尔内政厅官员帕拉梅许瓦拉曾公开表示,女性被强奸是因为她们的“西式着装”,“如果她们穿这种衣服上街,遭到强奸就是咎由自取”。

    印度法律及政策并非刻意忽视男女平等。该国《2009年教育法案》明确规定,实现性别平等是基础教育的目标之一。然而《印度斯坦时报》指出,教育并未完成这一目标,法律也只是勉强生效,性别不平等及由此产生的危害均未能根除。正如“Buzzfeed”所言,根深蒂固的偏见才是阻碍性别平等进程的根本因素。

    “为什么印度男性大多不尊重女性?”在著名社交问答网站“Quora”上,有用户提问。

    网友“Rajashri Bala”答道:“孩子在家里看到什么,就学习什么。在印度家庭中,女人操持一切家务劳动,而男人掌握财政大权,因此孩子自然而然地认为男性地位高于女性,这种观念会贯穿一生。”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不管在农村还是城市,印度男性自幼就被灌输要以学习和事业为重的观念,女性则从小被告知,家务劳动是她们生活的重心。性别不平等的观念渗透社会和文化的每个角落,要改变现状,只靠政策和法律不够,人们必须从幼年就确立平等观念,因此,教育是关键。

    迄今已有1.2万所印度公立学校设置了性别平等课程。“男孩和女孩同样是人,但我们对待男孩和女孩用双重标准。”15岁男孩沙基尔·帕维兹·谢赫对英国路透社说,“比如男孩可以打台球、看电视,女孩却不行,她们必须做家务,再说独自外出也不安全。过去我觉得这些都是天经地义,参加了课程后我开始意识到,这是不公平的。”

    微小的思想转变是社会变革的曙光。“今天我们鼓励男孩们对性别标准提出质疑,明天他们实施暴力和犯罪的可能性就会变小。”国际女性研究中心亚洲区主管拉维·维尔马告诉路透社,“越是鼓励女孩们勇敢,她们今后对侵害的忍受度就越低。”

    这些努力没有白费。哪怕在一些父权制根深蒂固的地区,人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卫生与司法部带动下,人们公开讨论性别平等和女性受教育权,甚至包括性这样的禁忌话题。一些村庄操办婚事时开始拒绝高额嫁妆,有些男人慷慨地在产权上加上妻子的名字。“进步虽小,意义深远。”“Buzzfeed”评论道。

 

印度:遏制“强奸文化”,“拳头与教育”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