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姗姗来迟 探歌有多大概率成为主角?

作者 李卫   青年参考  ( 2018年04月25日   15 版)

    4月18日,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T-Roc正式公布中文名——探歌,寓意“探索未知、且行且歌”。虽然探歌来得有点晚,但作为一汽-大众进入SUV市场的开山之作,其肩负的担子不轻。

    此前,一汽-大众的产品形象偏向成熟稳重,借着SUV热潮的契机,一汽-大众希望能够塑造自身时尚年轻的形象。

    过去几年,中国SUV市场的高速增长有目共睹,一汽-大众此刻加入战场已算是一场“迟到的约会”。上汽大众独享大众品牌SUV车型,也让一汽-大众眼热。如今,这一局面因探歌推出而被打破。更重要的是,探歌对一汽-大众来说,只是一个开始。

    一汽-大众SUV家族上路

    探歌发布现场,所有人都在关注其颜值,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探歌更希望用产品实力,塑造一个A级SUV市场“杀手”的角色。探歌来自大众的MQB平台,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模块化、智能化平台,依托此平台打造的产品销量已接近2000万辆。笔者认为,该平台不仅代表先进可靠的技术,还代表着大众在打造探歌期间有足够议价空间与生产效率。

    同时,依托大众的品牌力和产品力,探歌上市后将从价格和技术两个维度,挤压一批弱势品牌和车型,并有可能对SUV市场位居统治地位的产品造成威胁。

    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表示:“未来3年内,一汽-大众将推出5款SUV,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细分市场全面覆盖。除今年即将上市的探歌和一款中级高端SUV,另外3款SUV也将在2020年之内上市。”

    探歌要做颠覆者,大众要做统治者

    作为一汽-大众进军SUV市场的首款车型,探歌希望以自身产品实力,提升传统紧凑级SUV的整体水平。

    笔者认为,有一汽-大众百万级的规模和品牌作为背书,配合一汽-大众的渠道优势, 探歌可能会推动紧凑型SUV市场的洗牌。包括本田缤智、XR-V等当红产品,将明显感受到巨大的压力。

    正如董修惠所言,对探歌来说,“探”,取自“探索未知、探本溯源”,象征着年轻人自信无畏、追寻梦想的精神;“歌”,意指“活力之歌、且行且歌”,代表了年轻人率性自然、乐享生活的态度。这大概也是一汽-大众对正在转型的自身的诉求。

    不仅如此,探歌的到来,还意味着一汽-大众布局五大生产基地后,离2020年挑战300万辆年产销目标又近了一步。

 

小型SUV势力“卷土重来”
顶配不足14万元 东风悦达起亚新智跑上市
特斯拉Model 3暂停生产
姗姗来迟 探歌有多大概率成为主角?